谢道韫

東晉女诗人
(重定向自谢道韫

谢道韫(生卒年不详),又作谢道蕴,字令姜东晋时人,诗人,是宰相谢安侄女,安西将军谢奕的女儿,名将谢玄的长姊,也是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王凝之的夫人。

谢道韫
亲属
父亲安西将军谢奕
母亲阮容
王凝之
夫之父王羲之
兄弟谢寄奴谢探远谢渊谢攸谢靖谢豁谢康谢玄
姊妹谢道荣谢道粲谢道辉
王蕴之王平之王亨之王恩之
其他亲属叔父:宰相谢安
堂伯父:尚书仆射谢尚
著作
咏雪》《泰山吟》《拟嵇中散咏松》《论语赞

咏絮之才 编辑

谢道韫留下来的事迹不多,其中最著名的故事,记载在《世说新语》中:谢安在一个雪天和子侄们讨论可用何物比喻飞雪。谢安的侄子谢朗说道“撒盐空中差可拟”,道韫则说:“未若柳絮因风起”,因其比喻精妙而受到众人的称许。也因为这个著名的故事,她与汉代班昭蔡琰等人成为中国古代才女的代表人,而“咏絮之才”也成为后来人称许有文才的女性的常用的词语,这段事迹亦为《三字经》“蔡文姬,能辨琴。谢道韫,能咏吟。”所提及,亦有时人比之为竹林七贤[1]

婚姻 编辑

谢道韫嫁王凝之为妻,婚姻并不幸福。《晋书·列女传·王凝之妻谢氏》:“(谢道韫)初适凝之,还,甚不乐。安曰:‘王郎,逸少子,不恶,汝何恨也?’答曰:‘一门叔父,有阿大(谢尚)、中郎(谢据);群从兄弟复有‘封、胡、羯、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封是指谢韶,胡是谢朗,羯是谢玄,末是谢渊,都是谢家兄弟的小字。谢道韫抱怨说谢家兄弟都这么杰出,没想到这样的家族中还有王凝之这个庸才!

姐弟之间 编辑

谢道韫为谢家杰出人物,谢玄非常敬重她。道韫出嫁之后,对弟弟要求依然非常严苛,曾痛言责问他道:“你怎么还是不长进,是俗事费心还是天赋有限?”[2]谢玄曾写信与她道“此二日东行,游步园中,已极有任家湖形模也。姊相瞩此,亦有所散。”此文被收入《全晋文》中,为谢玄少数几篇留下来的文字之一。

捉刀杀敌 编辑

孙恩之乱时,丈夫王凝之会稽内史,但守备不力,出逃未遂为敌军所捕,被杀。谢道韫听闻敌至,举措自若,拿刀出门杀敌数人才被抓[3]孙恩因感其节义,故赦免道韫及其族人。王凝之死后,道韫在会稽独居,终生未改嫁。[4]

注释 编辑

  1. ^ 世说新语》:谢遏绝重其姊,张玄常称其妹,欲以敌之。有济尼者,并游张、谢二家。人问其优劣?答曰:“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①【笺疏】① 嘉锡案:林下,谓竹林名士也。赏誉篇曰:“林下诸贤,各有俊才子”是其证。此言王夫人虽巾帼,而有名士之风,言顾不如王。晋书列女传所载道韫事迹,如施青绫步障为小郎解围,嫠居后见刘柳与之谈议,皆足见其神情之散朗,非复寻常闺房中人举动。类聚八十八引其拟嵇中散诗曰:“遥望山上松,隆冬不能雕。愿想游下憩,瞻彼万仞条。腾跃不能升,顿足俟王乔。时哉不我与,大运所飘飖。”居然有论养生服石髓之意,此亦林下风气之一端也。道韫以一女子而有林下风气,足见其为女中名士。至称顾家妇为闺房之秀,不过妇人中之秀出者而已。不言其优劣,而高下自见,此晋人措词妙处。)
  2. ^ 世说新语》:王江州夫人语谢遏曰:“汝何以都不复进,(夫人,玄之妹。)为是尘务经心,天分有限?”(【笺疏】① 嘉锡案:王江州即凝之,夫人即谢道韫。后条明云“谢遏绝重其姊”。御览八百二十四引有谢玄与姊书,则道韫是姊,非妹。况其言为尔汝之辞,直相诫励,亦非所以对兄。妹字决为传写之误无疑。)
  3. ^ 《资治通鉴》记载:“凝之妻谢道蕴,之女也,闻寇至,举措自若,命婢肩舆,抽刀出门,手杀数人,乃被执。”
  4. ^ 晋书·卷九十六·列传第六十六·列女传·王凝之妻谢道韫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晋书·卷09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