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库珀(英语:Gary Cooper,1901年5月7日—1961年5月13日)是一位美国知名演员,曾经获得5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提名,总共夺得2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约克军曹》与《日正当中》)与1次金球奖最佳男主角,他也在1961年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他被他的同事昵称为“Coop”。

加里·库珀
Gary Cooper
1952年11月的库珀
男演员
本名法兰克·詹姆斯·库珀
Frank James Cooper
昵称Coop
出生1901年5月7日
 美国赫勒拿
逝世1961年5月13日(60岁)
 美国加里福尼亚州洛杉矶
配偶维罗妮卡·巴尔夫1933年结婚)
代表作品富贵浮云》、《约克军曹》、《洋基之光》、《日正当中》、《黄昏之恋
活跃年代1925年–1961年
签名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男主角奖
1941年 《约克军曹
1952年《日正当中
奥斯卡荣誉奖
1961年 终身成就奖
金球奖
最佳戏剧类电影男主角
1952年《日正当中

在1999年时,他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男演员第11名。除了《日正当中》的角色以外,库珀主演的《约克军曹》、《洋基之光》中的卢·贾里格与威尔·肯,皆列入2003年的AFI百年百大英雄与恶魔的名单中。

童年 编辑

加里·库珀本名为法兰克·詹姆斯·库珀(Frank James Cooper),出生于赫勒拿,双亲为担任律师与法官的查尔斯·亨利·库珀(出生在英国贝德福德)与爱丽丝·库珀(出生在英格兰肯特[1]。因为爱丽丝·库珀希望两个儿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所以安排他们离开比较蛮荒的蒙大拿州,计划让他们在1910年至1913年间进入丹斯塔布学校就读。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所以爱丽丝·库珀只好带着儿子返回美国,并让加里·库珀进入博兹曼的高中就读。

当他13岁时曾在一次汽车事故中伤了臀部,于是在医生的建议下,他被送回双亲所有的农场(位于赫勒拿附近)来休养。加里·库珀后来进入赫勒拿的卫斯连大学就读,后来转学到爱荷华州格林内尔学院,他曾经试图加入戏剧社,不过没有成功。他在这里待到1924年,不过最终没有毕业[2]。然后他回到赫勒拿,管理双亲的农场,并在当地的报纸上投稿漫画作品。他的父亲于1924年离开蒙大拿州最高法院,并与妻子搬到洛杉矶。因为加里·库珀对于担任赫勒拿报纸的漫画编辑失去兴趣,所以也跟着父母搬到洛杉矶[3],因为他认为“与其又饿又冻,不如暖和的挨饿”[4]

好莱坞时期 编辑

在成为推销员与在洛杉矶创办报纸失败之后,加里·库珀发现他可以在电影中担任临时演员(尤其是担任牛仔)来赚钱。他曾经在汤姆·米克斯1925年的西部片《Dick Turpin》中演出。在一年之后,加里·库珀在电影《Lightnin' Wins》中担任主角,与爱琳恩·塞吉维克(Eileen Sedgewick)共同演出[5]。在结束短片的演出之后,他与派拉蒙影业签下一纸长期合约。而他也在1925年将名字改为加里,这是因为角色分派导演Nan Collins的建议,他认为这个名字唤起她的出生地加里“粗犷、坚忍”的自然性格[6]

加里·库珀在演出首部有声电影《The Virginian》(1929年)后成为一位知名演员,这也使得1932年的《战地钟声》与1936年的《富贵浮云》更增加他的票房吸引力。库珀也是制作人大卫·O·塞尔兹尼克在为《乱世佳人》的男主角白瑞德第一考虑的人选[7]。后来库珀拒绝演出时,塞尔兹尼克非常的激动,他并说“乱世佳人将会是好莱坞史上最大的失败,我很高兴这将会是克拉克·盖博的失败,不是我的失败。[8][9]”后来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曾经希望库珀演出《海外特派员》(1940年)与《海角擒凶》(1942年),不过皆被他所拒绝。后来库珀承认回绝与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合作是一个“错误”,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则以长相类似的乔尔·麦克利亚来取代他。

库珀几乎持续演出到生命结束之前,在威廉·惠勒执导的电影《友谊的说服》(Friendly Persuasion,1956年)中,他饰演x内战时期的一位教友派的农夫。他最后一次演出是迈克尔·安德森的《天网记 》(The Naked Edge,1961年)。

私生活 编辑

加里·库珀与名媛维若妮卡·巴尔夫(Veronica Balfe)结婚,维若妮卡·巴尔夫曾经短暂的以艺名珊卓拉·萧担任过演员,她最出名的表演是在电影《金刚》中,演出被大金刚抓住的女人。库珀应妻子要求,信仰天主教。他们育有一个女儿。但是他经常与合作女星,包括玛琳·黛德丽格蕾丝·凯利派翠西亚·尼尔闹出绯闻,库珀夫妇曾分居过几年。

加里·库珀和欧内斯特·海明威是朋友,他们有时会一起去渡假;库珀正是海明威所著《战地钟声》改编的电影的主演。加里·库珀与詹姆斯·斯图尔特也是好友,斯图尔特夫妇是库珀撮合的:1961年4月,加里·库珀因摄护腺癌病危,斯图尔特代其领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并发表感人的演说,但也暗示他已经回天乏术。加里·库珀于次月、60岁生日几天后去世。

加里·库珀在去世之后被葬在加里福尼亚州卡尔弗城(Culver City)的圣十架坟场)Holy Cross Cemetery)。不过,他的遗体在几年后移到纽约的南开普敦[10][11]

加里·库珀的政治立场倾向于共和党保守主义。

传奇 编辑

 
日正当中》中的加里·库珀,1952年。

1999年,加里·库珀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男演员第11名。2003年,美国电影学会公布的AFI百年百大英雄与反派名单,库珀是惟一一位出现最多的演员,他在银幕英雄的部分出现三次,分别是在《日正当中》、《洋基之光》、《约克军曹》所扮演的角色。

加里·库珀在好莱坞星光大道有属于他的星。位于奥克拉荷马州奥克拉荷马市的“国立牛仔与西部史迹博物馆”(National Cowboy & Western Heritage Museum),将他列入西部演员的展览厅。

他的名字一再被后人提及;歌曲创作家艾文·柏林(Irving Berlin)曾有歌词“Trying hard to look like Gary Cooper”。在HBO的电视系列剧黑道家族,剧中主角多次表示他欣赏库珀刚强、沉默的形象。1970年代英国的一个电视系列剧,主演演员亦效法加里·库珀。后进的著名影星却尔登·希斯顿摩根·弗里曼都表示加里·库珀是他们心目中表演角色的模范。

主要作品 编辑

奖项
前任:
詹姆斯·斯图尔特
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1941年
继任:
詹姆斯·卡格尼
前任:
亨弗莱·鲍嘉
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1952年
继任:
威廉·荷顿
前任:
弗雷德里克·马区
金球奖最佳戏剧类电影男主角
1952年
继任:
史宾塞·屈赛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rce, Hector. Gary Cooper: An Intimate Biography,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 Co., 1979, pp. 17-18
  2. ^ Current Biography 1941, pp 170-71
  3. ^ Arce, Hector. Gary Cooper: An Intimate Biography,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 Co., 1979, pp. 22-23
  4. ^ Current Biography 1941
  5. ^ imdb.com
  6. ^ Arce, Hector. Gary Cooper: An Intimate Biography,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 Co., 1979, p. 25
  7. ^ Selznick, David O. Memo from David O. Selznick. New York: Modern Library. 2000: 172–173. ISBN 0-375-75531-4. 
  8. ^ GoneMovie -> Biography Gary Cooper. [200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12). 
  9. ^ Paul Donnelley (June 1, 2003). Fade To Black: A Book Of Movie Obituaries, 2nd Edition. Omnibus Press.
  10. ^ Maria Cooper Janis, Gary Cooper Off Camera: A Daughter Remembers, Harry N. Abrams, Inc.: New York, NY (1999), page 167
  11. ^ Find-A-Grave profile for Gary Cooper. [200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