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划艇

(重定向自輕艇

皮划艇(英语:canoeing)是徒手持驱使划艇(canoe)前进的水上运动,在欧洲还包括皮艇运动(kayaking)。

皮划艇
Canoeing
皮划艇比赛
最高管理机构国际皮划艇总会
特征
存在
奥运1936 – 今日
世界运动会皮划艇水球: 2005 – 今日

皮划艇活动较窄的定义是以皮划艇为主要活动的运动。较寛的定义包括和其他活动结合的活动(例如皮划艇露营),或是其他活动中,只以皮划艇来作为移动方式的活动。

有些和皮划艇有关的娱乐活动,包括皮划艇露营英语canoe camping等。其他的活动包括在河、湖、激流及海洋中的皮划艇活动。

皮划艇是夏季奥运会的传统比赛项目,但与赛艇(rowing)不同,区别在于皮划艇的桨完全手持,选手总是面对行进方向;赛艇的桨则通过支点连在艇上,选手有时会背对行进方向。

体育项目 编辑

亚奥运项目:皮划艇静水竞速 (Canoe sprint)皮划艇激流标竿 (Canoe slalom)。

非亚奥运项目:皮划艇水球 (Canoe polo)、激流越野 (Wildwater canoeing)、皮划艇马拉松 (Canoe marathon)、皮划艇风帆 (Canoe sailing)、皮划艇激流花式 (Canoe freestyle)、皮划艇海洋竞速 (Canoe ocean racing)、泛舟(Rafting)、皮划艇冲浪 (Waveski)。

残奥会项目:残奥皮划艇(Paracanoe)

历史 编辑

皮划艇的前身是早期人类的生存和交通工具,即独木舟。皮划艇是一种前后方向也是尖的,它的起源是爱斯基摩人的兽皮船。

而皮划艇比赛中共分为两类,一类是皮艇(Kayak),另一类是划艇(Canoe),两者都是前后尖的,而皮艇是用双叶桨推动的爱斯基摩式艇;划艇是为加拿大式艇,用单叶桨推动。男子的皮艇和划艇于1936年奥运中被列入正式项目,而女子皮艇则在1948年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之一。直到现时,皮划艇并没有被中止过。

规则 编辑

皮划艇赛事是乘坐皮艇或是划艇向前方推动,在规定距离中最快到达终点的是优胜者,现时,不少皮划艇赛事中所用的比赛场地都是人工的。

另外,大家常见到的K-2艇C-1艇等是指该项目的类别和人数。如K-2艇就是指双人皮艇;C-1艇是单人划艇。皮划艇的静水竞速中的人数是1人或2人,国际皮划艇总会承认的正式比赛距离为200、500、1000 和 5000

激流竞速赛,同一样使用皮艇和划艇。在赛事中,选手要在三百的激流中以最短时间依次序穿过25个旗门,而激流竞速赛中的赛道中包含了逆流和顺流。最快而又依次序穿过所有旗门则为冠军。另外,如选手的救生衣在赛事中掉落、未次序穿过所有旗门、重穿旗门、未穿过所有旗门等犯错都会被增加时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