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贡

(重定向自贡品

朝贡拉丁语tributum),又称进贡上贡,是一方将财富以某种形式给予另一方,以表示顺从或结盟,尤其是君主国里臣民献上礼物给君主,或藩属国也会向宗主国献上礼物。这些礼物称为贡品。朝贡是地方臣服于中央统治者,或者属国臣服于宗主国的表示。

朝贡
汉语名称
繁体字 朝貢
简化字 朝贡
越南语名称
国语字 triều cống
汉喃 朝貢
朝鲜语名称
谚文조공
汉字朝貢
日语名称
汉字 朝貢
蒙古语名称
传统蒙文 ᠠᠯᠪᠠ
ᠪᠠᠷᠢᠺ
西里尔蒙文 алба барих
满语名称
满文 ᠠᠯᠪᠠᠨ ᡩᡝ
ᠪᡝᠨᠵᡳᠮᡝ
ᠵᡳᡥᡝ
 ‧ 
ᠠᠯᠪᠠᠨ
ᠵᠠᡶᠠᠮᠪᡳ
 ‧ 
ᡩᠣᡵᠣ
ᠵᠠᡶᠠᠮᠪᡳ
穆麟德转写alban de benjime jihe ‧ alban jafambi ‧ doro jafambi
太清转写alban-de benjime jihe ‧ alban jafambi ‧ doro jafambi
名称
進貢シンコウ ‧ チンクン sinkou ‧ cinkun

词源 编辑

据《禹贡·疏》载:“贡者,从下献上之称,谓以所出之谷,市其土地所生异物,献其所有,谓之厥贡。”可见,贡赋之物,为一地“所生异物”,也就是特产之物。

西亚 编辑

古代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是古代朝贡帝国的一个例子; 其对非波斯臣民的要求除了定期朝贡外不多,但是如果未能定期朝贡后果很严重。贡品可能是黄金、奢侈品、动物、士兵或奴隶。

雅典接受提洛同盟和其他城市的贡品。亚述帝国巴比伦迦太基帝国罗马帝国接受其省份和臣属王国的贡品。

欧洲 编辑

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后期支付给蛮族的大笔款项基本上是保护费,以防止他们攻击帝国领土。因为帝国不承认政治上存在臣服关系,所以通常不称为“贡品”。

册封体制 编辑

 
华夷秩序里的四夷示意图

中华朝贡体系是最为典型的朝贡体系,自公元前3世纪开始,直到19世纪末期,存在于东亚东南亚中亚地区的国际关系体系。东亚朝贡体系乃以中国中原帝国为主要核心的等级制网状政治秩序体系,中原王朝以天朝自居,透过册封,结合儒家思想体系,层层往外推拓。

而在某些时期,中原王朝由于种种原因也曾向周边其它强势的民族或国家进贡。

后期,大约在唐朝时期,朝贡关系渐渐转化为朝贡贸易,遵循“礼尚往来”,例如,东亚(琉球)等国将本国物品以朝贡名义运送到明朝献给中国统治者,以此换取自己所需的天朝货物。

此外,各国的地方政府也会向本国君主进贡贡品,贡品通常是全国各地或品质优秀、或稀缺珍罕,或享有盛誉,或寓意吉祥的极品和精华。贡者:名、特、优也。贡品多为在历史演进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贡品文化,包括制度、礼仪、生产技艺、传承方式、民间传说故事等。

中国王朝内地方对中央的进贡 编辑

太湖白鱼是隋朝贡品,《吴郡志》载:“白鱼出太湖者胜,民得采之,隋时入贡洛阳”。

明清两代,鲥鱼是为贡品,自江南送至北京。吴嘉纪有《打鲥鱼》诗:“打鲥鱼,供上用,船头密网犹未下,官长已备驿马送。樱桃入市味好,今岁鲥鱼偏不早。观者倏忽颜色欢,玉鳞跃出江中澜。天边举匕久相迟,冰填箬护付飞骑。君不见金台铁瓮路三千,却限时辰二十二。” 鲥贡乃是明太祖定都南京时定下的,鲥鱼为四月左右的回游性鱼类,主要作为太庙祭祀的享品,“鲥非难供而鲥之性难供”鲥鱼离水即死,明成祖迁都后,经二千五百里运送到北京,造成富户的负担加重,捕鲥鱼对贫户而言,事实上是不难的。康熙二十二年,山东按察司参议张能麟上《代请停供鲥鱼疏》,历数鲥贡给百姓带来的不便。康熙下令:“永免进贡”。方濬师云:“向有鱼贡,乾隆初元,恭奉上谕:‘闻江南长江一带有贡献鲥鱼之例,至康熙年停止,因而改为折价向网户征收,充地方公用。’”,亦可证贡品清代与明代相同,作为丁役的一部分,通常为贫户负担,免去仍要改其他丁役负担,比如负担衙门差役的工时费,雍正时摊丁入亩,已将原本地方经费的丁役丁银上缴中央,乾隆时但仍对渔户征银,故有方濬师之疏,同样的有清一代贡品作为丁差丁银的一部分,所有地方都重复征收或加杂派,比如福建的贡糖,及各地的贡茶(如云南普洱茶、台湾文山包种茶及江苏碧螺春),另外,广东以外国商品上贡,在清代都属摊丁入亩后的加派,其例全国可见。

明代岁贡为均徭银差的一部分,均徭则是以丁为主,服务于官府内的经常性差事,均瑶又分力差与银差,力差多由富户应役,名目多为皂隶、狱卒、门子、马伕、驿馆夫,由应役人亲身应役,银差多为贫户应役缴纳,以平衡负担,名目为岁贡、马匹、草料、工食、材薪、膳夫折价。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官常典·宗藩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