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松义雅(日语:赤松義雅あかまつ よしまさ Akamatsu Yoshimasa,1397年—1441年10月3日)是日本室町时代中期武将,赤松满祐之弟。

赤松 义雅
时代室町时代中期
出生日期应永4年(1397年)
逝世日期嘉吉元年9月9日(1441年10月3日)
假名あかまつ よしまさ
罗马字Akamatsu Yoshimasa
戒名大昌院殿彻源性通
朝廷官位伊予守
主君足利义教
氏族赤松氏
父母父:赤松义则日语赤松義則
兄弟赤松满祐
赤松祐尚
赤松则友
赤松则繁
龙门寺直操日语竜門寺直操
正室三条实量之女[1]
赤松时胜日语赤松時勝

生涯 编辑

永享4年(1432年)9月,越智维通在大和生事,筒井良舜便请求室町幕府支援,义雅则奉其兄之命在11月30日与畠山持国日语畠山持国一同率兵攻占越智的箸尾城[2],但是回程期间遭到野武士突袭,60名家臣战死,义雅自己亦受伤[3]

永享12年(1440年)3月17日,第6任将军足利义教下令没收义雅全部领地,改为从其兄满祐、赤松贞村日语赤松貞村细川持贤日语細川持賢的领地中各自分割一部分给予满祐。此举源于义教干涉有力的守护大名的政策,同时却让满祐对义教的不满与日俱增[4]

嘉吉元年(1441年)6月24日,满祐暗杀义教的嘉吉之乱爆发,由于当时义雅身在播磨,因此对于满祐和弟弟赤松则繁联手暗杀义教一事毫不知情[5]。然而,由于事后满祐烧毁义雅在一条町屋的屋敷,义雅亦未有承认或否认自己是满祐的亲弟,因此幕府认定他与满祐为合谋。其后,以山名宗全为主力的幕府军出兵攻打赤松氏,义雅则奉满祐之命在但马口迎击,但是在8月30日战败,返回赤松家居城城山城日语城山城固守。9月9日夜晚,幕府军势如破竹,义雅便带同其子千代丸(后来的赤松时胜日语赤松時勝)逃出城外,投降于站在幕府方面的同族赤松满政日语赤松満政。不过,由于义雅是暗杀将军一事主谋的近亲,因而未有被赦免,其后将千代丸托付给满政后自杀,享年45岁。辞世句为“忧心忡忡四十多年,岁月与花和红叶凋零散落。”[6]。后来,时胜早死,由义雅之孙赤松政则复兴赤松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按《赤松盛衰记》记载则是正亲町三条公纲之女。‘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53页。
  2. ^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198页。
  3. ^ 满济准后日记日语満済准后日記》。‘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198页。
  4. ^ 按《建内记日语建内記》记载,满祐曾经希望义教能够安堵日语安堵义雅部分领地,但是遭到其拒绝。‘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07页。
  5. ^ 按《建内记》9月24日条记载,义雅虽然与暗杀将军一事无关,但是由于他是满祐的兄弟,难逃连坐处分,便将儿子托付给满政后自杀。‘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52页。
  6. ^ 《赤松盛衰记》。‘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52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