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铁路运输

铁路运输香港公共运输系统的重要骨干,香港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机场联络轨道系统总长度近300公里,覆盖7成香港人口。铁路系统主要是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运营,经营线路包括荃湾线观塘线港岛线南港岛线将军澳线东涌线迪士尼线东铁线屯马线机场快线高速铁路。港铁公司亦运营香港唯一的轻铁系统及昂坪360缆车系统 。另外,港岛电车系统以及山顶缆车缆索铁路系统也是香港铁路运输网络的一员。

境内铁路运输 编辑

港铁是2007年12月2日起由九广铁路网络以及地下铁路网络合并而成。源自九铁的路轨使用标准1435毫米标准轨,源自地铁的则使用1432毫米轨距。其规划中的线路包括有南港岛线 (西段)北港岛线北环线屯门南延线东涌线延线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编辑

通勤铁路 编辑

旅客捷运系统 编辑

机场联络轨道系统 编辑

轻铁系统 编辑

现时香港唯一的轻铁系统由九广铁路公司拥有,港铁公司运营。

  • 轻铁:全长36.15公里,分12条线路,共有68个车站,服务新界西北屯门区元朗区主要地区。

索道系统 编辑

香港目前共有1个索道系统,在大屿山运作。

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 编辑

香港首个无人驾驶的旅客捷运系统及胶轮路轨系统,设于香港国际机场客运大楼地库。

有轨电车系统 编辑

香港目前共有1个有轨电车系统,只在香港岛北岸行驶。

缆索铁路系统 编辑

香港目前共有1个缆索铁路系统,在香港岛行驶,为香港最早的铁路系统。

主题公园内的铁路 编辑

环保连接系统(已搁置) 编辑

2011至2012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将九龙东发展为香港的第二个核心商业区。九龙东核心商业中心计划兴建一条全长9公里的高架单轨铁路,连接观塘启德新发展区九龙湾三地。初步走线方案以现有近港铁观塘站的开源道为起点,经过观塘码头,然后以新建的桥梁跨越观塘避风塘,连接启德跑道南端进入启德新发展区,并且与新建的沙中线启德车站广场接驳,最后经宏光道连接港铁九龙湾站,全线总共12个站。每列列车将会有两个车厢,合共可载客250人。[1][2]而车辆段将会设于启德行动区内一幅6公顷的政府土地,初步计划上盖物业可以用作为娱乐、商业、酒店或服务式住宅用途,合共提供50万平方米楼面面积。[3]以2010年的价格计算,整个系统造价估计约120亿港元,预计于2023年落成。不过政府2020年施政报告提出改为“多元组合”模式后,相关计划已经取消。

已拆卸的铁路 编辑

跨境铁路运输 编辑

城际客运服务 编辑

九广铁路早于1911年10月15日至1949年10月14日已提供连接九龙广州的铁路服务,后因政治原因停驶,至1979年4月4日才恢复。现时港铁内地铁路部门合作运营的城际客运服务(又称“直通车”)已经连接到中国多个城市,包括广东线上海线北京线。这些服务都是依靠香港境内的东铁线,以及中国铁路网络,包括京广铁路、和广深铁路等线路行驶。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 编辑

 
港铁动感号担当的G6581次列车停靠广州南站

广深港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广东省广州东莞深圳市以及香港西九龙的高速铁路,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京广深港客运专线(京广深港高速铁路)的组成部分。可直接连通中国高铁网络

深港机场铁路(已搁置) 编辑

已搁置的港深机场铁路,原快速连接深港两地的机场

其他建议或兴建中的铁路计划 编辑

以下为获得香港政府确认兴建、投入研究或作公众咨询之线路,未包括暂时搁置以及尚未落实的方案。

铁路 状况 预计通车日期 备注
屯门南延线 兴建中 2030年 按照目前工程进度及政策,将成为屯马线一部分
北环线 兴建中 待定
2027年
2034年
按照目前工程进度及政策,古洞站将成为东铁线一部分
洪水桥站 规划中 待定 按照目前工程进度及政策,将成为屯马线一部分
东九龙线 建议中 待定
南港岛线(西段) 建议中 待定
北港岛线 建议中 待定 将成为东涌线将军澳线的一部分
东涌西延线 兴建中 2029

轨距及电压 编辑

使用架空接触网受流的铁路 编辑

铁路 轨距 电压 备注
港铁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将军澳线东涌线迪士尼线机场快线南港岛线 1432mm / 1435mm 1500V直流电[4] 地铁线路;其中南港岛线两铁合并后新开通的地铁线路。在原地铁路线中,使用的轨距为1432mm的窄轨两铁合并后,新建设的线路(如:南港岛线)以及延长线(如观塘线延线港岛线西延段)使用1435mm的标准轨。两者轨距相差仅3毫米,属于误差范围内,因此可以相通。
港铁东铁线屯马线马鞍山线西铁线)及城际直通车 1435mm 50Hz 25000V交流电 九铁线路;轨距和受流系统与中国铁路系统相同。两铁合并后,为配合沙中线的建设并与西铁线合并,马鞍山线西铁线正式合并,形成屯马线
轻铁 1435mm 750V直流电 九铁线路;
香港电车 1067mm 550V直流电 轨距与台湾铁路及日本大部分铁路系统相同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 1435mm 50Hz 25000V交流电 两铁合并后新建并已开通的跨境铁路系统;轨距和受流系统与中国铁路系统相同。可直接连通中国高铁网络

注:香港没有使用第三轨供电钢轮路轨系统

使用缆索驱动的铁路 编辑

铁路 轨距
山顶缆车 1520mm

胶轮路轨系统(第三轨受流) 编辑

铁路 电压
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 600伏特三相交流电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