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委员会 (越南共和国)

军事委员会越南语Hội đồng Quân lực)是越南共和国军在1964年12月18日建立的一个组织,在国家高级委员会解散以后,直到1965年6月14日期间,实际掌握越南共和国政权。

12月20日,也就是该委员会成立后的两日,阮庆将军发动政变,解散了文职人员组成的国家高级委员会。陈文香总理被迫改组内阁,阮文绍陈文明龄光园英语Linh Quang Viên阮高祺四位军官成为内阁成员。

然而,佛教势力(主力为越南佛教联合会英语Unified Buddhist Sangha of Vietnam)与政府之间的纠纷始终未能解决。释心珠释智光、释护觉(Thích Hộ Giác)等上座号召发起绝食抗议,要求陈文香政府下台。许多佛教徒上街抗议或发起绝食。

1965年1月24日,军事委员会罢免陈文香总理并将他囚禁在头顿。文职政府的解散,军人政府再次统治这个国家。2月20日,林文发范玉草发动政变,试图推翻阮庆。政变虽然失败了,但军事委员会罢免了阮庆并将他流放,任命潘辉括为总理,组建文职政府。

军事委员会中逐渐涌现出两个主要人物,一个是阮文绍中将,另一个是阮高祺少将。自1965年6月开始长达掌权两年。阮文绍担任国家领导委员会主席,阮高祺担任中央行政委员会主席。在1967年越南共和国选举越南语Tuyển cử 1967 Việt Nam Cộng hòa中产生新的文职政府,进入第二共和国时代。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Lâm Vĩnh Thế. Bạch hóa Tài liệu mật của Hoa Kỳ về Việt Nam Cộng hòa. Hamilton, ON: Hoài Việt,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