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面武士古日本驻在院御所的北面(北侧部屋)之下,守护上皇、供奉御幸的武士。11世纪末,由白河法皇创设。作为院的直属军,主要用在防范寺社强诉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面武士
假名ほくめんのぶし
平文式罗马字Hokumen no bushi

概要 编辑

北面分为上北面和下北面。“上”以四位・五位的诸大夫层为中心。大多是文官,也有最终昇进为公卿者。相对的“下”以六位的武士身份者为中心。虽然也有近习、护持僧,但是大部分是武士。一般所称的北面武士是指下北面。

创设时期推测是关白藤原师通急逝之后,摄关家弱体化的康和年间(1099年~1104年)。当初构成北面的是近习、宠童(男色)等,和院的个人关系深厚者,但是,院的权势提高后,也包含服侍摄关家的军事贵族,规模急速的膨张。元永元年(1118年),为防范延历寺强诉,仅派遣到贺茂河原的部队就达到“千余人”(‘中右记’5月22日条)。

武者所本来负责院的警护,之后,机能被北面武士吸收。又,白河法皇不断的抜擢北面武士成为检非违使,越过检非违使别当直接下达指示,使检非违使厅形骸化。平正盛忠盛父子成为北面武士的笔头,提升在院厅的地位。

承久之乱之后,院的武力组织坏灭。北面武士虽残存,但是规模缩小,仅存作为御所警备队的机能,经过室町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的变迁,最后连警备队的机能也丧失。发生在京都御所的御门周边的禁门之变之时,完全无用武之地,作为名义上的家格存续至明治维新为止。

北面武士在籍者 编辑

创设期 编辑

近习・宠童・护持僧

军事贵族

白河院政末期~鸟羽院政期 编辑

坂户源氏

越后平氏

美浓源氏

伊势平氏正衡

桓武平氏贞季

桓武平氏直方

清和源氏满政

河内源氏义家

藤原北家秀乡流佐藤氏

其他

后白河院政期 编辑

后鸟羽院政期 编辑

后鸟羽院政期,也设立西面武士。承久之乱后废止。

承久之乱以降 编辑

甲斐源氏加贺美氏流

参考文献 编辑

  • 竹内理三 ‘日本の历史 (6) 武士の登场’ 中央公论社、1965年(昭和40年)。
  • 高桥昌明 ‘清盛以前―伊势平氏の兴隆’ 文理阁、2004年(平成16年)。ISBN 4892594652
  • 米谷豐之祐 “院北面武士追考-特に创始期について- ”‘大阪产业大学论集・人文科学编’70、1990年(平成2年)。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