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利高义(日语:足利高義あしかが たかよし Ashikaga Takayoshi,?—1317年8月2日)是日本镰仓时代末期武将,镰仓幕府御家人,父亲是足利贞氏日语足利貞氏,母亲是北条显时之女释迦堂殿,异母弟是足利尊氏足利直义

足利 高义
时代镰仓时代末期
逝世日期文保元年6月24日(1317年8月2日)[1]
假名あしかが たかよし
罗马字Ashikaga Takayoshi
别名延福寺殿
圆福寺殿
朝廷官位左马助
主君将军守邦亲王
得宗北条高时
氏族足利氏
父母父:足利贞氏日语足利貞氏
母:释迦堂殿(北条显时之女)
兄弟足利尊氏
足利直义
足利安艺守日语足利安芸守
田摩御坊源淋
上杉朝定正室
武田信武正室

生涯 编辑

高义元服时,由北条氏得宗家当主幕府第14任执权北条高时授予其名讳,取名高义[2][3]

镰仓时代足利氏嫡流家历代当主的名讳均是按照得宗当主的名讳加上通字“氏”组成[2],但是高义未有使用“氏”字,而是使用清和源氏的通字“义”字,因此推测当时得宗家希望足利氏能够效忠于得宗家和镰仓将军,便通过承认高义为源氏嫡流来让足利氏成为源氏门叶日语門葉,从而来维系两家的关系[2]

按系图记载,高义获任命为左马头,号延福寺殿或圆福寺殿[1],但是由于早死,详情不明。正和4年(1315年)11月,高义以“足利左马助”之名向鹤冈八幡宫的僧侣圆重发出供僧职安堵日语安堵状《鹤冈两界坛供僧次第》[4],从而推定他继承了足利家家督。然而,3年后的文保2年(1318年)9月,理应让出家督之位的贞氏再次发出安堵状,由此推断高义当时已经去世。几乎正确记载足利氏历代当主死亡日期的《蠧简集残编 六》中所收的“足利系图”也记载高义的死亡日期为文保元年(1317年)[5][1],死时应为21岁[6]

高义的儿子是足利安艺守日语足利安芸守和田摩御坊源淋,其中长子安艺守在建武3年(1336年)叔父尊氏败走九州期间于奥州战死,高义的两名女儿则嫁给二桥上杉家上杉朝定甲斐武田氏武田信武为正室。另外,当时新田氏宗家在足利氏宗家强大的影响力下,有些说法推测新田义贞的“义”字便是来自高义的名讳[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蠧简集残编 六》中所收的“足利系图”(东京大学史料编纂所日语東京大学史料編纂所架藏誊写本)记载为:“高义 嫡子,号圆福寺殿,文保元年六月廿四日卒”。田中、2013年、p.386(田中大喜“下野足利氏关系史料”内)也有提及。
  2. ^ 2.0 2.1 2.2 田中、2013年、p.25(田中大喜“中世前期下野足利氏论”)。
  3. ^ 田中、2013年、p.69。
  4. ^ 足利义兼日语足利義兼在鹤冈八幡宫的上宫东回廊设立供奉《两部曼荼罗》和一切经的“两界坛”,足利氏宗家则是八幡宫僧侣的供养者,其中宗家当主负责安堵或任命僧职(吉井功儿“镰仓后期の足利氏家督”(初出:吉井‘中世政治史残篇’(トーキ、2000年)/所収:田中、2013年))。
  5. ^ 田中、2013年、p.2(田中大喜“序にかえて”)。
  6. ^ 田中、2013年、按卷末田中制成的下野足利氏关连年表。
  7. ^ 田中大喜“中世前期下野足利氏论”脚注(51)(田中、2013年、p.43)。相对于新田政氏日语新田政氏新田基氏日语新田基氏新田朝氏日语新田朝氏均采用足利氏通字“氏”字(同前、p.19),只有义贞使用“义”。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