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怀尔德

美國電影導演、製片人(1906-2002)

萨穆埃尔·“比利”·怀尔德英语Samuel "Billy" Wilder/ˈwldər/德语:[ˈvɪldɐ],1906年6月22日—2002年3月27日)是一位犹太美国导演制作人编剧家,也是美国史上最重要和最成功的导演之一。比利·怀尔德六获奥斯卡奖,包括两度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三次最佳剧本奖和一次最佳影片奖。他共入围奥斯卡奖21个奖项,其中8次是最佳导演奖。

比利·怀尔德
怀尔德(右)与格洛丽亚·斯旺森
导演
本名Samuel Wilder
原文名Billy Wilder
出生(1906-06-22)1906年6月22日
 奥匈帝国贝斯基德地区苏哈(现波兰境内)
逝世2002年3月27日(2002岁—03—27)(95岁)
 美国加州比佛利山
职业导演、编剧、制片人
配偶Judith Coppicus (1936–1946; 离婚)
Audrey Young (1949–2002)
儿女Victoria Wilder(1939年出生)
Vincent Wilder(1939年-1939年)
代表作品热情似火》《日落大道
活跃年代1929年 - 1995年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导演
1945年 《失去的周末
1960年 《公寓春光
最佳改编剧本
1945年 《失去的周末
最佳原创剧本
1950年 《日落大道
1960年 《公寓春光
最佳影片
1960年 《公寓春光
欧文·G·托尔伯格纪念奖
1988年
戛纳电影节
国际影展最高奖
1946年 《失去的周末
英国电影学院奖
最佳影片
1960年 《公寓春光
金球奖
最佳导演
1945年 《失去的周末
1950年 《日落大道
最佳剧本
1954年 《龙凤配
其他奖项
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奖
1945年 《失去的周末
1960年 《公寓春光
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剧本奖
1960年 《公寓春光
AFI终身成就奖
1986年 终身成就奖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比利·怀尔德于1906年出生在奥匈帝国,本名为萨穆埃尔·怀尔德。比利是母亲给得昵称。后来他们迁居到维也纳,怀尔德也在这里就读中学与大学。完成维也纳大学学业后,他成为一位记者,并因此前往德国柏林发展。

居住在柏林的时期中,比利·怀尔德成功的成为作家,并且在柏林小报获得正式的工作。后来因为对电影感到兴趣,他开始编写剧本,并与佛莱德·辛尼曼(Fred Zinnemann)与罗伯·西奥特麦克(Robert Siodmak)等几位新人合作。后来因为阿道夫·希特勒掌权,比利·怀尔德流亡巴黎,最后来到美国发展。比利·怀尔德的母亲、祖母与继父后来都死在奥斯威辛集中营

好莱坞时期 编辑

比利·怀尔德于1933年抵达好莱坞,担任一位编剧。他在1934年归化为美国籍。比利·怀尔德首部获得重大成功的作品是1939年的《俄宫艳史》,这部作品也是与德国移民恩斯特·刘别谦合作完成。这部由葛丽泰·嘉宝所主演的脱线喜剧受到许多正面的赞誉,比利·怀尔德也因此首度获得奥斯卡奖的提名(与查里斯·贝基特共同入围)。他与查里斯·贝基特(Charles Brackett)从1938年至1950年间合作编写剧本。1941年的《难舍黎明》(Hold Back the Dawn)与1942年的《火球》(Ball of Fire)都获得票房佳绩。

1942年上映的《少校和未成年人》是比利·怀尔德首部执导的电影。不过他是在《双重保险》这部作品中建立自己的执导声誉,并首度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双重保险》是他与雷蒙·钱德勒合作的作品,也是一部黑色电影的代表作。一些人认为这部作品是首部真正的黑色电影,并融合《公民凯恩》与《马耳他之鹰》的风格。

比利·怀尔德以《失去的周末》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这是美国早期严肃探讨酗酒问题的电影之一。随后他以威廉·霍尔登格洛丽亚·斯旺森所主演的《日落大道》再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入围,并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这部作品受到极高的赞誉,被认为是美国影史上最重要的电影之一。1951年的《倒扣的王牌》(Ace in the Hole)也获得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入围。威廉·霍尔登后来以1953年的《战地军魂》(Stalag 17)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而比利·怀尔德也第5度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1959年上映的喜剧热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再度获得成功,比利·怀尔德第7度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这部电影由玛丽莲·梦露东尼·柯蒂斯(Tony Curtis)与杰克·莱蒙所主演,杰克·莱蒙也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热情如火》也被认为是美国影史上最重要的电影之一。

比利·怀尔德在1950年代中期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喜剧,包括《七年之痒》(1955年、The Seven Year Itch)、《热情如火》、《龙凤配》与《公寓春光》等。

他与作家I·A·L·戴蒙(I. A. L. Diamond)从1959年开始合作。1960年的《公寓春光》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与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等在内的五个大奖。不过在这之后,比利·怀尔德的创作速度开始缓和下来。《飞来艳福》(The Fortune Cookie)由杰克·莱蒙与华特·马殊(Walter Matthau)所主演,而华特·马殊则以本片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这也是比利·怀尔德最后一次入围奥斯卡奖(最佳原创剧本奖)。

晚年 编辑

 
比利·怀尔德的墓地

比利·怀尔德于1988年获得俄文·撒尔伯格纪念奖,同时也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拥有星形奖章。

比利·怀尔德最后于2002年因肺炎而于加州洛杉矶逝世,并被埋葬在西木区西木村纪念公园公墓中,与杰克·莱蒙一起。

喜剧演员米尔顿·柏尔(Milton Berle)与杜德利·摩尔(Dudley Moore)也在这一天去世。法国的知名报纸世界报于隔天报导他的死讯:“比利·怀尔德去世了,再也没有人是完美的。”

遗产 编辑

比利·怀尔德对于好莱坞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影响,因为他扩展了电影的题材。《双重保险》与《日落大道》对于黑色电影的建立影响深远。他也有5部电影名列AFI百年百大喜剧电影当中,是最多作品入围的导演(与伍迪·艾伦并列),其中《热情如火》名列首位。在1998年的AFI百年百大电影中,他则有4部电影上榜,分别是《日落大道》第12名,《热情如火》14名,《双重赔偿》38名,以及《公寓春光》93名。

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著作 编辑

  • Richard Armstrong, Billy Wilder, American Film Realist (McFarland & Company, Inc.: 2000)
  • Dan Auiler, "Some Like it Hot" (Taschen, 2001)
  • Charlotte Chandler, Nobody's Perfect. Billy Wilder. A Personal Biography (New York: Schuster & Schuster, 2002)
  • Cameron Crowe, Conversations with Wilder (New York: Knopf, 2001)
  • Georges-Claude Guilbert, Literary Readings of Billy Wilder (Newcastle: Cambridge Scholars Publishing, 2007)
  • Daniel Hermsdorf, Billy Wilder. Filme - Motive - Kontroverses (Bochum: Paragon-Verlag, 2006)
  • Glenn Hopp, Billy Wilder (Pocket Essentials: 2001)
  • Glenn Hopp / Paul Duncan, Billy Wilder (Köln / New York: Taschen, 2003)
  • Robert Horton, Billy Wilder Interviews (University Press of Mississippi, 2001)
  • Andreas Hutter / Kamolz, Klaus, Billie Wilder. Eine europäische Karriere (Vienna, Cologne, Weimar: Boehlau, 1998)
  • Jérôme Jacobs, Billy Wilder (Paris: Rivages Cinéma, 2006)
  • Kevin Lally, Wilder Times: The Life of Billy Wilder (Henry Holt & Co: 1st ed edition, May 1996)
  • Ed Sikov, On Sunset Boulevard. The Life and Times of Billy Wilder (New York: Hyperion, 1999)
  • Neil Sinyard & Adrian Turner, "Journey Down Sunset Boulevard" (BCW, Isle of Wight, UK, 1979)
  • Tom Wood, The Bright Side of Billy Wilder, Primarily (New York: Doubleday & Company, Inc, 1969)
  • Zolotow, Maurice, Billy Wilder in Hollywood (Pompton Plains: Limelight Editions, 2004)
  • Hellmuth Karasek, Billy Wilder, eine Nahaufnahme (Heyne, 2002)

外部链接 编辑

奖项
上一届:
李欧·麦卡瑞
与我同行
奥斯卡最佳导演
1945年
失去的周末
下一届:
威廉·惠勒
黄金年代
上一届:
威廉·惠勒
宾虚
奥斯卡最佳导演
1960年
公寓春光
下一届:
罗伯特·怀斯杰罗姆·罗宾斯
西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