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虎尾的男人

踏虎尾的男人》(日语:虎の尾を踏む男達)又译作《踩虎尾的男人》或《胆大包天的人们》,乃日本知名导演黑泽明在1952年执导的电影。本片只有59分钟的片长。

踏虎尾的男人
虎の尾を踏む男达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黑泽明
制片伊藤基彦
剧本黑泽明
主演大河内传次郎
藤田进
配乐服部正
摄影伊藤武夫
剪辑后藤敏男
制片商东宝株式会社
片长59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52年4月24日 (1952-04-24)(日本)
发行商剧场公开(东宝)

剧情提要 编辑

此部电影取材自能乐作品《安宅》和歌舞伎剧目《劝进账》,元历2年(1185年)平家坛之浦之战落败,源九郎义经功高受勋。但猜忌总是人性的弱点,义经的同父异母兄赖朝怀疑他企图颠覆朝野,于是下令追杀之。义经遂率领六名亲信部下乔装成僧侣,连夜逃往加贺国。他们一行七人在山上遇到脚伕强力,后者认出他们就是被追杀的弟弟与其亲信。

后来义经一行人途经安宅关口,其心情便如同踏虎尾般战战兢兢。靠着辨庆的机智骗过富㭴左卫门与其部下,而得以通关。就在一行人即将离开关口时,认得义经的源赖朝亲信认定个头瘦小的脚伕是义经,要他立刻取下斗笠。千钧一发之际,辨庆推倒义经并抄起棍子打他,抱怨因其紧张害得大家过不了关。守将富㭴看到此情形,觉得哪有主子被家臣杖责的道理,遂放一行人过关。

正当一行人准备赶路之际,富㭴的使者送上酒宴以表歉意。虽然富㭴可能又来打探底细,但光凭辨庆等人的功夫便可击退这些使者,于是他们放心豪饮、娱乐表演。 稍事歇息后,脚伕强力发现一行人已然离开。

拍摄趣闻 编辑

筹画该部片时正值太平洋战争末期,拍摄用的底片被军部严格检查管制。描写桶狭间之战脚本《且慢!这支枪!》((日语)どっこいこの枪)因需要使用大量匹暂时被搁置,反而改拍内容简单的影片,故本片在深山里开拍。据说美国著名导演约翰·福特当年在同盟国军事占领日本期间投身军旅时,曾在日本戏院观赏此片。多年后他和黑泽明会面提及此事,令黑泽大感吃惊。

不过战后日本实施严格的媒体检查制度,审查官以“将日本古典歌舞伎《劝进账》修改成这样,简直是愚弄大家”为由激怒了黑泽明,为此审查官将这部电影当作“未报告的非法电影作品”,从等待上映的名单中剔除。3年后驻日盟军总司令部的电影审查官见到此出电影相当有趣,才予以解禁公开播映[1]。不过该片的上映日期为1952年4月24日,比《旧金山和约》的生效日期1952年4月28日还要早。

演员 编辑

拍摄制作人员 编辑

  • 导演:黑泽明
  • 制作:伊藤基彦
  • 脚本:黑泽明
  • 摄影:伊藤武夫
  • 美术:久保一雄
  • 剪辑:后藤敏男
  • 音乐:服部正

电影剧照 编辑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虾蟆の油―自伝のようなもの》,黑泽明著,岩波书店,2001年8月17日,ISBN 978-4006020378
  1. ^ 参看《虾蟆の油―自伝のようなもの》,黑泽明著,岩波书店,2001年8月17日,ISBN 978-4006020378,页300-3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