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改造

(重定向自身體改造

人体改造,也称为身体改造,是指故意改变人类身体外貌或形状,指通过手术注射刺青穿洞植入物、切除或改变身体组织等方式,对身体进行永久性的变形。人体改造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改造的目的是医疗仪式魔法宗教萨满教)、身份地位、性别年龄职业时尚风俗惩罚以及纯粹基于审美的装饰。而传统的人体改造被主流文化视为“残忍和野蛮的行为”,受到了人们的歧视和摒弃,在很多地区中存在许多例子,如缠足束腰睡平头女阴残割等等。

在皮肤上刻痕进行疤痕刺青
嘴唇吊着大圆盘的非洲摩尔西族

在一些文化社群中,人体改造被视为一种重要的身份象征和社交活动,也是一种次文化。人们进行人体改造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人是为了表达个性和身份认同,有些人是为了改善自信自尊心,有些人是符合社会或文化的期望,还有些人是为了艺术表现或娱乐目的等。然而,人体改造引起了一些伦理和社会问题的关注,也可能涉及风险副作用,例如植入物的安全性、注射的风险、性别重置手术的道德问题等。在极端情况下,人体改造甚至可能损害身体的功能,引起了人们的非议和批评,因此进行人体改造需要谨慎对待,并且应该由合格的医疗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和执行。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