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场

(重定向自足球场

足球场是进行足球运动的场地,其基本条件是有一块长方形的平地,可以是草地人造草甚至混凝土地,较简陋的足球场可能只有两边龙门及几条白线,设备较佳的足球场则可能附设光、看台及更衣室等设施。供职业足球联赛或国家队进行比赛的足球场,可在四面设有广告板,看台更可能容纳数以万计的观众。大多数综合体育场包含足球场,外围可能设有田径赛事设施,例如跑道跳远沙坑及投掷类运动(如铅球标枪等)场所等。

位于香港九龙的足球场——旺角大球场

标准足球场 编辑

 
标准足球场图

足球场的标准由国际足联订定。

举行赛事的足球场地,长度应该是100米(米)(100至130码),宽度则应60米(米)(50至100码)。

举行国际性赛事的足球场地,长度应该介乎100至110米(110至120码),宽度则应介乎64至75米(70至80码)。

场地应为长方形。较长的边界为横边界,较短的则为球门线。

中线把足球场分为两半,在中线的中间,是整个球场的中心点,是球赛上、下半场及入球后开球的地方,并有中圈(半径9.15米(10码))围绕中心点。

在球场的4个角皆划有角球弧,是半径1米的四分之一圆,标示角球开出的地方。而4个角亦各需插有一支角球旗(最少高1.5米(5英尺))。

中圈 编辑

在开球时,非开球一方的球员必须在中圈以外。

球门 编辑

球门的位置在球门线上的中央位置。球门由左右两条垂直的门柱及连接两条门柱的门楣组成。两条门柱距离需为7.32米(8码),门楣的下边缘则距离地面2.44米。球门后面通常设有,但球例并无规定必须设有。比赛时,球必须完全通过球门下方的球门线,才算是得分。

门线技术 编辑

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始采用门线技术,门线技术系统使用的目的可用于验证球是否已经进门得分,借此来支持裁判的决定,在主审裁判的手表也会同步显示是否进球。[1]

禁区弧 编辑

禁区弧(penalty arc)是在禁区外,只有在射十二码罚球时才用得着。射十二码罚球时,球要放在十二码点,球例规定射罚球时,所有球员(己方及对方)都必须“离球十码”,由底线至十二码点为12码,由十二码点至禁区只有6码,所以要以十二码点作为圆心,画上半径10码线,鹅眉月半圆刚好为圆周,在这个半圆上的任何一点,距离十二码点都刚刚是10码,那就符合“离球十码”的规矩。

点球罚球区 编辑

在两面龙门前各划出的长方形空间是罚球区。

12码罚球区(距离5.5米(6码)的空间),由球门线、左右两条距离球门柱5.5米的直线及一条连接这两条线的直线所组成。球门球需在12码罚球区内开出。

罚球区(距离16.5米(18码)的空间)亦类似,由球门线、左右两条距离门柱16.5米及连接这两条线的直线所组成。罚球区有多种作用,最明显的是守门员在罚球区内可以用手接球,及守方在罚球区内的犯规可以被判十二码罚球

十二码点在球门正中,距底线11米(12码),是十二码球踢出的地方。而十二码弧则划在罚球区外,距离十二码点9.15米(10码)。在十二码球射出前,除射球球员及守方守门员外,所有球员 不可进入罚球区及十二码弧范围内。

非标准足球场 编辑

七人足球 编辑

七人足球场长为45-75米,宽为28-56米的长方形。禁区半径9米,并与球门线相连。中圈的半径亦是9米。点球点与球门垂直距离为8米。

五人足球 编辑

五人足球场尺寸较自由,为长约37米,宽约28米的长方形。

著名足球场 编辑

欧洲 编辑

亚洲 编辑

 

 

 

美洲 编辑

非洲 编辑

大洋洲 编辑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2014FIFA足球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