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然(182年—249年),义封,本名施然扬州丹阳郡故鄣(今浙江安吉)人。三国时期东吴重要将领,也是主君孙权年少的学友,官至左大司马、右军师,爵至当阳侯

朱然
左大司马、右军师
国家东吴
时代东汉末年三国时期
主君孙策孙权
施→朱
姓名朱然
义封
封爵西安乡侯→永安侯→当阳侯
籍贯扬州丹阳郡故鄣(今浙江安吉)人
初名施然
出生光和五年(182年)
逝世赤乌十二年(249年)

生平 编辑

勇烈着闻 编辑

朱然是东吴老将朱治的姐夫施氏之子。初时朱治未有子嗣,而施然当时十三岁,朱治向孙策请求过继施然为嗣。孙策命丹杨郡守以羊、酒为礼召请施然,后到吴郡,孙策优厚礼待施然。

朱然曾与孙权是同学,一起读过书,结下颇深的友情。200年,孙权接管统领江东,以朱然为余姚长,当时朱然十九岁。后迁为山阴令,加折冲校尉,督领五个县。孙权对朱然的才能感到惊讶,分丹杨为临川郡,并任命朱然为太守,授二千兵给他。正值山贼活跃的时候,朱然出兵讨伐,约一个月时间便平定乱事。后曹操出兵濡须口,朱然在大坞三关屯防备,被拜为偏将军。当时在濡须口,朱然和徐盛曾经不服在周泰麾下,最后孙权以周泰身上的疤痕是哪一条功劳,并赏赐每条疤痕赏一碗酒,最后诸将信服。219年,随吕蒙讨伐关羽,并派潘璋临沮截擒关羽,迁为昭武将军,封西安乡侯。

深孚众望 编辑

后来虎威将军吕蒙病情严重,孙权问吕蒙:“卿你假如你不能起来,谁可以代替你呢?”吕蒙回答说:“朱然胆略、守业充足有余,我认为他可以代替己任。”吕蒙去世后,孙权节假朱然,并镇守江陵。222年,刘备举兵攻宜都,朱然率领五千人与陆逊一起力抵刘备。朱然另外进攻,破刘备前锋,断其后路,刘备于是败走。拜为征北将军,封永安侯。

坚防奋迅 编辑

223年,魏国派遣曹真夏侯尚张郃等进攻江陵,曹丕亲自到宛城驻守,为其作援,连续围着城池屯扎。孙权派孙盛率领一万人在州上设防,建立围坞,作为朱然外援。张郃渡河进攻孙盛,孙盛不能抵挡,即时退兵,张郃占据州并进行围守,朱然内外联系都断绝。孙权派潘璋杨粲等前往解围,但仍无法解围。当时,城中士兵多患有肿病,能战斗的约有五千人。曹真等堆起土山,挖掘地道,建立楼橹,箭矢如雨下落入,城中将士都惊惶失色,但朱然安定而无惧意,并激励吏士,趁敌军闲隙时攻破两屯军营。魏国围城攻打六个月,仍未退兵。江陵令姚泰领兵防备北门,见魏兵强盛,而城中人少,谷粮将尽,便跟魏军勾通,作为内应。准备行动的时候,事情被发现,朱然治理刑杀姚泰。魏军仍未能攻克江陵,惟有停下攻击撤退。于是朱然名震敌国,改封为当阳侯。

明于见事 编辑

黄武六年(227年),孙权亲自率军攻石阳,直到大军回师,潘璋断后。在夜中发生错乱,敌人追击潘璋,潘璋不能抵挡。朱然随即返还帮助抗敌,待前头的船远去后,才慢慢地启程撤退。229年,拜为车骑将军、右护军,领兖州牧。不久,兖州在蜀吴分地中属于蜀汉,遂解牧职。234年,孙权与蜀汉在约定时间进攻新城,朱然与全琮各受斧钺,分别担任左右督。不过吏士多患疾病,故未还没有进攻就已经撤退。242年东吴征柤中魏将蒲忠胡质各将数千人,蒲忠在险隘据守拦截,打算断朱然后路,胡质后继蒲忠作援助。当时朱然率领兵将四处进攻,听闻敌军后来不及收兵整合,于是将帐下的八百兵士逆袭。蒲忠作战不利,胡质都撤退。[1]

赤乌元年(238年),弄政大臣吕壹遭处死。先前,朱然同诸葛瑾步骘吕岱以自己为武官,未有干涉吕壹一事,吕壹死后,孙权派遣中书郎袁礼斥责四人,指自己与四人恩犹骨肉,荣福喜戚,相与共之,自己政治上出错,理应上奏劝告,不应置身事外。

246年,东吴再征柤中,魏将李兴等人听闻朱然深入,率步骑六千断朱然后路,朱然夜晚逆袭魏军,大军最后获胜。先前,降将马茂心怀奸计,发现后被处死,孙权非常忿然。朱然在出征前上疏:“马茂小人,敢辜负恩养,臣今奉天威,今日之事能定攻克捷道,欲能有所擒获,震耀远近,方舟塞满江河,使足下都可观望到,以解上下之忿。望陛下知道微臣先前所说之言,日后再责臣的事效。”孙权收到朱然的上表没有公开,当收到朱然的捷报后,群臣上朝庆贺,孙权于是举酒作乐,拿出朱然的上表说道:“此卿家战前上表,孤以为他难以必成。如今果然如他所说,可谓明于见事。”遂遣使拜朱然为左大司马、右军师、官至大都督。

遗思坐忆 编辑

诸葛瑾之子诸葛融、及步骘之子步协,虽各袭其父之任,但孙权特意再次让朱然为大督。陆逊死后,功臣名将健在者只有朱然,没有人能及。病卧了两年,病情日重,孙权每天担心得进食少,夜则难眠,派使送医药、口食之物给朱然,都会在道相望送行。朱然每派使表疾病消息给孙权知,孙权都会亲自召见,亲问病讯,入则赐予酒食,出则送给布帛。创业功臣患病,孙权关心吕蒙凌统最重,朱然次之。

赤乌十一年(248年),抱病地在江陵建起要塞[2]。次年三月逝世,享年六十八岁,孙权穿素服举丧,为其悲痛。

特征 编辑

朱然身长不足七尺(161cm),作风性格分明,私生活廉洁修整,他的文韬武略,唯独军事器具方面是华丽,而其他方面则是朴素。终日都以恭敬的态度生活,经常在战场上遇到急况能够大胆镇定去应对状况,卓绝过人。虽然眼下没有战事发生,但每天早晚都严厉地击鼓,在军营的士兵都会身穿装备列队,以此举动迷惑敌军,令对方不知什么时候应该防备,所以朱然多次出兵都获得战功。

轶事 编辑

朱然为养父朱治治丧之后,上表希望将自己改回施姓,但孙权不允许。孙权死后五凤年间(254年-256年),儿子朱绩才复归施姓

家庭 编辑

先祖 编辑

据唐韩愈的《施先生墓铭》记载,祖先为东汉太尉施延[3]

父母 编辑

  • 朱治,本为朱然之舅,后成为养父。为东吴孙家三代元勋。
  • 施氏,朱然生父。
  • 朱氏,朱然生母,为朱治之姊。

兄弟 编辑

  • 朱才,朱然二弟。继承朱治之爵,官至偏将军。
  • 朱纪,朱然三弟。娶了孙策之女,官至校尉。
  • 朱纬,朱然四弟。数岁早夭。
  • 朱万,朱然五弟。数岁早夭。

编辑

  • 施绩,朱然之子。为东吴的重要将领,官至上大将军、都护督。

评价 编辑

  • 陈寿三国志》评曰:“朱治、吕范以旧臣任用,朱然、朱桓以勇烈着闻,吕据朱异施绩咸有将领之才,克绍堂构。若范、桓之越隘,得以吉终,至于据、异无此之尤而反罹殃者,所遇之时殊也。”“内行修洁,其所文采,惟施军器,余皆质素。终日钦钦,常在战场,临急胆定,尤过绝人,虽世无事,每朝夕严鼓,兵在营者,咸行装就队,以此玩敌,使不知所备,故出辄有功。”“自创业功臣疾病,权意之所锺,吕蒙、凌统最重,朱然其次矣。”
  • 吕蒙:“朱然胆守有余,愚以为可任。”
  • 孙权:“此家前初有表,孤以为难必,今果如其言,可谓明于见事也。”
  • 卫臻:“然,吴之骁将,必下从权且为势以缀征南耳。”
  • 孙登:“诸葛瑾、步骘、朱然、全琮、朱据、吕岱、吾粲、阚泽、严畯、张承、孙怡忠于为国,通达治体。”
  • 傅玄:“有吕范、朱然以为爪牙。”
  • 章如愚:“如程普、黄盖、甘宁、徐盛、潘璋、朱然、朱桓、贺齐、凌统、全琮、吕范,皆智足以御众,勇足以却敌,未有不为守令之职者。”
  • 朱熹:“古之名将能立功名者,皆是谨重周密,乃能有成。如吴汉、朱然终日钦钦,常如对陈。须学这样底,方可。”
  • 郝经:“朱治、吕范以勋旧重,朱然、朱桓以胆勇称,皆隐然敌国有古大将之风。”“天分鼎裂,鸷搏狼抗。成霸安疆,式资良将。形势深阻,江山沉雄。势常北向,以守为攻。舟楫是利,武骑无用。矫矫诸臣,功崇信重。”
  • 邓廷罗:“司马懿挑朱然,吴班挑陆逊,皆不得行其计,岂非将之有能有不能哉?”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罗贯中的创作中,朱然于夷陵之战阵亡;当时朱然追击刘备,却被赵云所杀,朱然无法在江陵之战中登场。但实际上,朱然不但在夷陵之战中截断了刘备的后路,更没有被赵云所杀。也因为本小说的关系造成许多人对朱然的死亡时间产生混淆。

动漫游戏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朱然墓 编辑

 
朱然墓墓室,2012年5月

1984年6月,考古学家于安徽马鞍山市雨山乡发现了朱然墓。墓穴为双室砖墓,全长8.7米。墓砖上模印“富且贵,至万世”等篆书吉语及钱文。该墓虽曾被人盗,但仍能挖掘出140余件葬品,绝大部分为漆木器。其中有“宫闱宴乐图”漆案、“百里奚会故妻”图、“伯榆悲亲图”漆盘等珍品。也在当中发现“蜀郡乍牢”漆器铭文,可以推测刑漆器产地。更加于墓中挖掘到一片刻有主人的头衔、字号等的木刺,将中国“名片”史推前了一千多年。

至今发掘出的吴墓中,朱然墓的墓主身份最高、墓葬规模最大、时间最早,对研究东吴的埋葬制度及历史文化甚有益处。于1986年朱然墓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朱然墓所在的街道,也被改名为“朱然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此役《魏书》记载为237年(景始元年),《江表传》记载为241年(正始二年)。朱然再出讨寇,破蒲忠、胡质于237年(景始元年)。《魏志》承继《魏书》,模棱两可不说胡质是朱然所破,而直接说被朱然所退。《吴志》记载说赤乌五年242年,魏国当时是正始三年242年,魏将蒲忠与朱然作战,蒲忠不利,胡质等将皆退。按《魏少帝纪》及《孙权传》,时间并没有问题,当时是陈寿误把吴嘉禾六年(237年)记载为赤乌五年(227年)而已。
  2. ^ 《三国志·吴主传》:(赤乌)十一年春正月,朱然城江陵。
  3. ^ 《施先生墓铭》节选:先生之祖,氏自施父。其后施常,事孔子以彰。仇为博士,延为太尉、太尉之孙,始为吴人。曰然曰续,亦载其迹。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56》,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