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航空母舰

轻型航空母舰也称为轻型舰队母舰,是比标准航空母舰较小的航空母舰。虽然各国定义略有不同,它一般排水量与运载量是标准航空母舰的一半或三分之一,排水量多半不超过30,000吨,可运载的舰载机也多半不超过30架。旧日本海军苍龙级虽然是舰队航空母舰,但因其排水量就被美国海军视为轻型航空母舰。但是一般轻型航空母舰被认为和舰队航空母舰有同样的高速度,因此仍被归类于舰队航空母舰的一种,而护航航空母舰因为低速只是用来保护运输船队或是两栖舰队。

意大利海军所属的加富尔号航空母舰

各国轻型航空母舰 编辑

现役 编辑

退役/沉没 编辑

闪电航母 编辑

“闪电航母”(lightning carrier)是“鹞式航母”(Harrier carrier)概念的重命名版本,采用垂直(短距)起降方式的AV-8鹞式II战斗攻击机F-35B闪电II战斗机,给两栖攻击舰带来轻型航空母舰的功能。

“商业内幕”10月25日报导,分配给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航空联队(3rd Marine Aircraft Wing)第122海军陆战队攻击战斗中队(VMFA122)的13架 F-35B战机登上美利坚号,以测试闪电航母概念。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