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维希一世 (巴伐利亚)

路德维希一世(德语:Ludwig I,1786年8月25日—1868年2月29日),全名路德维希·卡尔·奥古斯特(德语:Ludwig Karl August),巴伐利亚国王,1825年至1848年在位。巴伐利亚第一任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长子,母亲为黑森-达姆施塔特的奥古斯塔·威廉明妮。路德维希这个名字来源于他的教父法国国王路易十六

路德维希一世
Ludwig I
巴伐利亚国王
统治1825年10月13日-1848年3月20日(22年159天)
前任马克西米利安一世
继任马克西米利安二世
出生(1786-08-25)1786年8月25日
 法兰西王国斯特拉斯堡
逝世1868年2月29日(1868岁—02—29)(81岁)
 法兰西第二帝国尼斯
安葬
配偶萨克森-希尔德布格豪森的特蕾莎
子嗣马克西米利安二世
黑森大公夫人玛蒂尔德·卡罗琳
希腊国王奥托一世
摄政王柳特波德
摩德纳公爵夫人阿黛尔冈德
泰申公爵夫人希尔德加德
亚历山德拉公主
阿达尔贝特王子
全名
Ludwig Karl August
王朝维特尔斯巴赫王朝
父亲马克西米利安一世
母亲黑森-达姆施塔特的奥古斯塔·威廉明妮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1810年10月12日,当时还是王储的他与萨克森-希尔德布格豪森公主特蕾莎结婚,为这场婚姻在慕尼黑举行的庆祝活动演变成了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啤酒节(Oktoberfest)。1825年,路德维希的父亲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去世,他继承了他父亲的巴伐利亚王位。为了加快新增加的国土与原巴伐利亚国土的一体化,他在巴伐利亚国王的头衔前又附加了法兰克尼亚和施瓦本公爵的称号。

路德维希一世是一位古典艺术的爱好者。在他的王储时代,就开始收购艺术品,尤其是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珍宝,并与当时许多艺术大家保持联系。婚后不久,他倡议兴建了格里陶德博物馆(Glyptothek)用于展览他收藏的古希腊、古罗马雕塑。登基后他将慕尼黑建设成一个艺术的城市:他将当时著名的艺术家和建筑家如利奥·冯·克棱茨(Leo von Klenze,格里陶德博物馆的设计者)、彼得·冯·柯内留斯(Peter von Cornelius)等招揽至慕尼黑;修建了路德维希大道和慕尼黑王宫;1853年又兴建了新美术馆(Neue Pinakothek);并于1826年将巴伐利亚国立大学从兰茨胡特迁到了慕尼黑。现今慕尼黑的许多建筑都是路德维希一世时代的产物。

路德维希一世也鼓励工业的发展。他下令建造了德国的第一条铁路(1835年,从纽伦堡菲尔特),取名“巴伐利亚路德维希铁路”(Bayerische Ludwigsbahn);随后建立了第二条,从路德维希港到贝克斯巴赫的“普法尔茨路德维希铁路”(Pfälzische Ludwigsbahn)。他还发起了连接美因河多瑙河的路德维希运河的修建,从而将北海黑海连接了起来。

路德维希一世执政之初,他的政治倾向较为宽松。路德维希一世支持希腊的独立战争,1832年,他的次子奥托被选为希腊国王。1830年法国七月革命以及欧洲革命运动日益发展后,他的政治倾向日益反动。普法尔茨人民与巴伐利亚当局的矛盾日益加深,于1832年在普法尔茨爆发了汉巴赫节起义。路德维希一世加强了书刊、信件的检查机制,这遭到了人民的普遍反对。与情妇罗拉·蒙特斯的绯闻加深了人民的反抗情绪。最终路德维希一世在1848年革命中被迫退位,让位给长子马克西米利安二世

路德维希一世于1868年2月29日在法国尼斯去世,终年81岁。

早年 编辑

他出生于施特拉斯堡的茨魏布吕肯宫廷,是茨魏布吕肯的普法尔茨伯爵马克西米利安约瑟夫(后来的巴伐利亚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约瑟夫)与他的第一任妻子黑森-达姆施塔特的奥古斯塔·威廉敏娜公主所生的儿子。在他出生时,他的父亲是驻扎在斯特拉斯堡的法国军队的一名军官。他是法国路易十六的教子,也以其教父命名。

1795年4月1日,他的父亲接替路德维希的叔叔卡尔二世成为茨魏布吕肯公爵,并于1799年2月16日成为巴伐利亚选帝侯莱茵行宫伯爵、帝国大管家和贝格公爵(由于苏尔茨巴赫支的选侯卡尔·特奥多尔去世)。他的父亲于1806年1月1日继承了巴伐利亚国王的头衔。

从1803年开始,路德维希在兰茨胡特学习,师从约翰·迈克尔·赛勒(Johann Michael Sailer),并在哥廷根学习。1810年10月12日,他与萨克森-希尔德堡豪森公爵腓特烈的女儿萨克森-希尔德布格豪森的特蕾莎(1792–1854)结婚。婚礼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慕尼黑啤酒节

路德维希强烈反对他的父亲与法国拿破仑一世的联盟,但尽管他的反法倾向,王储不得不在1806年加入皇帝与巴伐利亚盟军的战争。作为第七军团第一巴伐利亚师的指挥官,他1809年在弗朗索瓦·约瑟夫·勒菲弗元帅手下服役。4月20日,他率领他的师参加了阿本斯贝格战役

根据1813年10月8日的里德条约,巴伐利亚离开莱茵邦联并同意加入第六次反法同盟,以换取其继续享有主权和独立地位的保证。10月14日,巴伐利亚正式向拿破仑法国宣战。该条约得到路德维希王储和冯·雷德元帅的热烈支持。

早在1815年的维也纳会议上,路德维希就提倡德国的民族政策。直到1816年,王储一直担任萨尔茨堡公国的总督,他强烈反对将萨尔茨堡割让给奥地利。他的第二个儿子奥托,即后来的希腊国王,就出生在那里。1816年至1825年的大部分时间,他都维尔茨堡度过。他还多次前往意大利旅行,并经常住在罗马的马耳他别墅,后来他也买下了这座别墅(1827年)。路德维希作为亲希腊人慷慨支持希腊独立战争,他在1821年的战争中从他的私人资金中提供了150万弗罗林的贷款。

1817年,路德维希还卷入了他反对其政策的首相马克斯·约瑟夫冯蒙特格拉斯伯爵的垮台。他于1825年继承了他父亲的王位。

统治 编辑

路德维希的统治受到他对艺术和女性的热情以及他过度的皇室自信的强烈影响。

作为德国中世纪的狂热爱好者,路德维希下令重建巴伐利亚的几座在德国调停期间关闭的修道院。他于1837年重组了巴伐利亚的行政区域,并重新引入了旧名称上下巴伐利亚、弗兰肯、士瓦本、上下普法尔茨。他将自己的王室头衔改为巴伐利亚国王、弗兰肯公爵士瓦本公爵普法尔茨选帝侯路德维希。他的继任者保留了这些头衔。

路德维希将普法尔茨东部与巴伐利亚重新统一的计划未能实现。当法国首先吞并莱茵河左岸,包括大约一半的巴伐利亚普法尔茨,然后将包括曼海姆和海德堡在内的右岸剩余部分交给巴登时,普法尔茨选侯国曾是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领地,但在拿破仑统治下已经消失1803年德国世俗化期间。1815年,巴登对曼海姆和海德堡的占有得到确认,只有左岸领土被归还给巴伐利亚。路德维希在那里建立了路德维希港市,作为曼海姆的巴伐利亚竞争对手。

路德维希于1826年将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从兰茨胡特迁至慕尼黑,奠定了今日慕尼黑大学的基础。国王还鼓励巴伐利亚的工业化。他在美因河和多瑙河之间开辟了路德维希运河英语Ludwig Canal。1835年,德国第一条铁路巴伐利亚路德维希铁路在他的领地建成,这条铁路位于菲尔特纽伦堡之间。巴伐利亚于1834年加入德意志关税同盟

由于路德维希支持希腊的独立斗争,他的次子奥托于1832年当选为希腊国王。奥托的政府最初由一个由巴伐利亚宫廷官员组成的三人摄政委员会管理。

1830年法国七月革命后,路德维希以前的自由主义政策越来越压抑。1832年的汉巴赫节揭示了高税收和审查制度引起的民众不满。与1832年5月的动乱有关,启动了大约142项政治审判。被宣判的七名死刑被国王减为长期监禁。路德维希在位期间进行了大约1,000次政治审判。他在1825年废除审查制度后恢复了严格的审查制度,但遭到大部分民众的反对。

1837年,在罗马天主教会的支持下,教宗至上论的政客控制了巴伐利亚议会,并开始了一场修改宪法的运动,例如取消早先授予新教徒的公民权利,以及实施政治审查制度。1838年8月14日,国王下令所有军人在圣体圣体游行和教堂礼拜中跪在圣体前。这项政策在1803年之前巴伐利亚仍然几乎是纯天主教徒时就已实施,但现在已停止将大片新教地区纳入其中。1841年巴登新教女王卡罗琳葬礼期间的天主教骚乱引发了丑闻。对他心爱的继母的这种对待永久地软化了卡罗琳的继子路德维希一世的态度,尽管他与萨克森-希尔德堡豪森的新教公主特蕾莎结婚,但在此之前他一直是新教的强烈反对者。教宗至上论的政权只是因为他们反对路德维希一世的爱尔兰出生的情妇伊丽莎·吉尔伯特(她的艺名劳拉·蒙特兹英语Lola Montez更为人所知)的入籍而结束。路德维希对这一举动表示不满,其领袖卡尔·冯·阿贝尔英语Karl von Abel领导下的上议院被赶下台。

早在1844年,路德维希就面临着巴伐利亚的啤酒骚乱。在1848年的革命中,国王面临学生和中产阶级越来越多的抗议和示威。国王于2月下令关闭大学,3月4日,一大群人袭击了军械库,冲进了慕尼黑王宫。路德维希的弟弟卡尔王子设法安抚了抗议者,但现在王室和内阁转而反对路德维希。他不得不签署了所谓的“三月宣言”,做出了实质性的让步。1848年3月16日,由于洛拉·蒙特兹在短暂流放后返回慕尼黑,随后又发生了新的动荡。路德维希不得不让警察在3月17日对她进行搜身,这对他来说是最严重的羞辱。路德维希不愿以君主立宪制统治,于1848年3月20日退位,让位给长子马克西米利安

路德维希在退位后又活了20年,并且仍然具有影响力,尤其是当他继续他的几个文化项目时。他在慕尼黑的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新哥特式建筑维特尔斯巴赫宫英语Wittelsbacher Palais,该宫曾经是为他的继任者建造的,并不受路德维希的喜爱。他于1868年在尼斯去世,死后葬于他下令建造的慕尼黑圣博尼法斯修道院

遗产 编辑

作为古希腊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崇拜者,路德维希作为许多新古典主义建筑(尤其是在慕尼黑)的主要人物和狂热的收藏家赞助艺术。除其他外,他委托建造了瓦尔哈拉神庙解放纪念馆、Pompejanum、路德维希大街巴伐利亚雕像名人堂古代雕塑展览馆新绘画陈列馆。他的建筑师利奥·冯·克伦兹弗里德里希·冯·加特纳(Friedrich von Gärtner)也对现代雅典的城市景观产生了强烈影响。

作为王储路德维希已经为他的博物馆和画廊收藏了早期德国和早期荷兰绘画、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杰作以及当代艺术。他还特别重视收集希腊和罗马雕塑。通过他的代理人,他设法获得了Medusa Rondanini、Barberini Faun等作品,并于1813年从埃伊纳岛上的阿法埃娅神庙获得了雕像。他最著名的构想之一是著名的“Schönheitengalerie”(美女画廊),位于他位于慕尼黑的宁芬堡宫的南亭中。主要由约瑟夫·卡尔·斯蒂勒在1827年至1850年间绘制的36幅美女肖像画集。

同样在他退位后,路德维希仍然是艺术的重要而慷慨的赞助商。这与他的儿子和继任者马克西米利安发生了几次冲突。最后,路德维希用自己的资源资助了他的项目。

由于路德维希国王的亲希腊主义,他将巴伐利亚的德语名称拼写由“Baiern”改为“Bayern”,而那里的德语方言保留了其原始拼写“Bairisch”——I与源自希腊语的Y。

路德维希是一位古怪而臭名昭著的诗人。他会用一串串押韵的对联来写任何东西,无论多么微不足道。为此,国王被海因里希·海涅取笑,海涅以路德维希的风格写了几首讽刺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路德维希的瓦尔哈拉神庙在2009年将海涅的半身像加入了收藏。

子女 编辑

路德维希一世与王后特雷莎有四子五女:

路德维希一世 (巴伐利亚)
出生于:1786年8月25日逝世于:1868年2月29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马克西米利安一世
巴伐利亚国王
1825年—1848年
继任:
马克西米利安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