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钎焊软焊焊锡(英语:soldering)是一种利用熔化熔点较低金属来连结其他金属工件的制造过程。被熔化的金属一般称为焊料,一般其熔点低于摄氏400度。[1]

软钎焊电阻。
解焊电线和接点
用软钎焊作成的小人像

软钎焊和硬钎焊的差异是在于焊料的熔点,硬钎焊焊料的熔点高于摄氏450度。软钎焊也和焊接不同,软钎焊时不需熔化金属工件。在软钎焊过程中,直接在要连结的部分加热,使焊料融化,因着毛细现象而流到接合处,由于浸润作用和工件结合。一般来言,在冷却后,接点的强度会比工件本身的强度低,不过还是有相当的强度、导电性及防水性。像电子零件印刷电路板都是用软钎焊的方式接合。软钎焊也用在管路系统金属加工以及珠宝制作上。

软钎焊使用的焊料成分有许多种,不同应用会使用不同的合金作为焊料。常见的焊料有铅锡、锡银、锡铜等。由于铅对人体有不良的影响,近年来也使用不含铅的无铅焊料。软钎焊制程中的温度以及加温方式也是重要的一部分。不同焊料熔化的温度不同,而在加热时也需精密控制,以免温度太高而损坏工件,或是温度太低使焊点强度不足。 软钎焊加热的方式有很多种,例如烙铁、火或是热风枪。每一种加热方式都有其优缺点,需针对应用以及要焊接的材料来决定。

软钎焊是一种古老的工艺技术,在《圣经》中即有提到此技术[2],而且有证据显示早在五千年前的两河文明即开始使用这技术[3]

应用 编辑

软钎焊目前常用在印刷电路板电子零件的组立,另一个常见的用途是在管路系统,软钎焊可以形成永久性的接合,但若后续有需要,可用类似的方式破坏其接合。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ahn, Armin. 1.1 Introduction. The Basics of Soldering. John Wiley & Sons. 1993. ISBN 0471584711. 
  2. ^ 《圣经》以赛亚书41:7
  3. ^ Brady, George; et al. Materials Handbook. McGraw Hill. 1996: 768–70. ISBN 007007084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