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音符(西班牙语:cedilla;葡萄牙语:cedilha;法语:cédille土耳其语Çengel işareti;尾形符,◌̧ ) [1]是加在某一子音字母下的一勾(¸),用做变音符号来改变其发音。此一尾形为缩小之草写体z的下半部。其名称“cedilla”源自古西班牙语对字母Z之指小词的称呼。

◌̧
软音符
附加符号

重音符号

尖音符 / 锐音符ˊ
双锐音符˝
重音符 / 钝音符 / 抑音符ˋ
双重音符̏

短音符˘
抑扬符 / 倒折音符 / háčekˇ
软音符¸
扬抑符 / 折音符ˆ
曲音符分音符¨
·

空点(随韵, ˙
仰月点(随鼻,  ँ   ঁ   ઁ   ଁ ఁ '
努克塔点英语nuqta(波斯音,  ̣
怛达点画(半音,  ྄   ်   ฺ   ์

上钩符 ̉
触角 ̛
长音符ˉ
反尾形符˛
上圆圈˚
粗气符 ῾
柔气符 ᾿

有时用作变音符号的标记

引号
删节线|
冒号:
逗号,
连字号˗
波浪号 / 颚化符˜
titlo ҃

Ç ç
Ç̇ ç̇
Ȩ ȩ
Ȩ̇ ȩ̇
Ə̧ ə̧
Ɛ̧ ɛ̧
Ģ ģ
Ɨ̧ ɨ̧
Ķ ķ
Ļ ļ
Ņ ņ
Ɔ̧ ɔ̧
Ŗ ŗ
Ş ş
ſ̧ ß̧
Ţ ţ

编码 编辑

Unicode,软音符拥有其编码:

  • U+0327 ◌̧ 组合软音符
  • U+00B8 ¸ CEDILLA ,HTML:¸ ¸

Unicode也定义了诸多已与软音符预先组合的字符,如:

  • U+00C7 Ç 拉丁大字母 C 附加软音符 ,HTML:Ç Ç
  • U+00E7 ç 拉丁小字母 C 附加软音符 ,HTML:ç ç
  • U+015E Ş 拉丁大字母 S 附加软音符 ,HTML:Ş
  • U+015F ş 拉丁小字母 S 附加软音符 ,HTML:ş

字母C加上软音符的用法 编辑

 
软音符源于西哥德Z

最常见加上软音符的字母为 ç(例如:façade)。此一字母被使用于古西班牙语的破擦音 [ts]及语干中含有西哥德Z这个字母的字。“西哥德Z”这个字母是西哥德人在接受了拉丁字母之后所自创,用来表示[ts]这个音。在西班牙人赶走西哥德人后,为了洗擦西哥德人的文化痕迹,他们把原来的“西哥德Z”的式样改写:把"z"上方的弯加长至好像"c"字一样,再把"z"和下方的弯一并缩小,变成了"c"字底下的小弯弯,这就成为了今日软音符的开端了。

ç也被用来书写其他的语言。虽然西班牙语自18世纪的拼写改革后便不再使用此字,但在其他语言里,这个字母仍然继续通行。在罗曼语族法语葡萄牙语加泰罗尼亚语奥克语、一些弗留利语方言及巴斯克语(20世纪前)里,它表示软音/s/,而c则表示硬音/k/,当其不在字母ei前,或在单字的最后时。当代的葡萄牙语没有将ç用于单字的第一个字母,但法语中存在一个(ça 那)[2],而加泰罗尼亚语中则有两个(ça 那、 ço 这)。

其他语言,如土耳其语阿尔巴尼亚语阿塞拜疆语鞑靼语土库曼语库尔德语和一些弗留利语方言里,它被用来表示破擦音[tʃ]。它有时也被用在阿拉伯语罗马化上。在土耳其语里,Ç被认为是一单独的字母,而非C的变化。一些在英文中加有ç的单字多是由法文来的外来语,如façadesoupçongarçon,但一般这些字母不被印出软音符号(如facade、garcon等)。

IPA里,[ç]表示清硬颚擦音

字母S加上软音符号的用法 编辑

另一软音符号的用法为 ş,其表示罗马尼亚语、土耳其语、阿塞拜疆语、鞑靼语、土库曼语及库尔德语中/ʃ/的发音。它亦被使用在一些阿拉伯语、波斯语普什图语的罗马化上。

土耳其语内,Ş 亦被认为是一单独字母,而非 S 的变化。

拉脱维亚语内软音符号的用法 编辑

拉脱维亚语里,软音符号被用于字母ģķļņ和历史上的ŗ,用以表示颚音化。因为g下降部,其软音符号转了180度且放在字母的上头。其大写Ģ则是一正常的软音符号。

其它与软音符易混淆字母 编辑

罗马尼亚语中的Ș/ș,它的国际音标为/ʃ/ (如show)

和表面上它类似土耳其语的s 软音符,但罗马尼亚语字母实际上使用的是逗号 (Virgula)。官方使用字符是Ș/șȚ/ț, 但当时Unicode并未收录上述符号。这导致Ş/ş 和 Ţ/ţ 一度于罗马尼亚语被广泛使用,但其实这是个错误。

波兰语字母"ą"和"ę"虽然形状像软音符,但它是另一种符号,称为反尾形符(ogonek)。反软音符表面类似一个被扭转的软音符(以右边开放取代左边开放),但其形状是相当不同的。

注记 编辑

  1. ^ Седиль // Энциклопедический словарь Брокгауза и Ефрона : в 86 т. (82 т. и 4 доп.). — СПб., 1890—1907. (俄文)
  2. ^ The French Academy online dictiona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lso gives çà and çûdra.

参考文献 编辑

  • Peter T. Daniels (dir.) and William Bright (dir.), The World's Writing Systems, Oxford et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6 June 1996, xlvi + 920 p. ISBN 978-0-19-507993-7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