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温·冯·维茨莱本

纳粹德国陆军元帅

约本-威廉·格奥尔格·“埃尔温”·冯·维茨勒本(德语:Job-Wilhelm Georg "Erwin" von Witzleben;1881年12月4日—1944年8月8日)是一名德国军人并在1940年晋昇为元帅,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担任指挥官,并参与了在1944年7月20日刺杀希特勒密谋案[1]

埃尔温·冯·维茨莱本
1940年刚晋升为元帅的维茨莱本
原文名Erwin von Witzleben
出生(1881-12-04)1881年12月4日
 德意志帝国普鲁士王国布雷斯劳
(今波兰弗罗茨瓦夫
逝世1944年8月8日(1944岁—08—08)(62岁)
 纳粹德国柏林大区普勒岑湖监狱
效命 德意志帝国 (至1918年)
德国 魏玛共和国(至1933年)
 纳粹德国
军种德意志国防军
服役年份1901-1934年;1938-1944年
军衔元帅
参与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获得勋章骑士铁十字勋章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维茨莱本出生于西里西亚省布雷斯劳的旧贵族与军人世家中。他于沃尔施塔特英语Wahlstatt与利歇尔费尔德完成了普鲁士中央士官学院学生军事训练课程并在1901年6月22日于李格尼兹加入第7“威廉一世国王”掷弹兵(König Wilhelm I)团当一名少尉,1910年,升中尉

维茨莱本与艾尔希·科利贝格(Else Kleeberg)结婚,并拥有一子一女。

第一次世界大战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维茨莱本服务于第19后备役步兵旅中并当一名旅长的副官,1914年10月,他被提升为上尉并调往协助于第六后备役步兵团。之后,他成为该团中的一个的指挥官,并参与凡尔登战役香槟战役法兰德斯战役等,并负重伤且同时得到一级与二级铁十字勋章。因伤转至参谋官训练并在第121步兵师中当一名参谋官。

战间期 编辑

德国战败后,维茨莱本在德军中当一名副官。在1923年,在德累斯顿的第四师担任一名参谋并升为少校。其后的1928年,他转入第六步兵团又成为一个营的指挥官,并在隔年升为中校。1931年,维茨莱本升为上校,之后,他成为在奥得河畔法兰克福的第8步兵团的指挥官,1933年初,他转到了汉诺威

1934年,维茨莱本升为少将并担任在波茨坦第3步兵师的师长,1935年接替升任陆军总司令的魏勒·冯·弗理奇第3军区指挥官并升为中将,且指挥第3军团。1936年军衔升为步兵上将。1938年11月,担任第2军团指挥官。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二战爆发后的1939年9月,维茨莱本晋升为大将并出任第1军团指挥官,参与西线法国战役于1940年5月10日,同年6月14日,维茨莱本所指挥的军团突破马奇诺防线后使大批法军官兵投降,因功他获得骑士十字铁十字勋章并被希特勒升为陆军元帅。1941年被任命为西线总司令,但在德苏战争爆发后,批评纳粹政权而被迫以健康问题而离开职务。

抵抗运动 编辑

维茨莱本曾数次抵抗纳粹政权希特勒

长刀之夜 编辑

 
人民法庭中受审的维茨莱本

在1934年初长刀之夜后,他与格特·冯·伦德施泰特埃里希·冯·曼施坦因威廉·里特尔·冯·李布一同要求调查库尔特·冯·施莱谢尔等将军的死因,因而导致希特勒强迫他提早退伍。

大战前夕,因应战争准备需要将才,维茨莱本又被复职。

1938年未遂政变 编辑

在1937年,纳粹德国企图并吞捷克斯洛伐克苏台德区,导致欧洲情势紧张,维茨莱本曾与路德维希·贝克埃里希·赫普纳卡尔-海因利希·冯·史图尔普纳格与德国情报头子威廉·卡纳里斯因而一同谋划一场军事政变以让希特勒下台,但在日后的慕尼黑会议,英法的绥靖政策使希特勒成功并吞苏台德区。因而此次政变便未实行。

7月20日密谋案 编辑

在密谋案中,维茨莱本担任重要角色。如密谋案成功推翻希特勒,他将接掌德军最高指挥权。但密谋案失败,维茨莱本在当日晚间被捕,8月2日,他被从德军中除名,而在随后的罗兰德·弗莱斯勒主审的法庭中,被判叛国罪获处绞刑。8月8日,处决于柏林普芦茨恩湖监狱[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xponat: Photo: Witzleben, Erwin von, 1941-194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www.dhm.de
  2. ^ "His execution on 8 August 1944 was a particularly grisly affair. The sixty-three-year-old Field Marshal was pushed into a cellar at Berlin's Plötzensee prison, placed under a meathook and, half-naked with a running noose around his head, he was lifted and slowly strangled." Robert Solomon Wistrich, "Witzleben, Erwin v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881–1944) General Field Marshal of the Wehrmacht", Who's Who in Nazi Germany, (Routledge, 2001), p. 279–80.
  3. ^ "SS men were filming. ... The Gestapo people were in the shed, and so was the cameraman." Eyewitness Viktor von Gostomski documented in Brigitte Oleschinski, Plötzensee Memorial Cen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ranslated by John Grossman, (Berlin: Gedenkstätte Deutscher Widerstand, 2002), p. 35. (英文)
军职
前任:
弗朗茨·洛克斯少将
第6步兵师师长
1933年10月1日–1934年2月1日
继任:
康拉德·冯·格斯勒中将
前任:
第1军团指挥官
1939年8月26日-1940年10月23日
继任:
约翰内斯·布拉斯科维茨大将
前任:
格特·冯·伦德施泰特元帅
西线德军总司令
1941年5月1日-1942年3月15日
继任:
格特·冯·伦德施泰特元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