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考利克泰雅语

赛考利克泰雅语Squliq Atayal)是台湾南岛语言当中泰雅语的主要方言之一,广泛分布台湾北部山区且连成一片,包括新北市乌来区宜兰县大同乡桃园市复兴区新竹县尖石乡五峰乡苗栗县泰安乡台中市和平区南投县仁爱乡[3] 这个方言内部的差异较小,各地区彼此之间有高度的沟通性,加上已有学习教材、传说故事集、辞典、文法书和各类语言学论文研究发表及出版,可以说是泰雅语最具代表性的方言。之所以称为“赛考利克”方言是因为在这个方言里面对于“人”的词汇就是squliq(赛考利克)。相较于其他方言来说,赛考利克泰雅语在音节结构、构词和语法结构上较为简化,存古性较低。

赛考利克泰雅语
Squliq Atayal
母语国家和地区台湾北部
区域分布于新北市乌来,以复兴区为主的桃园北横山区,新竹尖石山区,部分南投仁爱乡等。
母语使用人数
3万人(1993年)[1]
语系
文字拉丁字母
官方地位
管理机构 中华民国台湾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
语言代码
ISO 639-2map
ISO 639-3tay
濒危程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濒危语言[2]
脆弱UNESCO
图中标示泰雅语群的两大方言群:“赛考利克泰雅语群”(蓝色)及“泽敖利泰雅语群”(绿色)。

语音与拼写 编辑

根据中华民国教育部公布的原住民族语言书写系统,赛考利克泰雅语的语音和拼写对应如下:

语法结构 编辑

词序 编辑

赛考利克泰雅语的格位标记较简化,故其词序反而较为严格。一般句子词序是“述语-主语”,是谓语为首的语言。当句子主要述语是双论元(即及物动词)时,其词序为动宾主语序、其架构即是动词--宾语(受词)--主语(主词)。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993 Johnstone)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2005 - Atayal: A Language of Taiwan,引用于2010年6月14日
  2. ^ UNESCO Atla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 in danger, UNESCO
  3. ^ 这些地区当中也有不少其他方言的方言孤岛,例如新竹县尖石乡的梅花村就是属于泽敖列方言。

参考书目 编辑

  • 巴义慈。1986。《泰尔雅语文法》。桃园:安道社会学社。
  • 李壬癸。1999。《台湾原住民史:语言篇》。南投:台湾省文献委员会。ISBN 9570248742
  • 何德华(Rau, Der-Hwa Victoria),"泰雅语语法(A Grammar of Atayal)",台北/文鹤.(英文)
  • 教育部。1995。《原住民族语言书写系统》[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黄美金(Huang, Lillian M. 1993),"泰雅语语法研究(A Study of Atayal Syntax)",台北/文鹤.(英文)
  • 刘昆龙(Liu, Adlay Kun-long)。2004。《论赛考利克泰雅语关系子句(On Relativization in Squliq Atayal)》,国立清华大学硕士论文,新竹。(英文)
  • 萧伊玲(Hsio, Stella I-ling)。2004。《泰雅语赛考利克方言之状语研究(Adverbials in Squliq Atayal)》,国立清华大学硕士论文,新竹。(英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