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家

(重定向自四海一家

天下一家》(英语:We Are the World,又译为四海一家),是一首1985年时的慈善歌曲,由迈克尔·杰克逊莱昂纳尔·里奇共同谱写,昆西·琼斯负责制作[1],由美国45位歌星联合演唱,旨在声援向非洲饥民捐款的大型慈善活动“美国援非”(USA for Africa)[1],包括哈里·贝拉方特(Harry Belafonte)、鲍勃·迪伦蒂娜·透纳戴安娜·罗斯肯尼·罗根斯史提夫·汪达迈克尔·杰克逊等当时知名度非常高的歌手都有参与这首歌曲的演唱。

天下一家
We Are the World
USA for Africa的歌曲
发行日期1985年3月7日
录制时间1985年1月28日
唱片公司哥伦比亚唱片
词曲迈克尔·杰克逊
莱昂纳尔·里奇
制作人昆西·琼斯
Michael Omartian

创作背景与过程 编辑

1984年,非洲面临着20世纪最严重的大饥荒与大干旱,其中埃塞俄比亚饥荒最为严重[2]。非洲共有24个国家出现了严重的食物短缺,约有1.8亿人受到饥饿和死亡的威胁[3]。当时,英国歌手菲尔柯林斯看到新闻中非洲埃塞俄比亚等地区的人民,长期处于饥荒与营养不良而死亡,于是与米兹尤瑞在圣诞节之前提出构想,由鲍勃·格尔多夫担任召集人,与数十位艺人以“Band Aid”为名组建了团队,共同录制了单曲“他们知道现在是圣诞节吗?”并进行义卖,义卖所得用于援助非洲灾民。单曲推出后,在国际上反响热烈,仅美国与英国就卖出约320万张[1]

受英国歌坛“Band Aid”这项义举的启发,美国歌唱界自然不落人后,由黑人歌手哈里·贝拉方特提议为声援非洲的大型慈善捐款活动创作歌曲,获得当时众多知名歌手支持与响应[1]。1985年1月28日晚上,由昆西·琼斯担任制作人,45位歌手在美国洛杉矶A&M录音室里用了一个通宵的时间录制完独唱与合唱部分以及音乐录影带,经过后期制作与合成,该曲在同年3月7日公开[4]。在之后发行的幕后制作花絮录像带中,详细披露了歌曲的制作过程,《天下一家》这首义卖单曲于焉告成。

《天下一家》这首歌曲,莱昂纳尔·里奇迈克尔·杰克逊两人费了四天的时间写曲,莱诺先完成一部分,迈克尔看到后灵感大发,一夜之间就把全曲写好。之后他们又花了两个半小时作词,为了普遍推广此曲,歌词也力求简单易学;单曲完成后推出问世,受到的欢迎难以想像,短短数周便狂销700万张,成为空前最佳销量单曲,更胜英国艺人的“他们知道现在是圣诞节吗?”,这张单曲直到1997年才被艾尔顿·约翰的《风中之烛》所超过。

《天下一家》单曲一经推出,立即在告示牌单曲榜火速窜升,首周进榜即占据第21名,第4周就攻占榜首位置并蝉联四周之后,才被麦当娜的《为你疯狂》请下宝座,《天下一家》在1985年年终百大排名中位居第20名。

参与制作者名单 编辑

制作人 编辑

独唱(按照登场顺序排列) 编辑

和声 编辑

2010年海地版 编辑

原曲诞生25周年,发生2010年海地地震,美国群星为海地灾民发起翻唱此曲,藉以筹措救灾费用。

其它翻唱版本 编辑

2004年南亚海啸香港大球场爱心无国界演艺界大汇演”主题曲《爱》沿用了此曲的曲谱,陈焕昌(小虫)填了普通话版歌词,郑国江填了粤语版歌词。

台湾版本独唱 编辑

香港版本独唱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新浪娱乐. 《We are the World》历史回顾. 新浪网. 2007-02-01 [2020-08-17] (简体中文). 
  2. ^ 巴宜. 非洲遭遇世纪大饥荒. 新浪新闻. 南方日报. 2005-08-01 [2020-08-17] (简体中文). 
  3. ^ renyue. 1984年10月18日 非洲面前所未有旱灾 24国饥荒. 搜狐新闻. 人民日报. 2010-10-18 [2020-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2) (简体中文). 
  4. ^ 叶卉轩. 人人都聽過公益單曲 《We are the World》. 欣新闻. 欣传媒. 2013-04-28 [2020-08-18] (繁体中文). [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