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利义康(日语:足利義康あしかが よしやす Ashikaga Yoshiyasu */?,1127年—1157年7月7日),本名源义康,日本平安时代后期武将,号陆奥判官足利氏家祖。

足利 义康
源义康
时代平安时代后期
出生日期大治2年(1127年)
逝世日期保元2年5月29日(1157年7月7日)
假名あしかが よしやす
みなもと の よしやす
罗马字Ashikaga Yoshiyasu
Minamoto no Yoshiyasu
改名义保
义泰
义康
别名源义康、足利陆奥判官、足利藏人判官
谥号道达
墓所栃木县足利市家富町的鑁阿寺
朝廷官位足利庄下司日语下司北面武士左卫门尉日语左衛門尉检非违使从五位下、藏人陆奥守日语陸奥国司
主君鸟羽上皇
氏族河内源氏义国流日语源義国足利氏
父母父:源义国日语源義国
母:源有房日语源有房 (斎院別当)
兄弟新田义重日语源義重
源季邦日语源季邦
正室藤原季范日语藤原季範养女(藤原范忠日语藤原範忠之女)
足利义清
足利义长日语足利義長
足利义兼日语足利義兼

生平 编辑

义康的祖父是源义家,父亲是源义国日语源義国,兄长是新田义重日语源義重。义康继承了父亲位于下野国足利庄日语足利荘,并且以此为根据地冠姓足利。康治元年(1142年)十月,义康将足利庄寄进鸟羽上皇建立的安乐寿院日语安楽寿院,使安乐寿院成为了足利庄的本所日语本所,他则出任了下司日语下司。及后,他也因此出仕于鸟羽上皇,成为了北面武士,并且担任了左卫门尉日语左衛門尉检非违使保元之乱时,他支持后白河天皇,率领的一百骑兵,规模上仅次于平清盛的三百骑兵和源义朝的二百骑兵,为天皇军的主力部队。义康从近卫(现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近卫町一带)攻向崇德上皇所在的白河北殿日语白河北殿,成功击败上皇,并且捉拿了平家弘日语平家弘父子五人,并且将他们斩首于大江山日语大江山。立下战功的义康成为了藏人,并且获准昇殿日语昇殿与就任陆奥守日语陸奥国司,自此又称足利陆奥判官或足利藏人判官。与其兄新田义重相比,义康大多时间都不在陆奥,官位晋升也比义重要顺利。而且,他的妻子是热田神宫大宫司藤原范忠日语藤原範忠之女,她也是源义朝之妻由良御前日语由良御前的侄女,作为源氏庶家日语庶家的足利氏由于与宗家日语宗家的姻亲关系,其子孙在京都镰仓也受到重用。除了足利庄外,后来他也从其父义国处继承了簗田御厨日语簗田御厨,并且与藤姓足利氏日语足利氏 (藤原氏)就领有权问题长期对立[1]保元2年5月29日(1157年7月7日),义康死去[2]

江户时代制作的传义康倚像,与传源义国立像、传足利尊氏倚像,以木造武将像的名义在2000年11月17日获登录为足利市指定文化财[3][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小谷俊彦. 足利義康. 日本史大事典 1. 平凡社. 1992-11-18: 139. ISBN 4-582-13101-8 (日语). 
  2. ^ 胜守Sumi日语勝守すみ. 足利義康. 国史大辞典. 国史大辞典 (吉川弘文馆). 1979. ISBN 4-642-00501-3 (日语). 
  3. ^ 足利市指定文化財. 足利市. 2020-03-26 [2020-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24) (日语). 
  4. ^ 木造 武将像. 足利市. 2016-10-05 [2020-05-26]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