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松教康(日语:赤松教康あかまつ のりやす Akamatsu Noriyasu,1423年—1441年10月13日)是室町时代中期武将,引发嘉吉之乱赤松满祐之子。

赤松 教康
时代室町时代中期
出生日期应永30年(1423年)
逝世日期嘉吉元年9月28日(1441年10月13日)
逝世地点伊势国(现三重县
假名あかまつ のりやす
罗马字Akamatsu Noriyasu
幼名彦次郎
主君足利义教
氏族赤松氏
父母父:赤松满祐
正室大河内显雅日语大河内顕雅之女

生涯 编辑

教康元服时获第6任将军足利义教赐予名讳,改名教康[1]嘉吉元年(1441年)6月24日,教康父亲满祐与叔父赤松则繁等人谋杀将军义教,引发嘉吉之乱。其后,教康跟随父亲等人返回播磨

不久后,以山名宗全细川持常等人为大将的幕府军进攻赤松氏。8月24日,赤松军部署于和坂(现兵库县明石市内),其后击败部驻扎在人丸冢(同明石市)的持常、赤松贞村日语赤松貞村武田信贤日语武田信賢等幕府军[2][3]。8月25日,赤松军再接再厉击败细川军,导致吉川经信日语吉川経信旗下多名侍大将战死[4][3]。翌日,山名军从但马出兵攻进播磨,赤松军随即赶返播磨[5][3],途中强行渡过因大雨而水位上升的加古川日语加古川,传出赤松军大半士兵,甚至教康也溺死的谣言[6][3],最终赤松军固守于居城城山城日语城山城

后来,山名军主力向城山城发动总攻击,教康父亲满祐在9月10日自杀,而教康则奉满祐之命,为了保存赤松氏血脉,与侍从共17人从城的西南方向逃走[7]。其后,教康与叔父则繁和满祐拥立的足利义尊等人[8]室津日语室津乘船前往伊势多气城投靠妻子的堂兄北畠教具日语北畠教具。虽然教具收留教康等人在城内约3日,后来再将他们转移至马场城[5][9]。由于教具恐怕幕府出兵讨伐他,最终拒绝协助教康等人匿藏。

9月28日,感到绝望的教康自杀[10][9],享年19岁。10月1日,教康的首级送抵至京都,幕府将其置于赤松屋敷示众。

然而,按萨摩岛津家史料《本藩人物志》记载,教康在其父死后潜伏于日向志布志(现鹿儿岛县),其曾孙赤松义季后来出仕于岛津义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11页。
  2. ^ (《东寺执行日记》)。
  3. ^ 3.0 3.1 3.2 3.3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40页。
  4. ^ (《吉川文书》)。此时,田坂五郎太郎、泽津修理亮和高户勘解由左卫门等人亦战死。
  5. ^ 5.0 5.1 (《赤松盛衰记》)。
  6. ^ (《建内记日语建内記》)。
  7. ^ 西南当时由赤松一族的赤松满政日语赤松満政负责。‘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49页。
  8. ^ (《建内记》嘉吉元年九月二十五日条)
  9. ^ 9.0 9.1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61页。
  10. ^ 《中原师乡记》和《大乘院日记目录》记载为自杀,《建内记》和《斋藤基恒日记》则记载为教具所杀。

参考文献 编辑

书籍
史料
  • 《本藩人物志》
  • 《吉川文书》
  • 《赤松盛衰记》
  • 《中原师郷记》
  • 《建内记》
  • 《斎藤基恒日记》
  • 《东寺执行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