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曼

日本圓谷1966年製作的特攝電視節目,及其作品中登場的巨大變身英雄的名稱

奥特曼》(日语:ウルトラマン Urutoraman;英语:Ultraman[注 2]),是由日本圆谷株式会社制作特摄电视系列剧,共39话。该部作品通常被认为是继《奥特Q》之后圆谷特摄系列的第二部作品。若未将仅有怪兽出现的《奥特Q》列入,本作为正式出现奥特曼的系列第一部作品。[1][1]

奥特曼[注 1]
ウルトラマン
开场画面
开场画面
类型特摄
开创圆谷制作
东京放送控股
编剧金城哲夫
导演圆谷一等
主演小林昭二
黑部进
石井伊吉
二瓶正也
樱井浩子
津泽彰秀日语津澤彰秀
平田昭彦
旁白浦野光
国家/地区 日本
集数39
每集长度每集约25分钟
片头曲ウルトラマンのうた
《奥特曼之歌》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日本 TBS
香港 无线电视丽的电视亚洲电视
播出日期日本1966年7月17日—1967年4月9日
相关节目
前作奥特Q
续作赛文·奥特曼

开头标题下标有“空想特摄系列”,而奥特曼亦为剧中登场的巨大变身英雄名称。整个奥特曼系列中的英雄经常被人们统称为奥特曼[注 3]。为了避免与后来的作品产生混淆[注 4],本作品中登场的奥特曼通常称作“初代奥特曼”(日语:初代ウルトラマン)。 [注 5][注 6][2][3]

该剧于1966年7月17日至1967年4月9日在TBS电视台每周日19:00-19:30首播,而其DVD化的画音质改良版本(共10卷)则于1999年12月8日至2000年6月21日分别发售,2013年7月10日该作品的蓝光光碟版本也已发行。

概要 编辑

《初代奥特曼》是《奥特Q》后,“空想特摄系列”续作,描述了为应对怪兽和宇宙人对地球的威胁而成立的“科学特别搜查队”(日语:科學特別捜査隊,简称“科特队”)以及来自M78星云宇宙警备队的宇宙人“奥特曼”合力制服入侵地球的怪兽和宇宙人的故事。当时播出时的赞助商为武田药品工业[注 7]

片头的流程,是从彩色化的《奥特Q》的标题标志画面开始,变成了红色画面,上方显示《奥特曼》的字样,下方显示“空想特摄系列”(日语:空想特撮シリーズ)的字样,并被标记为“武田时间”。[注 8] 节目的格式是:OP→标题画面→广告→OP主题→正片(不插入广告地播放到最后),在正片开场画面下方,有一个“彩色”标志。[4]

企划 编辑

本作品的企划始动于1965年8月左右。当时正在制作第二季的《奥特Q》已经决定在隔年1月2日起在周日19时的时间带首播,成为了推动本作品企划的主因。TBS制作人栫井巍和圆谷特技制作企划文学部室长金城哲夫成为了企划的中心人物,对作品提出了各种想法。其中,TBS早期已向圆谷特技制作提出了四项条件:

  • 考虑将节目销售到海外,制作彩色影片。
  • 创造出能与怪兽打斗并且平起平坐的正义怪兽“百慕拉”,并使其成为整个系列的主角。
  • 作为衍生剧集,留下了一位《奥特Q》常驻演员。[注 9]
  • 为了呈现自然的故事发展,创造专门处理怪兽事件的公共机关。

在会议中,也有人提出了“以怪兽作为主角有问题”的意见。监修者圆谷英二也提出了“像超人一样的英雄”的建议。此外,当时圆谷所担任特技指导的东宝特摄电影《科学怪人对地底怪兽》(1965年・东宝)中,有巨人与凶猛怪兽展开死斗的情节,对本作品的企划产生了一定的影响。[6]

随后,曾为富士电视台企划的节目《WoO》“与人类合作的友好外星人”这一想法被使用,制作了名为《科学特捜队百慕拉》(科学特捜队ベムラー)的科幻活剧企划书[11]。在这份企划书中,设定了“总部设在巴黎的科学特捜队日本支部”,致力于调查警察无法解决、超乎常识的异常事件和怪异事件,并与身份不明的正义宇宙人“百慕拉”合作的情节[12][13][14]。虽然此时已经看到了“在飞机事故中失踪的主角在幸存后成为英雄”的设定,但是主角和百慕拉的关系,在企划书中没有明确说明。虽然百慕拉已经决定将由科学特捜队的成员“迫水(サコミズ)”变身,但却故意省略了变身的描写,并采用了模糊百慕拉身份的导向[12][13],此外,迫水在变身时没有变身道具,而是举起双臂并摆出忍术姿势[9]。这时,平田昭彦藤田进的配角也已经被安排好了。[13]

渡边明日语渡辺明 (美術監督)设计的百慕拉外观,给人一种日本传说中的乌天狗的感觉,拥有翅膀和优美的外形,但是有人指出难以区分与敌役怪兽的区别,以及缺乏英雄形象的特点。因此,百慕拉的企划得到了重新考虑,随后又提交名为《科学特捜队红奥特曼》(科学特捜队レッドマン)的企划书。[注 10]在这份企划书中设定了一种神秘的人形外星人,穿着红色服装,让人想起装甲。身高可从2米伸缩到40米,并设定了变身时间的限制。主角与英雄之间的关系也被明确写下,“因飞机事故导致迫水死亡的宇宙人“红奥特曼”,为了负责而复活迫水,并以迫水的身份作为科学特捜队的成员活动”,在设定中,红奥特曼是一名游星人,其家园已经被X星人入侵摧毁,由于迫水本人已经死亡,他体内的灵魂已经成为了红奥特曼。此外在《红奥特曼》中,与完整作品不同之处在于迫水拥有一名成为人气歌手的女友“由木光”等设定。[9]

成田亨负责设计的“红奥特曼”,拥有火星运河状的线条和精致的身体,变得有些像英雄,但是拵井则要求英雄的设定应为更加简单、基调为冷闪闪的金属色调的设计。[13][15]此外,正如前面提到的,新作品的定位是在海外销售为前提,了解美国情况的TBS编成企划部的大谷乙彦等人,对成田亨提出“现在这种形式不被外国人接受。更无表情的钢铁假面会更神秘”的建议。[17]因此,在多次试验和失败的过程中,成田最终完成以红奥特曼为基础的设计,再经由极简化和完全去除生命感的现状版本。成田本来希望将原型交给佐佐木明制作,但最终他在工作室独自完成了这项任务。[12][13][10][注 11]

“百慕拉”一词留存为第1话怪兽的名字[18]。编剧关泽新一表示,在接受圆谷英二的企划咨询时,他可能提出了《奥特曼》这个标题。[19]

制作背景 编辑

基于前作《奥特Q》在放送前已经完成了全集的拍摄,但本作品则采用了与一般电视剧相同的方式,即在放送同时进行制作。[20]TBS对《奥特曼》提供的预算为每个季度7000万日元(约合每集538万日元),电视剧的主要拍摄工作于1966年3月16日开始。

本作品几乎与同时期的《熔岩大使》一起开创了彩色电视的特摄连续剧,由于剧情中涉及大型宇宙人的特效戏份,制作过程颇具困难,而这类大型特效电视剧在当时全世界都属于独一无二的。[注 12]

在《奥特Q》中,由于圆谷英二认为“16毫米的画质不足以拍摄特效场景”,所以采用了与电影同等的35毫米胶片进行拍摄,再将其缩小至16毫米用于播出。这种做法虽然保证了电视作品的非凡质量,但由于胶片费用太高,也成为了预算的压力点。本作品中由于使用了昂贵的彩色胶片,为了降低成本并减少合成画面的不自然之处,只有合成镜头采用35毫米,其余拍摄都采用16毫米,但由于缺乏彩色拍摄的经验,制作过程中调整和重新拍摄的时间和费用也浪费不少,导致饭岛敏宏组的主要拍摄工作推迟到了3月中旬。[14]

摄影方面,由导演饭岛敏宏执导的A组(播出第2话,第5话和第3话)开始,采用同一团队制作正片和特技镜头。但是,在进行彩色摄影时,除了要进行详细的测试(如色彩设计和照明强度等),还要反复涂漆奥特曼的套装(最初使用乳胶面具和未涂漆的黑色湿式连身衣)。此外,还发生了撞击水平的喷气式战斗机导致损坏等,涉及彩色拍摄的细节问题,导致拍摄进展缓慢。[13]

因此,由导演野长瀬三摩地执导的B组(播出第7话,第4话,第6话和第9话)在制作成本方面进行了合理的分班制。B组在由圆谷一导演执导的C组(播出第1话和第8话)之前先拍摄本篇场景,除了已经完成的第7话外,其他内容都被推迟了。由于在首播之前放映的电视节目《奥特曼前夜祭 奥特曼诞生》后还是顺利开始了播放,但拍摄进度逐渐变得紧迫,即使特技也被分成了两个组也无法赶上进度。[13]

由于需要进行重新拍摄,以及租用工作室和拍摄设备的费用、剧本费、演员费和工作人员费用,直接制作成本平均为450万到470万日元,预算和时间都非常紧张。但是,由于玩具等商品销售的收入被分配给版权所有方作为巨大的版权使用费,圆谷特技公司的经营最后也开始变得稳定了起来。

因此,在TBS希望继续节目的情况下,圆谷之间进行了多次协商,但由于“即使亏损了,也确定无法在每周播出一次的时间内完成制作”,1967年初期,即使保持高收视率,第四季的订单也被放弃,决定在三季39话播出后结束播映。[21][注 13]

影响 编辑

电视剧开播后,《奥特曼》很快就成为超过《奥特Q》的热门节目,第1集的收视率为34.4%,节目的平均收视率为36.8%,最高收视率为42.8%(1967年3月26日播出的第37话,Video Research针对关东地区进行了影像调查[22])。即使在电视剧播出结束后,其受欢迎程度也没有下降,在最初的重播中,平均收视率也保持在18%以上。自1970年代以来,《奥特曼》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23]

在21世纪,随着距离电视剧首次放映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奥特曼》以高度的知名度自豪地跨越了世代,不分年龄段,甚至在2002年9月8日播出的朝日电视台节目《决定!这就是日本的最佳100》中,它在“特摄&动画英雄&女英雄最佳100”项目中排名第二。[24]作为专有名词,“奥特曼”在《广辞苑》的标题中也有记载。此外,在第39话(最后一集)中,奥特曼被杰顿击败的场景曾经给当时的孩子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并且许多知名人士表示受到了影响。前田日明日语前田日明曾表示:“我要打倒奥特曼的敌人!”这启发了他开始练习格斗技巧[25]

在商业上,《奥特曼》也取得了热烈成功,与本作品或其角色相关的商品不仅限于玩具,而是在生活用品等各个领域都有销售。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本作品从商业角度来看,首次在日本电视节目中引入了商品化权的招标制度。在本作品制作之前,只有与电视台的负责人有关系的业者才能获得商品化权,但在本作品中,上述制度被引入后,机会被授予有钱的人优先获得商品化权。实际上,像马尔桑商店等先前商品化了《奥特Q》的企业得到了优待,真正的招标制度是在《太空历奇》之后才开始起作用的。

故事大纲 编辑

隶属于“科学特捜队”的早田进队员在驾驶飞机巡逻时,发现一个红色球体正在追逐著蓝色球体,而红色球体因在无意中撞上早田的飞机导致早田牺牲。

然而,本已牺牲的早田却被吸进红色球体内,遇到了来自M78星云,为了追击宇宙怪兽“百慕拉”(ベムラー)而来到地球的“奥特曼”。

因伤害到人类而感到内疚的奥特曼,为了补偿遂决定与早田合为一体,并将自身生命赋予早田。于是,两者便开始协同科学特捜队,共同为保卫地球的和平而战。

时代设定 编辑

在《奥特曼》电视剧的首播时期,世界观的时代设定统一并没有被严格执行,当时的元素则意图将“现实”和“未来”混在一起。在TBS节目宣传部首次发行的《奥特曼剧情概述集》第一集和1966年8月7日出版的《周刊少年Magazine》的插页中,将该作品的背景时代设定写着“大约在1975年左右”。此外,制作人员对于系列的设定并没有明确的共识,例如在第23话中,墓碑上写着怪兽贾米拉的死亡年份是“1993年”,在第39话中也有“自1930年代开始,已经超过了40年”的台词等等,使得作品的具体时代设定并不一致。

唯一的前后篇是第26集和第27集,在剧中孩子们否定了怪兽的存在,或者通过儿童游戏知道了奥特曼的变身方式,这些都是更贴近现实世界的表现。此外,在第35集中,东京当时的景观,例如正在进行延伸工程的首都高速道路和日本唯一的超高层建筑霞关大楼等,都被原封不动地再现了出来。

登场角色 编辑

 
科学特捜队的成员,自左至右为井手光弘队员、岚大助队员、村松敏夫队长、富士明子队员、早田进队员和星野勇。

主角 编辑

早田进[注 14]ハヤタ・シン
饰演者:黑部进
配音:姜中平(香港无线)、黄志成(香港亚视)
本作主角,奥特曼的人间体,年龄25岁。
他是科学特捜队养成所排名首位的精英队员,在巡逻龙森湖上空时,他因不幸与追击百慕拉的奥特曼互相冲撞而失去了性命。随后,奥特曼将自己的生命赋予早田,并一心同体使早田复活。当百慕拉再度出现之际,早田获得变身成奥特曼的能力并与怪兽战斗。在这之后,早田经常在各种事件中变身奥特曼,与怪兽和外星人战斗。不过自与在一心同体以来,人格的主导权究竟是他自己的意识,还是奥特曼的意识尚未明确定义。
其个性冷静细致,很少主动开怀大笑,但同时又不失热血情怀。在做事上则采取雷厉风行、果断干脆的行动,以分析及观察问题,有时村松队长不在场时,也代替其执行指挥任务。有时也会有着逗趣的一面,第34话中他试图变身时却拿成了勺子,第35集中,他独自一人在总部的阳台,对于为了保护地球的缘由,因而对死在自己手中的怪兽感到道歉,第37话中,他因井手让皮古蒙死亡而愤怒殴打井手,展现人性的一面,对于井手的问题,他则提出“奥特曼只有拼尽全力战斗,才会给予我们力量!”的回答。
在系列中其他队员并不知道早田是奥特曼的身份,第14话的剧本草案曾写到早田和奥特曼在同一个地方受伤的场景,但最终未被使用,村松和井手对此也感到疑惑。然而,在第1话中,早田曾公开表示是奥特曼救了他的命,第11话中也暗示了早田和奥特曼有特殊的关系。在面对梅菲拉斯星人时,当被问及“你是宇宙人还是人类?”时,早田则干脆回答:“两者都是。我为了对付像你这样违反宇宙规律的家伙而诞生的。”
在最终话,由于在与杰顿的战斗时战败,他在被佐菲给予新的生命后与奥特曼分离,回归着人类的身份,却并无与奥特曼一心同体时期的记忆。他和科特队的同伴送行奥特曼返回宇宙,并对此经历感到十分不可思议。此后,奥特曼曾借以“早田”的身份数次返回地球。
本传后续作品《40年后的真相》中,早田在科特队解散后加入地球防卫军,踏上新的人生道路,直到2006年才与奥特曼重逢,恢复40年前的记忆,最终接受奥特曼的请求,寻找有资格继承力量的年轻人。
在《大决战!奥特曼8兄弟》中,另一个平行世界的早田和明子结婚,当他们分别拥有另一个世界的记忆时,明子透露了自己秘密知道早田和奥特曼的关系的事情。在描绘了电视剧40年后的世界的漫画《ULTRAMAN》中,早田有一个17岁的儿子进次郎,而他自己则担任国防部长的职务。
  • 在企划阶段中,黑泽年雄日语黒沢年雄久保明日语久保明也被提名为演员选角的人选。久保明曾表示,当时他对于被视为处理怪兽类型的作品有所不满,但在奥特曼流行后,他深感自己当初应该演出这部剧。
  • 在早期企划的《续奥特曼》中,早田已退役并成为了一名冒险家。

科学特搜队 编辑

由于本片首播当时并未设定科特队角色的全名与汉字,以下人物汉字全名兹以1996年3月9日上映的短篇电影《复活!奥特曼日语甦れ!ウルトラマン》片中所公布资料为依据。[注 15]

村松敏夫(ムラマツ・トシオ
饰演者:小林昭二
配音:谭炳文(香港无线)、周永光(香港亚视)
年龄36岁。科学特捜队日本支部的村松班队长。通称“CAP”。
他是部下们信任的好队长,以庄重实直、严格执行任务,相当典型的日本式上司形象的性格著称。同时,他也能在必要的时候做出冷静的判断。他始终忠于科特队保卫地球免受入侵的使命,甚至对于由于“奥特曼”的破坏行为而下达出动命令的决断力。此外,他在巴尔坦星人的对策会议上反对攻击,在泽顿星人入侵时行动中平息了主张攻击的下属。在奥特曼回到宇宙时,他告诉他的部下:“我们科学特捜队,要坚决守卫地球的和平”这样的话语表达出他的孤独感。闲暇时,他喜欢吸烟和喝咖啡。
在《归来的奥特曼》之前的企划《续奥特曼》中,他作为一位退休的老人,计划再次出现,在为抵御出现的怪兽而苦战的地球防卫组织中提供建议。
在本传后续作品《40年后的真相》被众队员提及,约在特搜队解散的30年后去世[注 16]。奥特曼推测他早在40年前就知道早田的身份。


岚大助(アラシ・ダイスケ
饰演者:石井伊吉
年龄26岁,科学特搜队日本支部队员。是团队中射击技巧最出色、并且有着惊人力量的队员。能轻松驾驭各种新式武器。性格直爽开朗、责任感极强、敢作敢为。然而不免有时会鲁莽冲动、粗心大意。因此在任务时,经常扮演着突击队长的角色。
由于这个原因,他时常成为宇宙人的攻击对象,如曾被巴尔坦星人占据身体成为使者,被涅隆加的电击打昏,被绿色怪兽的毒气浸泡等等,经常面临危险。尽管性格开朗,但在某些情况下,他也会独自承担责任等脆弱的一面。在第36集中,因违反村松的命令,他的队员资格被暂时撤销。由于其个性与井手队员较为不合,故有时他们也会发生一些小冲突。然而总体上仍是一个非常称职的特搜队队员。最终话中,也是他亲自发射无重力弹将宇宙恐龙杰顿消灭的。
井手队员在19话作战时时评价“岚这个小子,又把风头抢走了!”。他和井手的对话经常推动情节的发展。在本传后续作品《40年后的真相》中,他在科特队解散后,现在成为了一家养老院的院长。
系列监督满田穧后来在毒蝮三太夫的节目,曾提及提到过在他的手稿里,该队员的全名被写作“岚大介”[26],其共同点则在于日语发音一样。


井手光弘(イデ・ミツヒロ
饰演者:二瓶正也
年纪24岁,科学特搜队日本支部队员。是团队里的武器技术精英,负责队内日常的设备维修和新式武器的开发。另外其个人科学发明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性能上都高得离谱,且在任务上都能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另外也是队内的开心果,经常以夸张、滑稽的动作、搞笑的言语以及丰富的表情与众人交流,不过他也具有着柔弱的一面,有时会为了弥补自己的错误而冒险行动(第13话),也有时会在与有特殊情况的敌人战斗时犹豫不决(第23话、第30话)。此外,此外,他曾在第37话中提出了一个在系列中反复讨论的主题:“如果有了奥特曼,防卫队是否还需要存在呢?”
他也是第一个怀疑早田就是奥特曼身份的人类。(第2话和第12话),根据第30话的对话,据说他的母亲在他年幼时去世了。
在本传后续作品《40年后的真相》中,在特搜队解散后加入了地球防卫军,当前依然在该组织工作。在漫画《ULTRAMAN》的设定中,他成为了光之巨人纪念馆的馆长。


富士明子(フジ・アキコ
饰演者:樱井浩子日语櫻井浩子
配音:许莹英(香港无线)
年纪21岁,科学特搜队日本支部队员。是团队中唯一的女成员,主要负责的是队内通信及负责联络等工作,在前线战场上的表现也相当活跃。
尽管作为一个女性,她经常因此被轻视,故相当讨厌因自己的性别而遭人轻视的过时观念,另一方面,她也有着女性的一面,如为病人制作汤和喜爱、巧克力糖果,在私生活方面特别喜爱购物,以及用自己的诞生石珍珠打扮等。在野营和怪兽供养活动中,她还穿上著和服。在第4话中,她被告知“入伍以来从未休假”,而在其他队员接到出动命令的情况下,她一个人休假了。在第14话中,她还私下里带着井手队员去银座购物。在第24集中,她误以为自己的失误使事态恶化,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主动申请进行危险的水下任务。
在剧中,她经常成为外星人的目标,如被扎拉布星人、克罗尼亚星人和泽顿星人袭击。他有一位叫做“小悟”的弟弟,在梅菲拉斯星人的事件中,他与小悟遭到对方绑架,并被变成巨人而被操纵破坏城市,以作为向科学特搜队和地球人的挑战书。最终她与小悟被特搜队救回,而本人并无变成巨人时的记忆。
在本传后续作品《40年后的真相》中,在特搜队解散后则回归平民身份。尽管在本剧中并没有描写他与其他队员之间的爱情关系,不过在《大决战!超奥特8兄弟》的平行世界中则是以平民身份与早田结婚,并一同经营着脚踏车店。
  • 这位角色最初的台本名字是“藤明子藤アキコ”,由于早在本作品企划阶段,就要求从《奥特Q》的常规角色中选出一名演员担任衍生剧集的主要角色,所以被选中的是饰演江户川由利子角色的樱井。在第32集中,她把头发编成结的原因是该话的客串演员真理安妮的头发很长,不过真理也因此事将头发剪成了短发,提供辨识。


星野勇(ホシノ・イサム
饰演者:津泽彰秀日语津澤彰秀
年龄11岁,科学特搜队日本支部实习队员。他是一名可以自由进出科特队总部的少年。尽管在第20话中曾解释为何外人被禁止进入总部的原因,但没有说明他是以什么身份被允许进入的。在第17话中,早田因帮助队员的功劳被任命为准队员,但在第16话中已经提前穿上了科特队制服。由于他是一名未成年人,因此不被允许前往可能存在放射性污染等危险现场。不过在系列中,他协助了科特队完成了许多成就,例如射击击溃了内龙化的一只眼睛(第3话),为了救出美智子而自愿成为诱饵(第4话),将贝塔胶囊交给被捕获的早田队员速第18话),代替富士队员接收指示协助飞行机离陆(第21话)等等,虽然是一个孩子,但是留下了许多的功绩。
由于其演员津泽彰秀在滑雪事故中骨折,因此在第25话之后便退出了剧中。在系列中没有任何解释他的离开。在本传后续作品《40年后的真相》中被提及,在受到在井手队员的影响前往英国留学后,勇目前在一间民间研究机构工作。

在《大决战!奥特曼兄弟》的前身《梦比优斯和奥特兄弟2》的早期情节中,他将以成年人的身份出现。

科学特搜队的协助者 编辑

岩本博士いわもと

饰演者:平田昭彦森冢敏日语森塚敏(第36话代演)

年龄40岁,御殿山科学中心所长,也是喷气式喷气机的设计师,他除了是科特队的主力战斗机“威托”的发明者外,他还开发了诸如凤凰号等的高性能航天器。他拥有冷静的判断力和广泛的学问,精通火箭工程、动物学等各个领域的知识,为科学特捜队做出了贡献,在最后一集中,他使用了新开发的武器-“无重力弹”交给科特队,并成功将宇宙恐龙杰顿消灭。
在游戏《超级科特队出动》中,岩本被设定为接替退役的一之谷博士成为科特队顾问的人选。剧中第11集的山本博士,第24集的山川博士,第33集的山本博士在剧本中被写成了岩本博士的角色,而第36集的岩本则是由曾在第18集饰演森田博士的森冢敏所代演。

本作登场的奥特曼 编辑

奥特曼 编辑

佐菲 编辑

本作登场的防卫组织 编辑

特学特搜队 编辑

特学特搜队科学特捜隊是国际科学警察组织的下属机构,正式名称为科学特别调查队(かがくとくべつそうさたい),简称科特队(かとくたい)。通常从事处理警察组织无法处理的神秘事件、异变调查以及地球对抗外星侵略者等任务。基本上是为了调查神秘事件而建立的组织,与怪兽的战斗则为特别任务。该组织的总部设在巴黎,在作品中也提到了印度玻利维亚纽约中东等支部,还有巴西伦敦莫斯科土耳其和日本的支部。从外部到总部可以通过接线员直接通话,紧急联络时的直通号码是999。该组织的英文缩写为SSSP(Science Special Search Party·、通称Three SP)。设定中,巴黎总部的负责人是瑞士人F.G.皮斯。

作品中出现的日本(极东)支部队员共有5名,包括队长村松和副队长级的早田、岚、井出和富士。后来,星野也成为了准队员,并且皮古蒙也被授予了特别队员称号(第37集)。在剧中,巴黎总部和印度支部的队员也会造访极东支部(第7话、22话、23话、31话、32话)。

除了村松班以外,还有目的在太空中执行任务的远藤班出现在《梦比优斯》中,据设定还存在着水野班和大和班等等单位,在金城哲夫的小说中,设定有100多名队员。此外,在漫画《奥特曼:科特队奋战记:巨人作战》中,除了电波班、分析班和技术班等之外,还出现了作为科特队日本支部高层人员的最高司令才合和副司令官宫岛。

设定上,据说是由出现在《奥特Q》中的一谷博士等人主导成立了日本支部在描述在《奥特Q》和本作品之间的事件的圆谷Pro认证PC游戏《奥特曼作战:科特队出动吧!》中,据说特学特搜队在奥特曼出现之前就与怪兽战斗,并且创始人一谷博士最初也是成员之一,但在第1话科特队日本分部诞生”中的六角村核露怪兽戈尔德金迎击作战时受重伤,从前线退役。根据第31话村松的说法,特学特搜队已经成立了约20年。

在录像带《奥特曼全集!》(万代影视)中,科学特捜队创立的原因被揭示为观看《奥特Q》中出现的哥美斯、哥罗巨猿、佩吉拉和嘎拉蒙的映像为契机成立。但总体来说,科特队本身就是描绘一个注重调查而非战斗的组织,但是科特队也击败了许多怪兽,其击倒怪兽数量是历代防卫队中最多的。

日本支部基地 编辑

特学特搜队的日本基地位于东京近郊(城西方向),该基地由一个被斜坡包围的五面体银色建筑物,和一个由五面体黑色建筑物组成的“本部”以及设有高效布置的喷气式飞行器起降口等附属建筑物组成,基地的外墙由钢筋混凝土制成的,并添加了特殊的合金以阻挡各种光线和热线。基地内部设有地下的大型电子大脑指挥室、指挥室楼上与柱相连的队员寝室、设备齐全的来客用休息室、用于研究回收物质的保管室、用于新装备开发的作业室等。周围设有自动消防设备和铁墙。该基地至少在24小时常驻队员和守卫,以备不时之需。

在第17话中,该基地布鲁顿被创造出的四次元空间包围,而在第31话中,凯洛尼亚化身成为高桥上校侵入了基地,因此该基地经常遭受袭击。此外,在最后一集中,它被杰顿星人入侵并摧毁了其内部,遭受了杰顿的火球攻击,导致火灾发生。在故事后期,除了指挥室的大型电子智能外,还引入了各种雷达仪和计测仪等控制台系统。

在漫画《ULTRAMAN》的世界中,它表面上已经解体了,而日本分部现在是展示奥特曼轨迹和活动的“光之巨人纪念馆”。

美术、造型 编辑

该基地的设计由成田亨负责。最初制作的场景在初期的现场拍摄后被拆除,之后根据需要制作了新的场景。在第16集制作的场景中,甲虫发射台增加了弹射器,并且周围的骨架和照明颜色也进行了更改。在第17集制作的场景中,发射台后面的斜坡基部的形状和雷达的位置不同。在第39话制作的场景中,本楼和发射台的位置关系不同(因此没有斜坡),而且另一栋建筑的形状完全不同。

指挥室位于东京美术中心的No.3舞台南侧的一角,为了营造大型电脑运行的效果,墙面电脑上配备了大量小型灯泡。

其他的防卫组织 编辑

在这部作品中,除了科特队外,通常也有其他的防卫组织也参与怪兽和宇宙人的战斗。这个称呼既可以是防卫队(军),也可以是自卫队,但两者之间没有明确的区别。此外,特点之一是经常使用东宝特摄电影中出现的虚构武器。

防卫队(军)在第2、11、15话中出现。作为战斗力量,装备有当时自卫队的61式战车M4雪曼战车(M4谢尔曼)等,以及虚构武器,如火焰喷射坦克、激光杀兽光线车、热线炮车等。火焰喷射坦克是在原型履带式车辆的上部装备了旋转式火焰喷射器的车辆,在第9集中对抗加贝拉,在第15集中对抗加瓦冬B,以及对抗甘戈,在第15话中出动。热线炮车是从《怪兽大战争》中登场的A循环光线车的牵引车中,省略了本体的喊话器和照明塔制成的,第3集中用于对抗内隆嘎,第11集中用于对抗阳戈。在第3话中,它发射出与A循环光线车相同外观的光线,但在第11话中,它变成了直线状的红色光线。将照明塔从本体上取下并改造成照明车的车辆,也在《科学怪人的怪兽_山达对盖拉》中使用后,在第15话中也被用于包围加瓦冬A的坦克群中。激光杀兽光线车在第11集中与热线炮车一起向甘戈发起攻击,但随后的战斗场面并没有描绘出来,这里也没有使用牵引车。

此外,在第2集中还出现了被认为是总部的防卫基地。面对出现在都心的巴尔坦星人,从防卫基地屋顶安装的发射器中发射了新型核导弹“秃鹰”,但只引起了小爆炸,几乎没有任何效果。

自卫队在第4、26、27、34、39集中出现。第4集中,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在伊井成员的建议下让拉贡听音乐。第26和27集中,驻扎在伊丹市的陆上自卫队火箭发射器拖车攻击了戈莫拉。此外,在第27集中,除了61式坦克、M4等现实武器外,还出现了类似于9连装装轮自行火箭炮的虚构武器。在第34话中,科特队在怪兽气球化作战中使天顶鸟浮出水面,但被航空自卫队的F-86军刀战斗机错误地击落。航空自卫队在第39集中也出现了,由精英飞行员组成的战斗机编队出动拦截了杰顿星人的圆盘群,击落了其中的一部分,但遭到了反击并全军覆没。在同一集中,F-86F出现在出动场景中,战斗场景中则出现了类似于F-104星式战斗机X-3试验机的虚构飞机。

除上述外,还存在许多防御组织攻击敌人的情节(第3、9、17-19、21、23、31-33话)。但在其中的许多情节中,未提及该组织属于防卫队、自卫队或机动队中的哪一个。在第18集中,出现了1961年东宝电影《摩斯拉》中的履带式导弹车。

此外,第22集中出现了名为“国际宇宙开发军”的组织名称,但没有特别提及其详细信息。另外,在第25集中出现了名为“地球防卫委员会”的组织。该组织似乎是一个国际组织,为了防止来自图弗彗星的辐射引起的氢弹自然爆炸,下令世界上所有核武器拥有国加强水弹的安全性。在《雷欧》第25集中也出现了同名组织,但没有特别提到它们之间的关联性。

各集资料 编辑

放映日期 话数 该集名称
(括号中为日语原名)
登场怪獣、宇宙人、客串奥特曼
(括号中为日语原名)
制作人员
1966/7/17 1 奥特曼作战第一号
ウルトラ作戦第一號
宇宙怪兽百慕拉
宇宙怪獣ベムラー)
导演-圆谷一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关泽新一、金城哲夫
1966/7/24 2 打击侵略者
侵略者を撃て
宇宙忍者巴尔坦星人
宇宙忍者バルタン星人
导演-饭岛敏宏
特技导演-的场彻
剧本-千束北男
1966/7/31 3 科特队出击
科特隊出撃せよ
透明怪兽内隆嘎
透明怪獣ネロンガ
导演-饭岛敏宏
特技导演-的场彻
剧本-山田正弘
1966/8/7 4 大爆炸前的五秒
大爆発五秒前
海底原人拉贡
海底原人ラゴン,该怪兽曾在奥特Q中登场)
导演-野长瀬三摩地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南川竜
1966/8/14 5 食虫草的秘密
ミロガンダの秘密
怪奇植物绿蒙斯
怪奇植物グリーンモンス
导演-饭岛敏宏
特技导演-的场彻
剧本-藤川桂介
1966/8/21 6 沿岸警备命令
沿岸警備命令
海兽格斯拉
海獣ゲスラ
导演-野长瀬三摩地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山田正弘
1966/8/28 7 巴拉吉的青石
バラージの青い石
磁力怪兽安东拉
磁力怪獣アントラー
导演-野长瀬三摩地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南川竜、金城哲夫
1966/9/4 8 怪兽肆虐地带
怪獣無法地帯
骷髅怪兽紅王
どくろ怪獣レッドキング
友好珍兽皮古蒙
友好珍獣ピグモン
有翼怪兽强德拉
有翼怪獣チャンドラー
地底怪兽马古拉
地底怪獣マグラー
怪奇植物斯夫兰
({{lang|ja|怪奇植物スフラン} })
导演-圆谷一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金城哲夫、上原正三
1966/9/11 9 电光石火作战
電光石火作戦
铀怪兽加勃拉
ウラン怪獣ガボラ
导演-野长瀬三摩地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山田正弘
1966/9/18 10 神秘的恐龙基地
謎の恐竜基地
襟卷恐龙吉拉斯
えりまき恐竜ジラース
导演-満田穧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金城哲夫
1966/9/25 11 来自宇宙的冒失鬼
宇宙から來た暴れん坊
脑波怪兽阳戈
脳波怪獣ギャンゴ
导演-満田穧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宫田达男
1966/10/2 12 木乃伊的呼叫
ミイラの叫び
木乃伊怪兽德东哥
ミイラ怪獣ドドンゴ
木乃伊怪人木乃伊人
ミイラ怪人ミイラ人間
监督・特技导演-圆谷一
剧本-藤川桂介
1966/10/9 13 石油SOS
オイルSOS
油兽佩斯塔
油獣ペスター
导演・特技导演-圆谷一
剧本-金城哲夫
1966/10/16 14 珍珠贝防卫指令
真珠貝防衛指令
喷潮怪兽蟾蜍鲸
怪獣ガマクジラ
导演-実相寺昭雄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佐佐木守
1966/10/23 15 恐怖的宇宙线
恐怖の宇宙線
二次元怪兽卡瓦顿
二次元怪獣ガヴァドン
1966/10/30 16 科特队向宇宙进发
科特隊宇宙へ
宇宙忍者巴尔坦星人(第二代)
宇宙忍者バルタン星人(二代目)
导演-饭岛敏宏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千束北男
1966/11/6 17 通往无限的护照
無限へのパスポート
四次元怪兽布鲁顿
四次元怪獣ブルトン
导演-饭岛敏宏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藤川桂介
1966/11/13 18 来自行星的兄弟
遊星から來た兄弟
凶恶宇宙人扎拉布星人
兇悪宇宙人ザラブ星人
冒牌奥特曼
にせウルトラマン
导演-野长瀬三摩地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南川竜、金城哲夫
1966/11/20 19 又见恶魔
悪魔はふたたび
青色发泡怪兽阿勃拉斯
青色発泡怪獣アボラス
赤色火焰怪兽巴尼那
赤色火焔怪獣バニラ
导演-野长瀬三摩地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山田正弘、南川竜
1966/11/27 20 恐怖的87号公路
恐怖のルート87
高原龙希多拉
高原竜ヒドラ
导演-樋口祐三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金城哲夫
1966/12/4 21 冲破喷烟
噴煙突破せよ
毒气怪兽凯姆拉
毒ガス怪獣ケムラー
导演-樋口祐三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海堂泰罗
1966/12/11 22 地上破坏工作
地上破壊工作
地底怪兽铁列斯顿
地底怪獣テレスドン
地底人
地底人
导演-実相寺昭雄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佐佐木守
1966/12/18 23 故乡是地球
故郷は地球
栖星怪兽贾米拉
棲星怪獣ジャミラ
1966/12/25 24 海底科学基地
海底科學基地
深海怪兽古比拉
深海怪獣グビラ
导演-饭岛敏宏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藤川桂介
1967/1/1 25 怪彗星兹乙风
怪彗星ツイフォン
骷髅怪兽雷德王(第二代)
どくろ怪獣レッドキング(二代目)
冷冻怪兽吉加斯
冷凍怪獣ギガス
彗星怪兽德拉可
彗星怪獣ドラコ
导演-饭岛敏宏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若槻文三
1967/1/8 26 怪兽殿下前篇
怪獣殿下前編
古代怪兽哥莫拉
古代怪獣ゴモラ
怪奇植物斯夫兰
怪奇植物スフラン
导演-円谷一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金城哲夫、若槻文三
1967/1/15 27 怪兽殿下后篇
怪獣殿下後編
古代怪兽哥莫拉
古代怪獣ゴモラ
1967/1/22 28 人类标本5、6
人間標本5・6
三面怪人达达
三面怪人ダダ
导演-野长瀬三摩地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山田正弘
1967/1/29 29 向地底挑战
地底への挑戦
黄金怪兽戈尔登
黃金怪獣ゴルドン
导演-野长瀬三摩地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南川竜、金城哲夫
1967/2/5 30 幻影雪山
まぼろしの雪山
传说怪兽乌
伝説怪獣ウー
导演-樋口祐三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金城哲夫
1967/2/12 31 来者是谁
來たのは誰だ
吸血植物凯罗尼亚
植物怪獣ケロニア
导演-樋口祐三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海堂泰罗
1967/2/19 32 无尽的反击
果てしなき逆襲
灼热怪兽斩波拉
灼熱怪獣ザンボラー
导演-铃木俊継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藤川桂介
1967/2/26 33 被禁止的语言
禁じられた言葉
恶劣宇宙人美菲拉斯星人
悪質宇宙人メフィラス星人
宇宙忍者巴尔坦星人(第三代)
宇宙忍者バルタン星人(三代目)
凶恶宇宙人扎拉布星人(第二代)
兇悪宇宙人ザラブ星人(二代目)
诱拐怪人凯姆尔人(第二代)
誘拐怪人ケムール人(二代目)
导演-铃木俊継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金城哲夫
1967/3/5 34 天空的礼物
空の贈り物
百万吨怪兽斯凯顿
メガトン怪獣スカイドン
导演-実相寺昭雄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佐々木守
1967/3/12 35 怪兽墓场
怪獣墓場
亡灵怪兽希博斯
亡霊怪獣シーボーズ
1967/3/19 36 别攻击!岚
射つな! アラシ
变身怪兽萨拉嘎斯
変身怪獣ザラガス
导演-満田穧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山田正弘
1967/3/26 37 小英雄
小さな英雄
怪兽酋长杰罗尼蒙
怪獣酋長ジェロニモン
友好珍兽皮古蒙(再生)
友好珍獣ピグモン(再生)
彗星怪兽德拉可(再生)
彗星怪獣ドラコ(再生)
地底怪兽铁列斯顿(再生)
地底怪獣テレスドン(再生)
导演-満田穧
特技导演-有川贞昌
剧本-金城哲夫
1967/4/2 38 宇宙船救助命令
宇宙船救助命令
光热怪兽基拉
光熱怪獣キーラ
沙尘怪兽萨伊哥
砂地獄怪獣サイゴ
导演-圆谷一
特技导演-有川贞昌
剧本-上原正三
1967/4/9 39 再见,奥特曼
さらばウルトラマン
宇宙恐龙杰顿
宇宙恐竜ゼットン
变身怪人杰顿星人
変身怪人ゼットン星人
佐菲
ゾフィー
导演-圆谷一
特技导演-高野宏一
剧本-金城哲夫


工作人员 编辑

本篇

  • 导演:圆谷一日语円谷一、饭岛敏宏、野长濑三摩地、满田穧实相寺昭雄(于第22集也担任实质上的编剧)、樋口祐三、铃木俊继
  • 摄影:内海正治、福泽康道、铃木斌
  • 照明:山口伟治、高岛利雄
  • 美术:岩崎致躬
  • 音楽:宫内国郎
  • 剪辑:近藤久(第1集与第39集中兼任奥特曼对白配音)、兼子玲子、柳川义博
  • 效果:西本定正、荒川与志雄、知久长
  • 录音:光映新社日语光映新社
  • 助导:东条昭平日语東條昭平、吉高胜之、铃木俊继、大平隆
  • 制作担当者:熊谷健日语熊谷健、守田康司、久东晃、上村宏、原田升、篠冢正弘
  • 冲片:东京现像所
  • 光学合成:东京电视电影(東京テレビ映畫

特殊技术

主题曲 编辑

本剧的背景音乐主要是由负责前作《奥特Q》音乐的宫内国郎担当。

主题曲 编辑

  • ウルトラマンの歌
作词:东京一 / 作曲・编曲:宫内国郎 / 歌:みすず児童合唱団、コーロ・ステルラ

挿入曲 编辑

  • 特捜队の歌
作词:东京一 / 作曲・编曲:宫内国郎 / 歌:みすず児童合唱団、コーロ・ステルラ
  • 进め! ウルトラマン
作词:东京一 / 作曲・编曲:宫内国郎 / 歌:みすず児童合唱団、コーロ・ステルラ

受其影响的作品 编辑

  • 机动警察》新OVA第15话“从星星来的女子”即是影射初代奥特曼及其最终话,其中特车二课变成了“克拉特”(即初代中的科特队,制服类似于赛文中的超级警备队),英格拉姆则变成了英格拉曼(即奥特曼),而泉野明则是其人间体,最后英格拉曼被“狮鹫” (外形仿自初代最终话的宇宙恐龙杰顿)击中计时灯打败,被0号(即佐菲)救回AV98星云(M78星云),虽然整集都是篠原游马做的梦,但很显然是对初代奥特曼的致敬。
  • 破坏之王里魔鬼筋肉人与何金银扮过奥特曼。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1. ^ 香港名称依年代分别为《超人》(无线1968年),《超力神勇侠》(丽的1979年)和《超人》(亚视1994年)
  2. ^ 集合名词,“ultra”与“super”同义。“Ultraman”与“Superman”的意思也是一样的,即“超人”。
  3. ^ 亦称作“咸蛋超人”,此译名在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坊间使用。
  4. ^ 特别是1971年的“超人历险记”。当初日本《归来的奥特曼》电视版首播时,“杰克”之名圆谷尚未定案,称之为“归来的奥特曼”。
  5. ^ 1960至1970年代,在台湾无版权时期出版物中的译名也有“飞天超空人”“大超人”等。
  6. ^ 在中国的译名还有《宇宙超人》(锐视)、《宇宙英雄奥特曼》(宇宙英雄只是前缀并非名字)。
  7. ^ 据说本作品以及之后的《奥特曼系列》中没有出现怪兽被毒杀的情节,这也是由于这个原因。此外,第26、27话在关西取景是应武田药品工业公司的请求,作品中也包括了登场于同一集的怪兽“哥莫拉”摧毁了武田本社大楼的一幕。
  8. ^ 本作品的部分背景音乐使用了《奥特Q》的原曲,并添加了新录制的打击乐等音效。在放映前,它曾被宣传为《奥特Q:空想特摄系列》。
  9. ^ 在最初的企划书《科学特捜队百慕拉》中,樱井浩子的角色是作为迫水队员的妹妹由起子出现,而女性队员的角色则有田村奈巳日语田村奈巳那须真澄日语那須ますみ中真千子日语中真千子等人被列为候选人。[5]
  10. ^ “红奥特曼”这个名称在此作品之后的作品中被认为是初期阶段的暂定名称[12],用于防止其它公司将节目名称商标注册,并在此后在圆谷特技公司中被频繁使用。在《奥特曼白书》中,它被称为在本作品中也是为了防止盗用而使用的暂定名称[7]。在1972年,也曾制作同名的迷你节目。
  11. ^ 饭岛敏宏反对无表情的奥特曼设计,最初的套装装置中,他指示要可动口部。A型面具周围的皱纹是这个机构的残留痕迹。
  12. ^ 在电视剧正式播出之初,一些日本地区的电视台(主要是九州地区)并未开始进行彩色电视的播出,因此这些网络电视台直到开展彩色电视的前,都是以黑白方式播出该电视剧。
  13. ^ 由于制作体制的调整,在《赛文·奥特曼》开播前半年,档期则由东映制作的《太空队长》播出。
  14. ^ 1968年香港 TVB播映版译为“吉田”,1979年RTV版《超力神勇侠》译作“夏英达”,1994年ATV播放《奥特曼》及2010年TVB播放《梦比优斯·奥特曼》时,则改为符合原名的早田队员。
  15. ^ 由于本片首播当时并未设定科特队角色的全名与汉字,以下人物汉字全名兹以1996年3月9日上映的短篇电影《复活!奥特曼日语甦れ!ウルトラマン》片中所公布资料为依据。
  16. ^ 因演员小林昭二于1996年死于肺癌,故未出席此后续作品。
来源
  1. ^ 1.0 1.1 ‘ウルトラマン 1966+’(2016年7月30日、复刊ドットコム発行)27ページ。
  2. ^ 存档副本. [2015-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3). 
  3. ^ 存档副本. [2015-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3). 
  4. ^ ‘ウルトラマン 1966+’(2016年7月30日、复刊ドットコム発行)51ページ。
  5. ^ バンダイ‘ウルトラマンLDボックス’解说书2页、ジェネオン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刊‘昭和41年ウルトラマン诞生’78页
  6. ^ ULTLAMAN(ウルトラマン) 1995,第90页,作品解说.
  7. ^ 7.0 7.1 白书 1982,第42页,怪獣ベムラーとレッドマン
  8. ^ 8.0 8.1 UPM vol.02 2020,第4-5页,“ウルトラマンという现象 それゆけ!我らのヒーロー!!”
  9. ^ 9.0 9.1 9.2 フィギュア王291 2022,第16-17页,“ウルトラマンの诞生”
  10. ^ 10.0 10.1 10.2 HISTORICA 2022,第8-13页,“ウルトラマン”
  11. ^ [7][8][9][10]
  12. ^ 12.0 12.1 12.2 12.3 テレビマガジン特别编集 超ウルトラ8兄弟 2009,第92-93页,“主要ウルトラシリーズ再确认”
  13. ^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13.6 13.7 全调查报告 2012,第130-133页,“‘ウルトラQ’から‘ウルトラマン’へ”
  14. ^ 14.0 14.1 マガジン2020 2020,第9-11页,“1966 ウルトラマインドの爆诞/ウルトラマン ヒーローの登场!”
  15. ^ 15.0 15.1 マガジンVOL.3 2022,第8-19页,“ウルトラマン その真骨顶に迫る!!”
  16. ^ テレビヒーローの创造 1993,第103-104页,第三章●“ウルトラ”时代の欧米型ヒーロー ‘ウルトラマン’、欧米型ヒーローの设计.
  17. ^ [16][13][8][15][10]
  18. ^ 白书 1982,第43页.
  19. ^ 関沢新一 長編インタビュー. モスラ/モスラ対ゴジラ. 东宝SF特撮映画シリーズVOL.2. 东宝出版事业室. 1985-01-01: 166. ISBN 4-924609-04-8. 
  20. ^ ジェネオン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刊‘ウルトラマン1966+’54页
  21. ^ 円谷英二特撮世界 2001,第134-135页,“円谷英二特撮作品 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総论”
  22. ^ 引田惣弥. 全記録 テレビ視聴率50年戦争―そのとき一億人が感動した. 讲谈社. 2004: 4,99,224. ISBN 4-06-212222-7. 
  23. ^ 特集・特撮ヒーローは今もたたかう Part2 タイに渡ったウルトラマン。バルタン星人をやっつけ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朝日新闻グローブ、2016年11月29日
  24. ^ 特撮&アニメ ヒーロー&ヒロインベスト100、テレビ朝日。(インターネットアーカイブ
  25. ^ 前田日明、ウルトラマンの敌讨ち!宿敌ゼットンを打ちのめ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シネマトゥデイ 2014年1月29日
  26. ^ そうか!オレの芝居を長く見たいということだったのか!! 【満田かずほ】01, [2022-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9) (中文(中国大陆)) 
书籍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日本TBS系列 星期日 19:00 - 19:30 (武田时间日语タケダアワー)
接档奥特曼
(1966.07.17 - 1967.04.09)
被接档
奥特Q
(1966.01.02 - 1966.07.03)
太空历奇
(1967.04.16 - 1967.09.24)
  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 星期四至五 21:00 - 21:30
接档超人
(1968.10.25 - 1969.01.17)
被接档
雷鸟
(1968.02.24 - 1968.10.18)
谍海亡魂英语The Man Who Never Was (TV series)
(1969.01.24 - 196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