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仲卿(541年—604年),隋朝将领,天水陇西人。

赵仲卿父亲赵刚,北周大将军。赵仲卿性情粗暴,有气力,北周齐王宇文宪非常礼待他。跟随攻打北齐,攻克临秦、统戎、威远、伏龙、张壁等五城。又在姚襄城攻打齐将段孝先,连日苦战,获胜。因功授大都督,不久主管宿卫。平齐之战,因功迁上仪同,兼赵郡太守。入朝为畿伯中大夫。王谦作乱,赵仲卿出使在利州,于是和总管豆卢𪟝发兵拒守。被王谦所攻,赵仲卿督兵出战,前后十七个回合。王谦被平定,进位大将军,封长垣县公,食邑千户。

隋朝建立后,赵仲卿进爵河北郡公开皇三年(583年),突厥犯塞,跟随行军总管从河间王杨弘出贺兰山。赵仲卿别道一起前进,没有虏获而还。再镇守平凉,不久拜任石州刺史。法令严猛,很小的过失,也不放过,鞭笞长史,常常打到二百。官民害怕,没有敢违犯,盗贼恐惧,都称他的能力。转任兖州刺史,没有就任,拜为朔州总管。当时塞北盛行屯田,赵仲卿总管统御。稍有不当,赵仲卿就召来主管,打他的胸背,有时解开衣服在荆棘中倒拖。时人称他为猛兽。办事多能成功,于是收获一年比一年多,边戍没有运送粮食之忧。正好突厥启民可汗向隋朝求婚,隋文帝允许。赵仲卿认为这可以离间突厥骨肉,相互攻击。开皇十七年(597年),启民可汗窘迫,与隋使长孙晟投奔通汉镇。赵仲卿率千余骑兵驰援,达头可汗不敢逼迫。暗中派人招诱启民所部,来到的二万余家。当年,赵仲卿跟随高颎从白道攻打达头。上柱国赵仲卿率军三千人为前锋,进至族蠡山,与突厥军队遭遇,连续交战了七天,大败突厥军队。又追击来到乞伏泊,又一次打败突厥军队,俘获一千余人,牛羊杂畜达万头之多。突厥的大军来到,赵仲卿将军队布成方阵,四面抗击,前后又激战了五天,高颎率大军赶到,和赵仲卿合击突厥,突厥军队战败退走。经过白道,越秦山七百多里,然后还师。当时突厥归降的万余家,文帝命赵仲卿安排他们到恒安。以功进位上柱国,赐织物三千段。朝廷派达头袭击启民,令赵仲卿屯兵两万为启民可汗防御突厥达头可汗,代州总管韩洪、永康公李药王蔚州刺史刘隆等,率步骑一万人镇守恒安。达头可汗率领骑兵十万来入侵,韩洪军队大败,赵仲卿从乐宁镇率军截击达头军队,斩首一千余级。启民可汗向隋文帝上表陈谢说:“大隋圣人可汗怜惜百姓,您的恩德犹如天无不覆、地无不载一样。染干得到您的恩惠,如枯树长出新叶,枯骨长出新肉一样,愿意千世万代,永远为大隋牧养牛马。”

第二年,文帝又派遣赵仲卿为启民可汗修筑金河、定襄两座城池。当时有人上奏赵仲卿严酷残暴,文帝令御史王伟调查,查明属实,文帝顾惜他的功劳不怪罪也。慰劳他说:“知道赵公清正,被下属所厌恶。”赐织物五百段。赵仲卿更加放肆,于是免官。仁寿年间,检校司农卿。蜀王杨秀获罪,文帝派赵仲卿到益州彻底追查杨秀的事情,杨秀宾客曾经到过的地方,赵仲卿必定苛刻地以法律条文追究并严厉治罪,那些州县长吏大半都受牵连而被定罪。文帝认为赵仲卿能干,赏赐他婢奴五十口,黄金二百两,米粟五千石,奇宝杂物和这相当。隋炀帝嗣位,赵仲卿判兵部工部二曹尚书事。同年卒,时年六十四岁。谥号肃。赠物五百段。其子赵弘嗣爵。

参考文献 编辑

  • 隋书》卷七十四 列传第三十九

延伸阅读 编辑

[]

 隋书·卷74》,出自魏徵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