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空要塞II:再爱一次

超时空要塞II:再爱一次》(日语: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II -LOVERS AGAIN-),是一出有关科幻动画超时空要塞》情节的外传OVA,在1992年发行。

超时空要塞II:再爱一次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II -LOVERS AGAIN-
Super Dimensional Fortress Macross II: Lovers Again
类型 SF机器人动画
OVA
导演 八谷贤一
剧本统筹 富田祐弘
人物设定 美树本晴彦
机械设定 藤田一己、阿久津润一、奥田淳
大畑晃一福地仁
音乐 鹭巣诗郎
动画制作 AIC、Oniro
制作 万代Big West
Hero communication
每日放送小学馆
发表期间 1992年5月21日—11月21日
话数 全6话
版权信息 ©1992 Big West/Macross II Project
小说
作者 富田祐弘
出版社 小学馆
文库 Super Quest文库
出版期间 1992年6月—1994年6月
漫画
原作 富田祐弘
作画 冈崎つぐお
出版社 小学馆
丛书 少年Sunday Comics Special
发售日 1993年3月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超时空要塞》10周年纪念作品。尽管初代《超时空要塞》制作人员如人物设计美树本晴彦、剧本富田祐弘均有参加,但主要制作却以AIC为中心。机械设计最初为藤田一巳,后来由大畑晃一负责。剧情原设定是前作80年后(即2090年)的事,但因为后来《MACROSS PLUS》、《MACROSS 7》及《MACROOS F》的推出,本作的故事越来越无法承担超时空要塞系列编年史的作用,于是本作被称作平行世界(黑历史)的说法开始流行(此为官方解释)。[1]

为与前作有别而用相反的设定,如“主人公不是飞行员”、“敌人操作歌曲”、“非杰特拉帝人的外星人”、“王牌飞行员是美少女”等等,再加入《超时空要塞》不可或缺的“歌曲”、“三角关系”、“女武神”三大要素构筑新作品[1]

片中虽采“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II”标志,实际上以“MACROSS II”为主,在版权纠纷后曾长期替代,直到2014年发行Blu-ray Box才恢复原标志使用。

故事简介 编辑

2090年代[2],在与杰特拉帝人(ゼントラーディ)的战争结束80年之后,地球即将遭到新的外星人马尔杜克(マルドゥーク)(Marduk)侵袭;地球统合军依照以往的成功模式,采用“明美攻击”试图击退对方,却惊讶的发现马尔杜克军也是利用歌声驱使战斗部队,且威力更胜过“明美攻击”,地球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

电视记者神崎响在战斗中冒险深入战线报导,亲眼目睹地球统和军节节败退,因缘际会闯入了敌舰并解救了一位昏迷的女性伊丝蒂。

战争依旧持续著,而伊丝蒂在神崎响的带领下,渐渐的了解了地球的文化,响也由她的口中得知SDF-1马克罗斯(マクロス)其实原是亚尔斯(アルス)用来传播爱的船。

神崎响被军方以知情不报和擅用军方线路为由监禁。而面对马尔杜克军即将发动的总攻击,部分有远见的高层私下释放了他,并希望他与女飞官苏菲能重新启动马克罗斯;终于马克罗斯升空并发射了主炮,但是并没有击沉敌旗舰。正当绝望之时,伊丝蒂赶到并站在当年林明美所站的平台上演唱もういちど LOVE YOU ‘再一次‧爱你’,借由所有通信线路的传播,终于感化了马尔杜克军。

3日后,马尔杜克军与地球签订了和平条约,新的领导带领着重新拾获文化的同胞们即将启程前往未知的宇宙彼端,临行前伊丝蒂向神崎响及苏菲道别,而这段割舍不下的三角恋情也深植在她的心中永藏心底……。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神崎 响神崎 ヒビキ(かんざき ヒビキ),Hibiki Kanzaki,高山勉
男主角。SNN(Scramble News Network)电视台的娱乐新闻记者。
伊丝蒂イシュタル,Ishtar,笠原弘子
马尔杜克军的歌巫女イミュレーター)。
西尔维·吉纳シルビー・ジーナ,Silvie Gena,冬马由美
地球统合军女武神小队王牌飞行员,座机为白底红条的VF-2SS。中尉军衔。17岁。[3]特征为金发和雀斑,自认为遗传了梅尔特兰蒂祖母的莽撞性格,但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女性化的一面。

地球统合军 编辑

马尔杜克军 编辑

民间人士 编辑

主题歌 编辑

“2亿年前のように静かだね” 作词 - 真名杏树 / 作曲 - 㭴原伸彦 / 编曲 - 井上鉴 / 歌 - 金子美香

片尾曲 编辑

  • 超时空要塞 II ~LOVERS AGAIN~ 第1至第5话:“de・ja・vu〜そばにいて”
作词:金子美香 作曲:TSUKASA 编曲:井上鉴 演唱:金子美香
  • 超时空要塞 II ~LOVERS AGAIN~ 第6话:“约束”
作词:松宫恭子 作曲:鹭巣诗郎 编曲:鹭巣诗郎 演唱:笠原弘子

黑历史 编辑

万代影视在2014年特设Blu-ray Box官网上,说明本作被爱好者列为“黑历史”的主要原因:[1]

  1. 设定80年后遥远未来,不如《Macross Plus》、《Macross 7》、《Macross F》填补《超时空要塞》人类移民宇宙历史来得贴近。
  2. Macross年表并未提及所致。

这种说法显然避重就轻,其实是《超时空要塞》原主要制作者对该作不满意。板野一郎表示若非《超时空要塞II》与他们想法连贯不起来,是不会做《Macross Plus》[4];那时年表未提及,乃因河森正治操刀的世界观排除之。既然电影《超时空要塞:爱,还记得吗?》是剧中剧,延用其世界观的《超时空要塞II》就当成平行故事[5][6]

而河森在《Macross Plus》、《Macross 7》时则有解释,指出各自是架空世界中依历史创作作品,未必以史实为限[7]。年表可由当政者随意诠释[8],虚构作品风格也不同,像《超时空要塞》是日常电视剧、《超时空要塞:爱,还记得吗?》是舞台剧、《Macross Plus》是外片、《Macross 7》是漫画、《Macross Zero》是神话想像、《Macross F》是校园青春[9]

近年来更一改过去排除作法,于《Macross F》中玩起本作“明美攻击”ミンメイアタック(《Macross 7》虽有但是特典恶搞性质);《Macross Ace》的“超时空历史年表”[10],以及“30周年Macross超时空展览会”的“Macross History”已将《超时空要塞II》相关历史整合纳入。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なぜ「マクロスⅡ」は「黒歴史」と呼ばれたのか? -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II -LOVERS AGAIN- Blu-ray Box
  2. ^ 目前主要有2090年(Macross Ace、万代影视)、2091年(30周年Macross超时空展览会)、2092年(原声带vol.2小册子)三种说法。
  3. ^ 富田祐弘‘超时空要塞マクロスII’Vo.1 22页
  4. ^ animator interview: 板野一郎. WEBアニメスタイル. 2005-01-15.
  5. ^ Macross Plus』特典:Macross: A Future Chronicle 「パラレルストーリー マクロスII」(英语:Parallel story - Macross II
  6. ^ The Super Dimension Fortress Macross: The Return of Studio Nue. EX 3.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29). 
  7. ^ スペシャルインタビュー 河森正治さんにマクロスシリーズについてお話を聞かせてもらいました。
  8. ^ 『モデルグラフィックス』 vol.211 大日本絵画 2004年
  9. ^ 月刊ニュータイプ』 2007年7月
  10. ^ 『マクロスエース』 Vol.001:超時空歴史年表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