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累(?—?年)表字不详,三国蜀汉将领。

正史的赵累 编辑

刘备属下,关羽所属亲兵侍卫都督,《三国志》提到,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蜀将关羽与魏国曹仁、吴国吕蒙等势力交战,可惜后来被吴军击败,关羽帐下士兵皆逃亡,到达麦城时,手下只剩数百人。孙权使者劝降关羽,关羽假装答应,城上放满假人,以瞒骗吴军方便突围。孙权早已派朱然潘璋断其后路,关羽突围后,于路上解散军队,最后中了埋伏,与关羽父子一同被吴将马忠部队所擒,孙权想收降关羽,关羽不肯投降,孙权左右劝告说:“现在不杀他,必定留有后患”,孙权即下令将关羽关平斩首,赵累处置不明。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赵累为人忠诚廉直,为关羽军前都督,粮料官。关羽攻打襄阳时,王甫举荐赵累代替潘濬都督驻守荆州,但是关羽不听。关羽败走麦城,赵累在随关羽突围时死于乱军之中。

戏剧形象 编辑

在京剧《走麦城》、《单刀会》等剧目中,戏剧角色为生角。形象与演义大致相同,忠心耿耿,有勇有谋。

影视形象 编辑

漫画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