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机场

机场类型

军用机场,是指一种由军队使用的飞行场,提供军用航空器起降。在名称上,依据机场之使用军种,可分为空军基地陆军航空基地海军航空基地等。

美国空军德国斯潘达勒姆空军基地英语Spangdahlem Air Base,摄于1990年
驻扎新费多里夫卡(Новофедоривка)萨克伊基地的俄国海军航空兵的苏-33战机。

基地设施 编辑

军用机场的设施大致上与民用机场相同,例如航空交通管制系统、消防设施等,但因为储放了爆裂物,因此在安全上会需要特别的标准。有些军用飞行场也附有供乘客使用的设施。例如英国皇家空军布里兹·诺顿基地拥有一座航站大厦,使乘客可以搭乘英国空军的洛克希德三星式运输机英语Lockheed TriStar (RAF)福克兰群岛。有些军用机场甚至会特地划分出一块民航区英语Civil enclavecivil enclave)给民用班机使用,例如中国大陆佛山沙堤机场日本百里飞行场美国佛蒙特州伯林顿国际机场英语Burlington International Airport台湾台北松山机场台中清泉岗机场等,这样的机场又称为“军民共用机场”,出于保密需要,在这些机场起降的民航飞机通常须在起降时拉上客舱遮光板。

另外一部分的军用机场则会设置提供国家领导人等政治人物的行政专机整备区,如美国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可提供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海军陆战队一号服务)、台北松山机场、香港石岗机场(配置驻港解放军)、北京西郊机场等等。

部分军用机场会设置机堡加固飞机掩体英语hardened aircraft shelter地下机库英语underground hangar以强化军用飞机在敌军空袭轰炸时的保护,同时也储备有战斗机需要的机载武器英语aircraft ordnance,营区亦借由高射炮及防卫部队协防。

战备跑道 编辑

战备跑道[1],是指在战时作战和特殊情况下,可作为预备跑道,供军机起降的公路路段[2]瑞典[3]芬兰德国新加坡瑞士韩国土耳其波兰等国因为高度利用高速公路做为战备跑道而闻名。在台湾,横贯全岛的中山高速公路共设有四处路段可作为战备跑道:花坛民雄麻豆仁德,供中华民国空军飞行器起降。

航空母舰 编辑

航空母舰是一种搭载舰载机军舰,舰体通常拥有供固定翼飞机起降使用的巨大飞行甲板、座落于左右其中一侧的岛式舰桥(一般称为“舰岛”)及甲板下方的机库,因此可充当海上的移动军用机场,是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核心,舰队中的其它船只提供其保护和供给,而航母则提供空中支援和远程打击能力。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