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维希·贝克

纳粹德国陆军大将

路德维希·贝克,全名路德维希·奥古斯特·西奥多·贝克(德语:Ludwig August Theodor Beck;1880年1月29日—1944年7月20日),德国大将,因参与试图以暗杀元首希特勒推翻纳粹党政府之7月20日密谋案,而于同日遭枪决

路德维希·贝克
出生1880年1月29日
 德意志帝国普鲁士黑森-拿骚比布里希
逝世1944年7月20日(1944岁—07—20)(64岁)
 纳粹德国柏林大区柏林
效命德意志帝国 德意志帝国(—1918年)
德国 魏玛共和国(—1933年)
纳粹德国 纳粹德国
服役年份1898年—1939年
军衔大将
参与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配偶Amelie Pagenstecher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贝克于1880年6月29日出生于德意志帝国普鲁士王国黑森-拿骚省的比布里希(现为黑森州威斯巴登市的一个区),父亲贝莎(娘家姓德劳特)和实业家路德维希·格奥尔格·恩斯特·威廉·贝克。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加入了德意志帝国陆军,在西线服役担任参谋。战后他担任过各种参谋和指挥职务。1931年和1932年,他领导陆军部(Truppenamt)的陆军作家小组出版了《德国陆军作战手册》(Truppenführung)。

魏玛共和国时期 编辑

第一部分于1933年颁布,第二部分于1934年颁布。修改后的版本至今仍被联邦国防军使用。1932年,他晋升为中将。两年后,即1934年,他接替威廉·亚当将军,担任伪装总参谋长(由于《凡尔赛条约》明确禁止总参谋部的存在)。

1930年9月和10月,贝克作为主要辩方证人出席了莱比锡对三名国防军下级军官的审判:理查德·谢林格中尉、汉斯·弗里德里希·温特和汉斯·卢丁。这三人被指控为纳粹党成员,尽管国防军成员被禁止加入政党。三名军官承认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并以不应禁止国防军人员加入纳粹党为辩护理由。当这三名军官因在基地分发纳粹文献而被捕时,这三名纳粹军官所属的乌尔姆第五炮兵团的指挥官贝克勃然大怒,并辩称,自从纳粹党作为一支正义的力量,德国国防军人员不应该被禁止入党。在初步听证会上,贝克代表三名警官发言。

在莱比锡对卢丁和谢林格的审判中,贝克证明了被告的良好品格,将纳粹党描述为德国生活中的积极力量,并宣称他相信国防军对纳粹党成员的禁令应该被撤销。当谢林格中尉谈到未来的战争时,纳粹党和国防军将在一场“解放战争”中携手并肩,废除《凡尔赛条约》,贝克作证支持谢林格,“国防军每天都被告知,这是一支由领导人组成的军队。一个年轻军官能理解什么?”

约翰·惠勒-贝内特爵士等历史学家指出,贝克故意歪曲汉斯·冯·塞克特的领袖军队(Führerarmee)的原则,该原则训练士兵成为领导者,以应对军队扩张超出条约允许的范围,试图将其应用于政治。

纳粹德国的早期生涯 编辑

1933年,在亲眼目睹纳粹的大清洗后,贝克写道:“我多年来一直希望政治革命,现在我的愿望实现了。这是自1918年以来的第一缕希望。”1934年7月,在奥地利纳粹政变失败后,贝克对纳粹外交政策将德国卷入“不成熟的战争”表示了一些担忧,这导致贝克警告说,那些处于“领导地位”的人必须明白,外国冒险可能会导致德国被迫进行“屈辱的撤退”,这可能会导致政权的终结。1934年8月,保罗·冯·兴登堡总统去世后,希特勒接管了总统权力,尤其是总司令的职位,贝克写道,希特勒的举动为希特勒的军事行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贝克因其战术手册《德国陆军作战手册》的出版而赢得了尊重。贝克和维尔纳·冯·弗里奇将军在就任指挥职务之前都曾指挥过位于奥得河畔法兰克福的第1骑兵师。在担任陆军参谋长(1933-1935)和总参谋长(1935-1938)期间,贝克鼓励装甲部队的发展,但没有达到像海因茨·古德里安这样的装甲战倡导者那样的程度。在贝克的强权政治构想中,让德国军事实力恢复到1919年之前的水平至关重要,从1933年下半年开始,他主张军费开支水平甚至超过希特勒所考虑的水平。一旦德国得到充分的重新武装,贝克认为帝国应该发动一系列战争,使德国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强国,并将整个中欧和东欧纳入德国的势力范围。

作为总参谋长,贝克住在柏林利希特费尔德郊区的一所简陋的家里,每天从09:00到19:00正常工作。作为总参谋长,贝克因其智慧和职业道德而受到广泛尊重,但经常受到其他军官的批评,因为他对行政细节过于感兴趣。1934年,贝克写道一份关于英国陆军装甲演习的长报告的长篇附信,作为鼓励对装甲战兴趣的一种方式。在贝克看来,总参谋部的角色是,战争部长仅承担行政职能,而总参谋长应该能够直接向帝国领导层提供建议。他的观点导致了与陆军元帅维尔纳·冯·布隆伯格的冲突,陆军元帅维尔纳·冯·布隆伯格对贝克削弱他权力的行为感到不满。

 
1936年柏林的贝克

1936年,贝克在莱茵兰重新军事化期间强烈支持希特勒反对布隆伯格,后者担心法国对这一举动的反应。到1937年底和1938年初,贝克与其他军官就总参谋部在德国军事等级制度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冲突,贝克希望将所有重要的决策权都交给总参谋部。

20世纪30年代中期,贝克开始创建自己的德国武官情报网络,用于收集和泄露信息。除了武官之外,贝克还为他的私人情报网络招募平民,最著名的志愿者是卡尔·戈德勒

1937年5月,贝克拒绝起草执行德国入侵奥地利计划的命令,理由是这样做可能会在德国做好准备之前引发世界大战。1938年2月至3月德奥合并期间,贝克确信对奥地利采取行动不会引发战争后,他迅速为奥托下达了命令。在贝克的强权政治概念中,如果战争是有限的,并且德国拥有足够的实力并拥有足够强大的盟友,那么战争是德国恢复强国的必要组成部分。

在1938年初的布隆伯格-弗里奇危机期间,贝克看到了一个机会,可以重申军队的利益和权力,以对抗他认为的党卫军的过度权力。

战前与希特勒的冲突 编辑

贝克对阿道夫·希特勒遏制军队影响力地位的努力感到不满。作为总参谋长,贝克很早就试图阻止希特勒利用捷克斯洛伐克苏台德地区的不满作为1938年战争的借口,因为该地区的大部分人口是德意志人

 
贝克在威斯巴登的住所

贝克在道义上不反对通过侵略战争消灭捷克斯洛伐克这个国家。1935年,他与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伯纳德·冯·比洛亲王和匈牙利总参谋长进行了一系列会面,讨论“分裂捷克斯洛伐克”的计划。1937年11月12日,贝克提交了一份备忘录,指出“各种事实”表明需要“立即通过武力解决”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并且最好开始准备“站在我们立场上的那些强国之间的政治基础”。一方或不反对我们的一方”,并且“无论是一种情况还是另一种情况的军事讨论都应该立即开始”。

然而贝克认为德国在发动这样的战争之前需要更多时间重新武装。在贝克的评估中,德国最早可能发动战争的日期是1940年,而1938年开始的任何战争都将是德国必败的“不成熟的战争”。大多数将军认为在1938年发动战争的想法风险很大,但没有人会以拒绝执行命令来对抗希特勒,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认为贝克反对1938年战争的论点是有缺陷的。从1938年5月起,贝克用反对绿色方案的备忘录轰炸了希特勒、威廉·凯特尔瓦尔特·冯·布劳希奇,反对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战争计划。在1938年5月5日的第一份备忘录中,贝克辩称,中日之间发生战争意味着日本将无法向德国提供援助,法国陆军是欧洲最强大的战斗力量,英国肯定会站在日本一边进行干预。

贝克在5月的备忘录中指出,希特勒在1937年《霍斯巴赫备忘录》中对法国的假设是错误的,并表示他相信法国“希望和平,或者更准确地说,厌恶一场新的战争”,但“在如果出现真正的威胁,或者人们认为是外交政策压力,法国民族就会团结起来”。贝克相信“法国军队现在仍然完好无损,目前是欧洲最强大的”。贝克最后评论道:“德国的军事经济形势很糟糕,比1917-1918年更糟糕。以目前的军事、军事政治和军事经济状况,德国不能让自己面临长期战争的风险”。1938年5月21日至22日的五月危机进一步让贝克认识到1938年发动战争的危险,并促使他加大力度阻止一场他认为德国无法获胜的战争。11月1日,贝克告诉一位朋友,从五月危机开始,他脑子里就只有一个考虑:“我怎样才能阻止战争?”

 
1937年德国陆军总参谋部门口,汉斯·施佩德尔(后来的德国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和NATO中欧战区总司令)、路德维希·贝克、埃里希·库伦塔尔(时任德国住巴黎武官)

1938年5月22日,希特勒表示,他对贝克在1930年乌尔姆审判中亲纳粹的证词深表敬意,但他的观点太过于一名国防军将军的观点,而不足以成为一名国防军将军的观点。希特勒评论道,贝克是“仍被十万大军思想囚禁的军官之一”。1938年5月28日,贝克会见了希特勒、外交部长约阿希姆·冯·里宾特洛甫、海军上将埃里希·雷德尔、空军元帅赫尔曼·戈林、陆军大将威廉·凯特尔瓦尔特·冯·布劳希奇,期间希特勒重申了他在霍斯巴赫备忘录中首次表达的观点。作为回应,贝克于5月29日起草了另一份备忘录,其中他提出了一个理由,即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并不像希特勒所说的那样是一支弱力量,并且在中欧爆发有限的地区战争并不现实。在同一份备忘录中,贝克宣称他同意希特勒关于在东欧获得生存空间的必要性的观点,称捷克斯洛伐克的存在是“无法容忍的”,并得出结论说“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消除它(捷克斯洛伐克)对德国的威胁”,甚至如有必要,通过战争”。然而贝克认为,德国的实力不足以应对1938年袭击捷克斯洛伐克所引发的全面战争,并敦促希特勒避免“不成熟的战争”。贝克特别指出,“判断今天的德国比1914年更强大是不准确的”。他还提出了一个详细的军事案例,表明国防军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像1914年的军队一样强大。此外贝克声称,他无法“接受对法国和英国军事力量的这些估计……德国,无论是单独还是与意大利结盟,在军事上都无法与英国或法国匹敌”。

起初贝克认为希特勒在1938年仓促发动战争并不是因为他的个性,而是因为他接受了糟糕的军事建议,尤其是来自凯特尔的建议。结果,贝克花了很多时间敦促重组指挥结构,以便希特勒能够接受总参谋部的建议,并可能放弃他的侵略计划。在1938年的一份反对战争的备忘录中,贝克评论道:“元首的评论再次表明当前最高军事顾问体系的完全不足”。贝克主张“国防军总司令需要就战争领导权问题提供持续的、称职的建议”,并预测,否则“国防军在和平与战争中的未来命运,实际上是德国在战争中的命运”。未来的战争,必须用最黑的颜色来描绘”。

直到1938年6月,贝克才意识到希特勒是发动战争的幕后黑手。在给布劳希奇的一份备忘录中,贝克敦促所有高级军官威胁集体辞职,以迫使希特勒放弃1938年格伦战役的计划。贝克结束了对布劳希奇的呼吁:“如果他们一起行动,那么就不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如果在这种时候处于最高权力地位的士兵只将自己的职责和任务视为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只顾自己的军事责任,而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全体人民的更高责任,那就表现出缺乏伟大,缺乏责任感。非常时期需要非常行动!”

贝克发起的大规模辞职运动并不是为了推翻希特勒,而是为了说服希特勒放弃1938年的战争计划,并清除纳粹党中某些贝克认为具有负面影响的“激进”分子。贝克与德国国防军司令威廉·卡纳里斯海军上将和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恩斯特·冯·魏茨泽克男爵一起,是德国政府“反战”团体的领导人,该团体决心避免1938年的战争,因为他们认为德国会输。该组织不一定致力于推翻政权,但与另一个更激进的组织,即以汉斯·奥斯特上校和汉斯·贝恩德·吉塞维乌斯为中心的“反纳粹”派系松散结盟,该派系希望利用这场危机作为借口发动政变推翻纳粹政权。两派之间的不同目标造成了相当大的紧张关系。

在1938年6月总参谋部的一份研究中,贝克得出的结论是,德国可以击败捷克斯洛伐克,但这样做会使德国西部兵力空缺,这可以让法国人轻松占领莱茵兰。贝克认为,捷克斯洛伐克的防御非常强大,布拉格至少可以调动38个师,而德军至少需要30个师才能突破,而这需要至少三周的战役。贝克的结论是希特勒关于1938年有限战争的假设是错误的。1938年7月,在看到布劳希奇出示贝克于1938年5月5日反对绿色方案的备忘录后,希特勒称贝克的论点为“幼稚的计算”(kindische Kräfteberechnungen)。在1938年7月的另一份备忘录中,贝克声称,对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和英国的战争将以德国的失败告终,并敦促希特勒推迟其侵略计划,直到德国强大到足以进行这样的战争。1938年7月下旬,贝克的主要门生埃里希·冯·曼施坦因写信给他的导师,敦促他坚守岗位并对希特勒抱有信心。7月29日,贝克写了一份备忘录,指出德国陆军有责任为可能与外敌发生的战争以及“只需要在柏林发生的内部冲突”做好准备。7月29日的备忘录通常被认为是贝克推翻纳粹政权努力的开始。

1938年8月,贝克向布劳希奇建议,有必要对纳粹政权进行“大扫除”,这样可以减少党卫军的影响,但希特勒将继续担任独裁者。在8月10日召开的由帝国主要将领参加的峰会上,希特勒花了很多时间攻击贝克反对法尔·格伦的论点,并赢得了大多数将军的支持。8月18日,贝克独自辞职。他的总参谋长职位被弗朗茨·哈尔德将军取代。在希特勒的要求下,贝克对自己的辞职保密,从而使他辞职的抗议价值无效。希特勒向贝克保证,如果他保守辞职秘密,他将获得一个主要的战地指挥权,而贝克在他被列入退休名单后感到非常失望。

抵抗主义 编辑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贝克在柏林的公寓里退休生活,不再对德国军事事务产生任何有意义的影响。他对希特勒的反对使他与少数意图推翻独裁者的高级官员取得了联系,他的家成为反对派小圈子的总部。他越来越依赖与英国的接触,希望伦敦能够通过威胁和警告成功地对希特勒施加影响,但他失败了。

贝克和他的阴谋者知道,如果法国和英国在1938年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德国肯定会迅速失败。因此他们联系了英国外交部,将他们的阴谋告知英国,并要求英国发出严厉警告,以阻止希特勒攻击捷克斯洛伐克。1938年9月,英国首相内维尔·张伯伦、法国总理爱德华·达拉第和意大利总理贝尼托·墨索里尼签署了《慕尼黑协定》,将苏台德地区从捷克斯洛伐克移交给德国。这结束了危机,也结束了贝克发动政变的努力。

1939年秋,贝克与德国陆军军官、政治家和公务员进行了接触,其中包括哈尔德将军、哈尔马·沙赫特博士、卡尔·戈尔德勒、威廉·卡纳里斯海军上将和汉斯·奥斯特上校,讨论发动政变推翻德国政府的可能性。那时,贝克已经认识到,如果在不拔除希特勒的情况下推翻纳粹政权是不可能的。政变成功后,德国将由贝克、戈尔德勒和沙赫特三人组统治,他们将与英国和法国谈判和平,这将使德国保留其大部分征服地,包括奥地利、整个波兰西部和帝国波希米亚-摩拉维亚保护国

战争初期,波兰被占领之后,法国和低地国家遭到攻击之前,德国抵抗运动寻求教皇庇护十二世的协助,准备发动政变推翻希特勒。约瑟夫·穆勒被派往罗马执行秘密任务。梵蒂冈认为穆勒是贝克的代表,并同意提供阴谋者和盟军之间的调解机制。

教皇与英国的弗朗西斯·达西·奥斯本进行了秘密的来回沟通。英国人不置可否,但抵抗运动受到了会谈的鼓舞。1940年1月至2月,戈尔德勒、贝克、乌尔里希·冯·哈塞尔和约翰内斯·波皮茨之间的一系列会议达成协议,当纳粹政权被推翻时,贝克将领导摄政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统治德国。1940年和1941年,贝克花了很多时间与戈德勒、哈塞尔和欧文·冯·维茨莱本一起讨论成功推翻政权后提出的新国家的各个方面。

7·20密谋案 编辑

1943年,贝克计划两次用炸弹杀死希特勒,但均未成功。1944年5月,陆军元帅埃尔文·隆美尔的一份备忘录明确表示,他参与拟议的政变是出于条件是贝克担任新政府的国家元首。1944年,他与卡尔·戈尔德勒和克劳斯·冯·施陶芬贝格上校一起成为7月20日阴谋的推动者之一。有人提议贝克将成为摄政王(Reichsverweser)和临时政府首脑,在希特勒被消灭后将在德国掌权。

原本政变份子计划在希特勒被刺杀后组成新政府来向盟军谈和,但因为其行动的失败,大部分成员被处决,以下为1944年7月时预计的内阁名单[1]

 
本德勒公馆内的贝克自杀之处

另外,阿尔贝特·施佩尔被密谋份子预定作为一位潜在的军备部长人选,在一份推测政府内阁人选名单上所写的问号旁边有施佩尔的名字,但他们同时也指出,在希特勒死前不要接近该人。不单是因为施佩尔与希特勒是私人关系上最为亲近的朋友,也能避免该人被党卫队所逮捕[2]。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该内阁成员有着德国的数个政党,其中不包括纳粹党共产党

然而这个阴谋迅速以失败告终,到了晚上,贝克被弗里德里希·弗洛姆将军拘留。贝克请求允许保留他的私人手枪,并打算自杀以避免受到盖世太保的酷刑。他向自己的头部开枪,但只重伤了自己,弗洛姆的一名手下被派来对贝克的颈后开枪,贝克当场死亡。当晚,贝克和其他同谋者被秘密埋葬。

注脚 编辑

  1. ^ The list of proposed appointments from The History of German Resistance 1933–1945 p. 367.
  2. ^ Speer, Albert. Inside the Third Re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