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阵形,是指在一场足球比赛中球队如何将球员布署在球场上。阵形上大致可分为攻击阵形或防守阵形。形容阵形的方法由后卫开始计算至前线,但不把守门员计算在内。例如,4-4-2阵形是指有四个后卫、四个中场及两名前锋,通常以三至五个数字来形容阵形。无论职业或业余均有各自足球阵形,只是排阵的严谨程度不同。

在阵形上配合战术运用,例如使用4-4-2阵形,可以主攻、防守或平排去排阵。

阵形是可以在比赛进行时改变,但需要俱乐部适应阵形的改变的位置。球队改变阵形的原因大致是改变攻击或防守模式,或有球员被逐离场后,进行补位工作。部分阵形是动态,俱乐部可在转换前或后的位置,例如4-2-4阵形可转换为2-4-4阵形。

早年 编辑

在19世纪的足球比赛中,并未流行防守性足球,排阵主要是攻击阵形。

1872年11月30日的首场国际性比赛,由英格兰对抗苏格兰,英格兰排出七至八个前锋(阵形为1-1-8或1-2-7);而苏格兰排出六个前锋(阵形为2-2-6)。

英格兰方面,一个球员进行防守工作并负责开出任意球及一至两个球员负责在中场并把球踢上前场进攻,重于个人的控球技术,以长传急攻为主。苏格兰则以小组渗透的方式进攻。即使整场比赛都是进攻式足球,也只能赛和0-0。

旧式阵形 编辑

金字塔阵形 (2-3-5阵形) 编辑

1884年英格兰球队普雷斯顿首创获得长期成功的阵形-“2-3-5阵形”;阵形原本称为“金字塔阵形”,数目字名称是后期补充作为参考的。到了1890年代,这阵形成为英国球队的标准阵形,从而扩展到全世界。其后稍作变更,直到1940年代“2-3-5阵形”仍为大多数顶级球队采用。

“2-3-5阵形”首次令阵形达到攻守平衡,当球队防守时,两名守方球员(后卫)负责看守攻方的内锋(或称为辅锋,攻击线上的第二及第四名球员);而中场球员(中卫)则看守其他三名前锋。中间的中卫球员是阵形中的关键角色,负责协助组织球队的攻击及钉牢通常被认为对方最危险的球员-正中锋。

 
金字塔阵形

这个阵形被认为是引发1至11球衣顺序编号的阵形,但当套用在常用的“4-4-2阵形”时并不合适,编排如下:

编号 2-3-5阵形 4-4-2阵形
01 守门员 守门员
02 后卫(右后卫) 右后卫
03 后卫(左后卫) 左后卫
04 中卫(右中卫) 中后卫/中前卫
05 中卫(控球球员 中后卫
06 中卫(左中卫) 中前卫/中后卫
07 前锋(右翼) 左中场/前锋
08 前锋(右辅) 右中场
09 前锋(正中锋) 前锋
10 前锋(左辅) 中前卫(控球球员
11 前锋(左翼) 前锋/左中场

采用金字塔阵形的球队

多瑙河流派 编辑

1920年代由奥地利国家队、捷克国家队及匈牙利国家队演绎的“多瑙河流派”(Danubian school)足球阵形是“2-3-5 阵形”的变奏,直到1930年代奥地利国家队将这阵形推上顶峰,阵形讲求团队互相的短传及个人的技巧。

采用多瑙河流派阵形的球队

条理阵形 编辑

 
条理阵形

“条理阵形”(意大利语Metodo)于1930年代由意大利国家队教练维托里奥·波佐(Vittorio Pozzo)设计[1]。“条理阵形”是从“多瑙河流派”衍生,建基于“2-3-5 阵形”而成,波佐了解到球队的中卫需要更多的支援压制对方的中场以取得优势,因此波佐将两名前锋置于中场稍前,形成一个“2-3-2-3”的阵形。“条理阵形”比以前的阵形加强防守力,而容许更有效率的反击。意大利国家队采用这阵形连续赢得1934年1938年两届世界杯

WM阵形 编辑

 
查普曼铜胸像
 
WM阵形

“WM 阵形”于1920年代中期由阿森纳主教练查普曼(Herbert Chapman)创出,用以应付于1925年修订的越位条例,由三名防守球员在守方底线前减到两名即为越位。为此“WM 阵形”增加一名后卫(中后卫)抗衡攻方的中锋,及平衡攻守的阵势。

“WM 阵形”的成功导致1930年代末期几乎为所有英国球队采用。从前“WM 阵形”亦被称为“3-2-5 阵形”或“3-4-3 阵形”。

WW 阵形 编辑

“WW 阵形”从“WM 阵形”演变出来,由匈牙利籍教练马尔顿·博科文(Márton Bukovi)将 3-2-5 的 WM 反转而成[2]。由于博科文的执教的球队MTK匈格利亚(MTK Hungária FC)缺少一名有效率的正中锋,因而需要将这个位置的球员移后到中场作为控球球员,两名辅锋之一则专责防守任务,形成一个“3-5-2”的阵形(亦可说成“3-3-4 阵形”),亦被视为“4-2-4 阵形”的雏型。1950年代早期博科文的同胞古斯托·西贝斯(Gusztáv Sebes)带领匈牙利国家队时亦采用相同阵形而取得成功。

4-2-4 阵形 编辑

 
4-2-4 阵形

“4-2-4 阵形”试图结合强大的攻击力及防守力,构思作为对僵硬的“WM 阵形”的回应。亦可算是“WM 阵形”的进化版本。“4-2-4 阵形”是首个采用数目字组合的足球阵形。

4-2-4阵形首次由Márton Bukovi英语Márton Bukovi使用,创造4-2-4阵形分别有两人,包括法维奥·科斯塔(Flávio Costa), 这位1950年代初的巴西国家队教练及匈牙利的教练贝拉·古特曼(Béla Guttman)。不过只有1950年的巴西队才能发展真正的4-2-4。

Costa将“diagonal system”理念在巴西报章O Cruzeiro刊登。

1950年代后期古特曼到巴西协助匈牙利发展4-2-4阵形。

4-2-4阵形可增加球员的阵形和体能,阵中可造出六名前锋及后卫,两名中场兼顾两项职务。4名后卫可增加后卫数目,但会与中场更接近,因此此为着阵攻击阵形。

留空的中场为由两名后卫保上,除了夺取对手的球外,还会传球以及走动配合攻势。 此阵形需要所有球员有技术及主动。4-2-4阵形更需要战术配合以及只要两名中场防守可能出现问题。

在球队4-2-4阵形由帕尔梅拉斯桑托斯使用,后来巴西国家队在1958年及1970年的国际足联世界杯使用此阵形,当中包括了贝利扎加洛。在巴西队取得成功后此阵形亦广泛地应用。

采用“4-2-4 阵形”的球队

现代常见阵形 编辑

现代足球的常见阵形。阵形是根据各球员的特性迎合球队的需要。例如将一名后卫调到清道夫

4-3-3 阵形 编辑

“4-3-3阵形”是由“4-2-4阵形”发展出来,由巴西国家队1962年世界杯所采用。多了一名中场球员是用来增强防守,中场可以在不同战术发挥效果。三名中场一般紧贴来加强防守。

一个4-3-3的阵形包括一名后腰(通常是4号或6号)以及两名前腰(通常是8号或10号),在1960年代被意大利、乌拉圭及阿根廷使用。 意大利队4-3-3版本会使用边锋。在国家队中1974年及1978年荷兰队在世界杯使用全攻全守足球Total Football)战术理论及此阵形。

在俱乐部上,最常用此阵形的球队是1970年代初期的阿贾克斯,赢得三项欧洲赛冠军。

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重视控球和地面传球战术的4-3-3阵形及tiki taka,巴塞罗那一定程度上使用了全攻全守足球Total Football)战术理论。此外,前阿贾克斯球员、荷兰足球教练告鲁夫当时所带来的4-3-3控球进攻的打法,亦一直沿用到了现在。诚如巴萨当前中场核心沙维所言,巴萨的打法自二十年前告鲁夫之后便再未有大的变更[3]

2006年世界杯西班牙国家队使用没有边锋的4-3-3阵形。三名前锋改为更传统前锋的打法。

 
4-3-3阵形

采用“4-3-3 阵形”的球队

4-4-2 传统阵形 编辑

 
4-4-2阵形

这是现代足球最传统的阵式。中场必需要协助攻击及防守的工作:其中一名中场主要负责支援前线的两名前锋,其余球员负责支援后卫及控制节奏 ,以两翼侧击配以双箭头攻坚,以及支援后卫的工作。此阵式在英国本土十分常见,特别被称为'flat-back 4'。

采用“4-4-2阵形”的球队

4-4-2 十字联防阵形 编辑

4-4-2 钻石阵形 编辑

“4-4-2 钻石阵形”(又名为4-1-2-1-2 阵形或4-3-1-2 阵形)中场作调整。这个阵形十分依赖攻击型中场,这个位置被当作球队的核心,这个位置的球员通常具有更多的自由,同时还要求比组织后卫更加有创造力,他可以“打乱”阵容安排,并且在进攻区域灵活换位。例子有迭戈·马拉多纳罗纳尔迪尼奥里克尔梅里瓦尔多哈吉施丹卡卡托迪。后腰是截球及补足其他球员所离开的位置所造成的空缺之关键,又被称为中场清道夫。这个阵4-3-1-2阵形的关键是保持控球及传球给队友,例如队中有邓加弗林斯雷东多马克莱莱这类球员即可。4-3-1-2阵形旨在以3防中控制中场,牺牲两翼,将侧击任务交给两闸后上,故此阵成功关键除串连攻守的前腰外,却是有否效率高、体能好的二闸。

使用此阵形的球队

 
4-4-2 钻石阵形

4-4-1-1阵形 编辑

4-4-2阵形另一个版本,其中一名前锋称作第二射手通常在前锋后面。第二射手通常是创造力高的球员,通常是球队中的主控球员。

使用此阵形的球队

 
4-4-1-1阵形

4-3-2-1阵形 (圣诞树阵形) 编辑

4-4-2阵形别一个版本,又称为圣诞树阵形。一名中场上前成为前锋。阵形上有两名前锋以及一名射手。Terry Venables在199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首次使用。

使用此阵形的球队

 
4-3-2-1阵形

5-3-2阵形 编辑

此阵形有三名中后卫(其中一人负责清道夫)。这阵形非常依赖翼卫。两名后卫支援翼卫。翼卫负责支援防守及进攻。另一版本为5-3-2清道夫阵形(1-4-3-2阵形),只是将中间的后卫转为清道夫,可参与中场或后卫工作。

使用此阵形的球队

使用5-3-2清道夫阵形的球队

 
5-3-2阵形
 
5-3-2清道夫阵形

3-5-2阵形 编辑

使用3-4-3中场球员将会负责进攻及防守的工作。阵形只有三名后卫,假如对方球员突破中场,他们比4-5-1或4-4-2有更大机会得分。不过三名前锋可以增加攻击能力。此阵形通常被重视攻击的队伍使用。如要使用此阵形更有效果,三名后卫及守门员必需配合好。

使用此阵形的球队

  • AC米兰,1990年代末期被扎切罗尼使用。
  • 巴塞罗那,2011–12年西甲赛季,克劳迪奥拿曾采用此阵
  • 切尔西,2016-2017英超赛季,干地采用此阵;达成强力控制中场的效果。并以翼卫包抄作为主要进攻途径。

责任的边后卫,亦可视之为中场球员。由于这是一个集后卫与边前卫于一身的位置,这套阵型对于边后卫的要求很高,所以出任的翼卫需要更多的体力,若同时兼备速度和技术效果更佳。球队需要防守时,两名边路球员回撤,形成5-3-2;而在进攻中,这两人再压上。 由于他们身后有三名中后卫专注防守,人们都预计他们会偏重于上前助攻多于防守。而正中锋的主要职责是防止反击。很多队伍使用正前腰及两名后腰,中场阵型形成W型,即3-4-1-2阵形。

使用此阵形的阵容

 
3-5-2阵形

3-6-1阵形 编辑

 
3-6-1阵形

这个罕见的阵形是确定球队在中场控制权。在个别的阵形中非常少见,主要是维持比分。比较常见的3-4-2-1,使用两名翼卫及中前卫成为球队重心人物。其中一个可做自由人,为第二前锋及中锋控球在脚。.单一前锋是必要的,目标未必为球队得分,亦可以传给其他球员助攻。球队在比赛上领先,他们希望控球在脚,利用短传浪费时间。当时间流失,一名重心球员会在侧边发动攻击。希丁克是其中一名热衷此阵形的教练。

使用此阵形的球队

4-5-1阵形 编辑

 
4-5-1阵形

4-5-1是一个防守阵形,不过如果两名中场(边锋)具有攻击性的话,可以发挥4-3-3效果。此阵形可在0-0或球队领前使用,中前卫可以控制比赛节奏,由于中场相当紧迫,迫使前锋失去控球权 。由于只有一名前锋,中场需要压前进攻,而后腰负责控制比赛节奏。

另外个阵形版本由切尔西主教练摩连奴使用。此阵形的另一个版本是4-1-4-1,阵形只有一名前锋以及边锋需要持球前进。一个大场负责控制比赛节奏及支援防守。这样进攻时可随心进攻,防守时会有一名中场防守。

还有另一版本为4-1-3-1-1,前后各一中场负责进攻和防守,三名中前卫则控制比赛节奏,既能运用两翼传中,亦可三人回防。

使用此阵形的球队

4-2-3-1阵形 编辑

 
4-2-3-1 阵形

此阵形在西班牙及法国相当常见,近年在英格兰也有幕起踪迹,这是很有效的防御阵形,左右中场及后卫可以在反击时参与攻击,在防守上,与4-5-1阵形相当相似。主要是让中场保持控球机会。单一前锋将会很有力量及很高去保持控制让中场参与进攻。此情况下,对方防守球员尽早退后,留有空间给进场中场。此阵主要以一位前腰作重心,配合两位边路球员与单箭头进攻。

使用此阵形的球队

4-6-0阵形 编辑

4-6-0是一种4-5-1阵型的演化,原本的单一前锋变成伪中锋。第一次使用这阵形的是1994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的罗马尼亚,当时罗马尼亚对阵阿根廷赢3-2。

使用此阵形的球队

5-4-1阵形 编辑

 
5-4-1阵形

这是着重防守的阵形,只布署一名前锋。不过后防可上前,使阵形改为3-4-3。

不完整阵形 编辑

当球队其中一名球员离场时(主要是接获红牌),球队通常将阵容改为防守,例如是4-4-1或5-3-1。除非比赛必须胜出(例:在附加赛或淘汰制比赛)球队会使用攻击阵形4-3-2或4-2-3。当一名球员离场时就会破坏了阵形,球队会全力注重进攻及防守。

资料参考 编辑

  1. ^ Knowledge Unlimited. 卫报. 2000年11月15日 [2007年12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0月18日) (英语). 
  2. ^ Gusztáv Sebes (biography). 国际足联. [2007年12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年12月8日) (英语). 
  3. ^ 伊云. 巴塞場上11人全部來自青訓. 足球 西甲 (新浪北京). 2012-11-27 [2012-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3). 
  4. ^ Euro 2012: 7 Strategies to Counter Spain's 4-6-0 Formation. Bleacher Report. [2012-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