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空要爱》(英语:Timeless Romance),为1998年香港导演黎大炜执导之电影,也是刘镇伟在1990年代暂时淡出影坛的最后一部电影。[3]

超时空要爱
Timeless Romance
电影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黎大炜
监制廖腾芳
制片陈永标、陈强
编剧技安(刘镇伟)
主演梁朝伟
赵银淑
李绮虹
刘以达
配乐刘以达
摄影冯远文
剪辑奚杰伟
制片商东兴电影有限公司
片长95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香港
  • 1998年3月5日 (1998-03-05)
[1]
 韩国
  • 1998年7月 (1998-07)
[2]
发行商嘉禾电影有限公司
票房HK $529,785

剧情简介 编辑

屡经离合的警察刘一路(梁朝伟饰)一直渴望遇到真心坦诚的情人,一次在街上接到神秘许姓男子来电提醒,若能劝阻一个自杀的女子不要死,将会是自己人生的转捩点。不以为然的刘一路不久就遇到了互相在街头追逐枪战的Gigi(李绮虹饰)和大飞(刘以达饰)。原来Gigi和男友大飞是巨富曹先生的喽啰,Gigi一直希望能飞黄腾达,不断地想在曹先生面前有所表现。一次二人前往接送新晋女星素群(赵银淑饰)途中,无意中发现被困在车尾厢的“杀人王”,不知内情的二人把他打成重伤,及后才发现他是曹先生的手下。在接素群见曹先生当晚,二人眼看着曹先生强奸素群而不施援手。曹先生付钱要二人摆平此事,但得悉真相的素群父亲在女儿和二人前悲愤自焚,素群亦同时割腕自杀。

曹先生欲杀人灭口,遂和手下马丁(梁焯满饰)离间二人自相残杀。混乱中刚接完电话的刘一路被大飞打中,性命垂危。刘在手术室中遇见一心求死的素群,并依许姓男子所言劝她不要死去;结果刘和素群在元神出窍时赤身相对并坦诚交谈,刘惊觉素群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对象,对她一见钟情,惟素群坚持弃世,而自己阳寿未尽,结果与素群阴阳相隔。

此时被警察围捕的Gigi和大飞逃进围村文武庙,并在电视镜头前向曹先生威胁揭露素群自杀真相。刚还阳的刘一路在医院见状,遂亲自前往现场察看,却发现二人和庙祝林叔(林尚义饰)正被穿上关羽装束的陈强(王卫国饰)挟持,要求送信成都予兄长刘备。刘一路调查下发现陈强在当电影武行时曾迷恋饰演“刁婵”的郑思思(李枫饰),并误以为酷似思思的妹妹霜霜企图跳楼自杀而精神失常,而霜霜因陈强相救并向自己表白而恋上对方。在拜访郑思思时,刘发现霜霜因不忿姐姐三十多年前勾结曹先生迷奸自己以争当电影主角,一怒之下把她困在雪柜中,并装成思思欲对刘一路不利。最终刘解救了郑思思,并要霜霜乔装姐姐,以粤剧“刁婵”的造型劝降陈强。刘发现陈强被穿越而来的关羽元神附身,却遇上混入飞虎队欲杀死Gigi和大飞的马丁。在混战中陈强(关羽)点火烧着文武庙,瓦顶倒塌,将众人连同关羽元神一同送回关羽兵败被擒时的三国时代。

刘一路在三国时代发现自己、大飞、Gigi、郑霜霜、林叔和马丁分别化身为诸葛亮刘备张飞赵子龙、关羽的妻子“胡金定”和东吴兵。众人企图与关羽同时死去,希望借着关羽元神出窍,带众人元神回去现代,于是假意归降孙权。刘一路此时发现素群早已穿越而来成为吕蒙,几经辛苦终于表明心迹,并在东吴庆功宴上劝服她跟自己一同回去。众人在宴会上利用一批穿越而来的现代武器制造混乱逃走,并在关羽被追兵围攻时跳崖,但孙权此时却要活捉关羽,结果素群(吕蒙)牺牲自己,回身冲入东吴阵中杀死关羽,使众人平安回到现代。

众人在殓房还阳,各散东西,刘一路因为不能带回素群心灰意冷,从此对世事漠不关心。一个月后,刘辞去警察工作,却在辞职当晚目击郑思思枪击曹先生,并遇上遍寻刘一路的许靖(八两金饰,即电影开头致电刘一路的许姓男子,在刘备(大飞)投降东吴时自杀,结果穿越来到现代)。曹先生负伤开枪打中刘一路,结果重伤的刘一路成功枪杀曹先生,为素群报仇。刘一路在手术室中,弥留之际见到向自己招手的素群,含笑而逝。

人物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配音员 备注
刘一路/
诸葛亮
梁朝伟 梁朝伟 警察,主角,首次中枪前经许姓男子(实为从三国时代穿越到现代的许靖)来电提醒,在手术室中对濒死的素群一见钟情,并劝她别轻易死去;在围村文武庙中与陈强和马丁混战时,与众人一同穿越到三国时代,变成诸葛亮。因为无法带素群(吕蒙)回到现代,心灰意冷下辞职,最后枪杀曹先生为素群报仇,自己亦死于对方枪下。
素群/
吕蒙
赵银淑 何锦华 被曹先生强奸后,在父亲自焚时割腕自杀,临死时在手术室遇上刘一路;穿越后变成吕蒙。为了帮助刘一路等人离开三国时代,冲入东吴阵中杀死关羽,因而无法与刘一路回去现代。
Gigi/
张飞
李绮虹 李绮虹 曹先生手下,大飞女友,受曹先生和马丁离间,与大飞火拼,后与大飞避入围村文武庙后,与大飞、庙祝同被陈强挟持,混战时与众人一同穿越到三国时代,变成张飞。回到现代后决定和大飞一同离开香港。
大飞/
刘备
刘以达 古明华 曹先生手下,Gigi男友,受曹先生和马丁离间,与Gigi在街头枪战并误中刘一路。在文武庙中被陈强挟持,混战时与众人一同穿越到三国时代,变成刘备。回到现代后决定和Gigi一同离开香港。
林叔/
胡金定
林尚义 林尚义 本是文武庙的庙祝,穿越到三国时代后变成关羽的妻子。
许靖 八两金 杨捷康 刘备手下,因为刘一路等人穿越到三国时代后,令蜀汉君臣性情大变并投降东吴,因而大受打击,在自尽后意外穿越到现代(电影最开头之前的时间),并致电首次中枪前的刘一路,要他劝自杀的素群打消弃世念头;后重遇回到现代并再次中枪的刘一路。一直希望向刘一路打听回去三国时代的方法。
陈强/
关羽
王卫国 周志辉 原本做过电影武行以及其他杂工,后在庙祝所居的围村挑大粪,被关羽元神附体;与三国时代的关羽同一模样。
郑氏姐妹/
赵子龙
李枫 龙宝钿 郑霜霜(妹)、郑思思(姐),妹妹三十多年前被曹先生设计迷奸,企图跳楼自杀时被误认自己为姐姐的陈强所救并向她示爱,因而称陈强为恩公并喜欢他,穿越后变成赵子龙,姐姐最后枪击曹先生为妹妹报仇。
马丁/
东吴逃兵
梁焯满 梁焯满 曹先生手下,与曹先生合谋离间Gigi和大飞,导致二人火拼;本欲混入文武庙对付二人,结果和众人穿越回到三国时代。最后与众人回现代后决定离开曹先生。
曹先生 彭达成 陈欣
素群父亲 谭均沃 高翰文
孙权 李文波 黄志明
国建勇

争议 编辑

这部片因当时的1999年世界末日传言,造成许多人的恐慌,而此片刻意营造出这样荒诞混乱的气氛。许多影评认为此部片有“教坏小孩”的情节,本片违反人们价值观,认为以死来解决一切问题。而当时在中国大陆,有两名12岁的女孩因为看多类似穿越时空的情节渲染,而集体自杀的新闻,造成不少负面影响。[来源请求]

其他制作人员 编辑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第5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 最佳编剧 技安 (刘镇伟) 获奖
推荐电影 获奖

备注 编辑

  1. ^ 1998香港电影票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2. ^ 연예•개그. 体育首尔朝鲜语스포츠서울第55版第13页. 1998年7月9日 [2023年6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年6月17日). (朝鲜文)
  3. ^ 陈颖思. 超時空要愛|梁朝偉胸襲畫面成經典Cap圖 劇情竟引起自殺事件?. 香港01. 2023-03-20 [2023-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