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昭

东汉女性历史学家

班昭(49年?—120年?),惠班,另名东汉文学家史学家。为班彪之女,班固班超之妹,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历史学家

班昭
东汉文学家史学家
晚笑堂竹庄画传》班昭像
时代东汉
姓名班昭
惠班
其他名号班姬、曹大家
出生约49年
逝世约120年
亲属
父亲班彪
曹世叔
兄弟班固班超
曹成
著作
汉书(续写)、《女诫》、《东征赋

汉代班彪、班固、班超合称为“三班”,但“三班”其中一班有时不被认为是指班超,而被认为是班昭。

生平 编辑

班氏一族在朝廷中地位显赫,班昭之父班彪是当时的文豪,《汉书》的撰写工作就是由她的父亲开始的。之后其兄班固继续《汉书》的撰写,但其中的“八表”和《天文志》未待完成便去世了。

班昭十四岁时嫁予同郡人曹世叔为妻。丈夫很早便去世了,班昭于是清守妇规。汉和帝知她文章了得,下诏让班昭到东观藏书阁续写《汉书》,又多次召她入宫,屡屡为皇后、贵人的老师,人称曹大[1]。每逢各地贡献珍贵稀奇物品,就叫班昭作赋赞扬[2][3]邓太后临朝听政后,特许班昭参与政事。班昭为政勤奋,邓太后非常满意,破格加封班昭之子曹成为关内侯,官至齐国的国相。班昭承兄遗志,使《汉书》问世。《汉书》刚面世时,许多人读不懂,同郡马融便拜伏在藏书阁下,跟随班昭学习《汉书》;后来皇帝又下诏令马融之兄马续接替班昭,最终完成了《汉书》[4]

永初年间,邓太后之兄邓骘以母丧为由,上书朝廷,请求归家。太后本欲拒绝,征问班昭。班昭上疏曰:

伏惟皇太后陛下,躬盛德之美,隆唐虞之政,辟四门而开四聪,采狂夫之瞽言,纳刍荛之谋略。妾昭得以愚朽,身当圣明,敢不披露肝胆,以效万一。妾闻谦让之风,德莫大焉,故典坟述美,神祉降福。昔夷、齐去国,天下服其廉高;太伯违邠,孔子称为三让,所以光昭令德,扬名于后者也。论语曰:‘能以礼让为国,于从政乎何有!’由是言之,推让之诚,其致远矣。今四舅深执忠孝引身自退而以方垂未静拒而不许如后有毫毛加于今日诚恐推让之名不可再得。缘见逮及,故敢昧死竭其余情。自知言不足采,以示虫蚁之赤心。

太后最终听从了班昭的建议,同意邓骘等人的请求,于是邓骘等人得以辞官还乡。

班昭的二哥班超是汉代名将,他出使西域,以功封定远侯,拜西域都护,扬汉威直至中亚细亚三十年之久。然而,皇帝却一直没让班超回国,班昭上书汉和帝,题目为《为兄超求代疏》的奏疏。她的文笔丝丝入扣,情真意切,终于打动了和帝,令班超得以回国。

班昭曾著《女诫》七篇,有卑弱、夫妇、敬慎、妇行、专心、曲从和叔妹七章,从各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一个女子的行为准则。她认为“阴阳殊性,男女异行。阳以刚为德,阴以柔为用,男以彊为贵,女以弱为美。故鄙谚有云:‘生男如狼,犹恐其尪;生女如鼠,犹恐其虎’”。宋代程朱理学兴起后受其影响,开始大力提倡女子守贞、守寡等。又曾仿班彪《北征赋》写成《东征赋》。

班昭年逾古稀而逝,享年七十多岁。邓太后身穿素服表示哀悼,并派使者监办班昭的丧事[5]

后世纪念 编辑

金星上的班昭陨石坑以她的名字命名。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演员 年份 影视作品
恬妞 2015年 班淑传奇

世系图 编辑

 
 
 
 
 
 
 
 
班壹
 
 
 
 
 
 
 
 
 
 
 
 
 
 
 
 
 
 
 
班孺
 
 
 
 
 
 
 
 
 
 
 
 
 
 
 
 
 
 
 
班长
 
 
 
 
 
 
 
 
 
 
 
 
 
 
 
 
 
 
 
班回
 
 
 
 
 
 
 
 
 
 
 
 
 
 
 
 
 
 
 
班况
 
 
 
 
 
 
 
 
 
 
 
 
 
 
 
 
 
 
 
 
 
 
 
 
 
 
 
 
 
 
 
 
 
 
班伯
 
班斿
 
班稚
 
班婕妤
 
 
 
 
 
 
 
 
 
 
 
 
 
 
 
 
班嗣
 
班彪
 
 
 
 
 
 
 
 
 
 
 
 
 
 
 
 
 
 
 
 
 
 
 
 
 
 
 
 
 
 
 
 
班固
 
定远侯班超
 
班昭
 
 
 
 
 
 
 
 
 
 
 
 
 
 
 
 
 
 
 
 
 
 
 
 
 
 
 
 
 
定远侯班雄
 
班勇
 
 
 
 
 
 
 
 
 
 
 
 
 
 
 
 
 
 
 
定远侯班始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后汉书·卷84》,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家”读作“姑”,古用同义。
  2. ^ 《后汉书》:“帝数召入宫,令皇后诸贵人师事焉,号曰大家。每有贡献异物,辄诏大家作赋颂。”
  3. ^ 王, 新龙. 大汉王朝. 电子图书: 青苹果数据中心. 2013: 77. 
  4. ^ 《后汉书》:“时《汉书》始出,多未能通者,同郡马融伏于阁下,从昭受读,后又诏融兄续继昭成之。”
  5. ^ 《后汉书》:“昭年七十余卒,皇太后素服举哀,使者监护丧事。所著赋、颂、铭、诔、问、注、哀辞、书、论、上疏、遗令,凡十六篇。子妇丁氏为撰集之,又作《大家赞》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