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淮斯托斯

(重定向自赫菲斯托斯

赫淮斯托斯[1]希腊语Ἡφαιστος拉丁语Hephaestus),古希腊神话中的火神和匠神,与罗马神话武尔坎努斯拉丁语Vulcānus)对应。他是阿佛洛狄忒的丈夫,西方语言中的“火山”一词来源于他的罗马名字。他是奥林波斯十二主神之一。是宙斯赫拉的儿子,或是赫拉自己的孩子。

赫淮斯托斯
火神、火山神
金石锻冶之神、匠人技艺之神
奥林匹斯十二神成员
赫淮斯托斯
神系奥林匹斯神
住处奥林匹斯山
符号与象征锤、砧、钳
性别
个人信息
配偶阿佛洛狄忒阿格莱亚
子女塔利亚欧克勒亚艾菲蜜
菲洛菲婼西涅卡比洛斯
欧赦涅亚
父母赫拉宙斯,或赫拉一人
手足阿瑞斯厄勒梯亚厄倪俄
雅典娜阿波罗阿耳忒弥斯
阿佛洛狄忒狄俄倪索斯
赫柏赫尔墨斯赫拉克勒斯
海伦珀尔修斯米诺斯
缪斯卡里忒斯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罗马神话的武尔坎努斯
对应迦南神话的迦达伟迦斯英语Kothar-wa-Khasis

生活 编辑

赫拉靠自己的意志力独自将其生下,但由于赫淮斯托斯长得实在不好看,于是赫拉将祂丢到奥林波斯山下,赫淮斯托斯在空中翻腾了一天,落到利姆诺斯岛上。从此他成瘸子,众神也嘲笑他,赫拉也不喜欢他。虽然赫淮斯托斯记恨自己母亲,但他却不怪自己的父亲,反而治好父亲的头痛毛病,赫淮斯托斯以斧劈开了父亲的头,于是雅典娜宙斯的头诞生了,宙斯的头也不痛了。也有一说,赫淮斯托斯相当敬爱自己的母亲赫拉而在某次赫拉宙斯争吵中替赫拉说话,使宙斯大怒,将赫淮斯托斯丢下奥林波斯山

这位火神既不高大魁悟,也不英俊潇洒。他并不留恋奥林匹斯山的安逸生活,反而更喜欢埃特纳山上的工匠铺,与他的助手独眼巨人为伴。结婚不久,阿佛洛狄忒背着赫淮斯托斯和阿瑞斯偷情。赫淮斯托斯在妻子偷情的床上设下机关,用一张织得非常巧妙的网将二人逮个正著。这之后,雅典娜来订做新武器时,赫淮斯托斯开始追逐雅典娜,因为他跛脚,所以费了好大一番功夫才终于追到雅典娜。他想要和她结婚,所以被她严厉的叫声打退,但是在过程中赫淮斯托斯的精液沾到了女神的大腿上,她赶紧用羊毛拭去。并把羊毛丢下凡间,羊毛落地,便变成艾力刻托纽斯(Ἐριχθόνιος)。[2]

功绩 编辑

相传火山是他为众神打造神兵和神器的工匠炉。他是诸神的工匠,具有高超的技巧,制造了许多著名的神兵、神器。传说赫利俄斯驾驶的日车、厄洛斯的金箭银箭、宙斯神盾都是他铸制的。

字源 编辑

Ἡφαιστος一字似乎来自于动词ἅπτω,这是一个冶炼用语,意思有"栓上、点火燃烧",所以赫淮斯托斯理所当然的成为锻造与冶炼之神。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鲁刚(主编). 世界神话辞典. 沈阳: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89-11: 996 (中文(中国大陆)). 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 
  2. ^ 书库 III-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