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阵

(重定向自走會

艺阵,又称走会,于东亚传统民间进香绕境、迎神赛会场合中,为“迎热闹”之主力。“艺阵”一词为台湾的称呼,是艺阁阵头的并称。

蜈蚣阵是同时兼具艺阁阵头特色的民俗技艺。

艺阵具强烈表演功能,由寺庙提供,俗谚有谓“输人不输阵,输阵歹看面”,可看出艺阵在宗教场合的重要。艺阵之中的“艺阁”乃由真人或偶人坐在其上扮演各种民间故事的华丽活动舞台;“阵头”早期大都由地方子弟组成,晚近则因社会结构改变,而有职业性的阵头出现。

艺阁 编辑

艺阁,题材大都采用民间故事及古典文学故事。近几年也有不少题材取材自西洋童话故事。这些表演又称神功戏、社戏。

《封神演义》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西游记》 编辑

民间故事 编辑

阵头 编辑

宗教阵头 编辑

 
官将首的服装与照片

化妆表演阵头 编辑

  • 公背婆阵
  • 车鼓弄,是一种一生一旦配对的表演阵头。戏目以车鼓调为主,多为以歌谣方式表现的民间故事,内容大都是描写男女之间的私情,词句通俗有趣。
  • 狮阵,即舞狮。是一种中国民间传统表演艺术。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装扮成狮子的样子,作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中国民俗传统,认为舞狮可以驱邪辟鬼。故此每逢喜庆节日,例如新张庆典、迎春赛会等,都喜欢打锣打鼓,舞狮助庆。

趣味阵头 编辑

  • 跳鼓阵,是以跳跃击鼓为表演内容的阵头,成员一般以八人为基准。表演本身并无剧情,纯为凑热闹,但因竞争剧烈,纷纷在表演中增加各种技艺表演来吸引观众。

武术阵头 编辑

  • 宋江阵,是一种结合武学艺术民俗表演,最早出现于明末清初,相传是少林五祖拳祖师蔡玉川所创,由一些爱好武术者在庙会广场表演各种武术招式。表演时人数不拘,男女皆可,通常以三十六人、七十二人为主,甚至百余人,但以一百零八人为大忌。以前民间传说地方上有乱事,以宋江阵武师可以执干戈以卫社稷。

乞丐阵头 编辑

其他 编辑

蜈蚣阵 编辑

亦称“蜈蚣棚”、“蜈蚣坪”、“蜈蚣阁”,金门地区称为“蜈蚣座”为台湾闽南庙会重要艺阵之一,系由适龄儿童扮演作历史或神话人物,安坐于长条形的台座上,由人力或装上车轮行走。蜈蚣阵在民俗研究上,有归类于阵头者,亦有归类为艺阁者,于各地庙会间定位亦有所不同。一般作蜈蚣造型,亦有采“龙头凤尾”造形者,则称“龙凤阁”、“龙凤棚”、“龙阁”。因其具有浓厚的宗教性质,台湾南部常认为具有神性,称其为“百足真人”。

旗鱼阵 编辑

旗鱼阵是宜兰苏澳南方澳独自发展的阵头,从日治时期的日本祭典所演变而来。日治时期日人招致渔民移民,并建立奉祀海神的“苏澳金刀比罗神社”,阵头演变自日本祭典的扛神轿,改为扛旗鱼

电子花车 编辑

亦称“电子琴花车”,是台湾的一种特殊文化,这项文化是从民间丧葬习俗所演变而来。发展至今,原本以人力扛抬游街以表演各种南管乐曲的艺阁,慢慢转变成用牛车木轮车电动车以至于大货车承载,其上表演舞台的装饰也越来越花俏,并且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声光特效乃至于油压式开展舞台也应运而生。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