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辈

(重定向自辈字

行辈通称字辈,是汉名取名的一种形式。字辈大多作为名的其中一个字(多为第一个字),一般用于族谱登记的谱名。可以区分辈分,因为不同辈的字辈不同。字辈还有辈字辈次班次班行班排班派班辈班位辈数派名派弟派行名次字派派字等异名。朝鲜称为行列字(항렬자或돌림자)。

历史 编辑

中国在南北朝时代以后,名字出现了使用两个字的情况,而在这两个字中的其中一个字会被兄弟、堂兄弟等同族男子共用来用作确认一族中的辈份,而且可以是使用相同部首的文字为辈字,也有些家族要求女子也依辈字命名。更进一步,名字中的第三字亦使用相同的部首。后来朝鲜半岛、越南、琉球也有这种命名方式,在日本的平安时代初期亦有这种习惯。后来在日本,讳的一字被当作通字并广泛用在一族中[来源请求]。为了与世代相传的系字区分,[谁?]把辈字称为“列系字”,世代相传的系字则称为行系字。但“行系字”一词在中文里意义与辈字相同。

特征 编辑

一般字辈都要用含意好的字,并编成四言、五言或七言等其他形式的韵文,表达光宗耀祖、兴旺发达之意,读起来顺口、押韵,便于同一支派的人记诵。一些佛教道教派别也是这样取法名或道号,《天龙八部少林寺虚竹就是“虚”字辈。传统上家谱一般只记载男性的名字,于是很多家族只规限男性要依字辈取名,称为谱名,女性则没有限制。如蒋中正籍贯浙江奉化溪口,蒋氏辈序为“祁斯肇周国,孝友得成章。秀明启贤达,奕世庆吉昌”,其谱名蒋周泰,后代又依此命名,例如儿子蒋经,孙,曾孙,玄孙名蒋勇。事实上也有些家族是男女有不同字辈,也有些是以偏旁部首作为字辈,多见于单名,例如苏轼苏辙两兄弟,他们的名字都属于车部。现在这种取名模式渐渐少见了,甚至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字辈。

实例 编辑

由于现今字辈使用只见于古老世家后裔,如儒家的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家族。如果字辈快要用完时,必须再由家族中饱读诗书、学识渊博的族人统一确定接下去的字。

如已故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本家的韶山毛氏,在其《毛氏二修族谱》中有一篇专门的《派系诗》,原定派系是“立显荣朝士,文方运际祥。祖恩贻泽远,世代永承昌。” 续订派系是“孝友传家本,忠良振国光。起元敦圣学,风雅列明章。”

但亦有些世家的字辈是采循环使用的,如宋朝宗室,太祖派的字辈为:“德 惟 从(守) 世 令 子 伯 师 希 与 孟 由 宜 顺。”太宗派的字辈为:“元 允 宗 仲 士 不 善 汝 崇 必 良 友 季 同。”魏王派的字辈为:“德 承 克 叔 之 公 彦 夫 时 若 嗣 古 光 登。”这三派字辈组成一铭:“若夫,元德允克、令德宜崇、师古希孟、时顺光宗、良友彦士、登汝必公、不惟世子、与善之从、伯仲叔季、承嗣由同。”寓意三派子孙勿恃贵而轻贱,以至怠慢无礼。若有分薄家贫无依,富盛者宜加意助力,勿使流离。后世三派子孙根据宋太祖所定各十四字辈、循环不息地命名,至今仍保留此传统[1]

不同姓、同姓但不同支派就有完全不同的字辈系统。如明太祖朱元璋为包括东宫,秦、晋、燕、宁、岷等亲王共24个儿子、以及亲侄孙的靖江王的后代世系,各拟定了20个字,每当宗室有新生代降生,即上奏告知皇帝本人、并交付宗人府按此钦定二十字命名。命名之定式为双名,以钦定二十字为上字,每个上字为一世,下字则以木火土金水轮流为部首定之,并且模仿宋制,当轮替至二十世子孙完毕后,重新按格式沿用,在《皇明祖训》与《大明会典》中明定“照例续添,永为定式。”

  • 长子懿文太子朱标位下:“允文遵祖训,钦武大君胜,顺道宜逢吉,师良善用晟。”
  • 燕王朱棣位下:“高瞻祁见佑,厚载翊常由,慈和怡伯仲,简靖迪先猷。”
  • 蜀王朱椿位下:“悦友申宾让,承宣奉至平,懋进深滋益,端居务穆清。”如物理化学家朱清时,蜀王第二十世孙,为清字辈。
  • 宁王朱权位下:“磐奠觐宸拱,多谋统议中,总添支庶阔,作哲向亲衷。”如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八大山人,谱名朱统𨨗,为宁王第九世孙,为统字辈。
  • 岷王朱楩位下:“徽音膺彦誉、定干企禋雍,崇理原咨访、宽镕喜贲从。”如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岷王第十七世孙,为镕字辈。
  • 靖江王朱守谦位下:“赞佐相规约、经邦任履亨,若依纯一行、远得袭芳名。”

清代皇家的字辈由清圣祖始定。在乾隆,道光,咸丰和1911年逊位后又有添加。圣祖后人的字辈一共有二十六字:“胤弘永、绵奕载、溥毓恒启、焘闿增祺、敬志开瑞、锡英源盛、正兆懋祥。”

孔孟后人自明朝初起,开始使用由中央政府颁布的字取谱名,并区分家族内部辈份。清朝乾隆皇帝更继续推崇儒家思想,曾先后八次朝孔,并于乾隆九年御赐十个字辈。后来1774年2月17日乾隆三十八年),朝廷更诏告天下:凡孔、曾、颜、孟家族后裔都必须按先帝所御赐之字辈取名,否则不准入其家谱。这件事带来的含意表示“四姓”家谱得到了帝王的肯定,使孔、孟、颜、曾这四大家族真正成为“通天谱”(又称“通天家谱”),辈分用字一致,千年不乱。目前孔子后裔自56代起至于105代行辈如下:“希言公彦承,宏闻贞尚衍,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建道敦安定,懋修肈懿长,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绪昌。”不过事实上颜回后人并没有使用这套系统,因颜家与孔家有表亲关系,孔子之母为颜征在,姓,所以未采用与孔门相同字辈,而是由皇帝另外钦赐一套传世字辈。颜氏自六十一世起为:“公重从嗣胤,伯光绍懋崇。怀士锡振承,景世廷秉培。克建永沛昭,启裕显兆守。”

朝鲜半岛的用法与中国类似,字辈可以在第二个字也可以在最后一个字。另外,各个氏族使用的字都有一定规律,金海金氏等大部分氏族即采用五行相生,即木部火部土部金部水部的汉字顺序排列(如:柱〈木〉→炳〈火〉→圭〈土〉→锡〈金〉→洙〈水〉→东〈木〉等,因此朝鲜半岛不少男性人名中含有五行部首的汉字)[2],而安东权氏则是将一到十的汉语数字嵌在字辈中(如:泰〈三〉→宁〈四〉→五→赫〈六〉→纯〈七〉→容〈八〉等)[3]。亦有采用干支等其他排行的氏族,如下表所示的咸平鲁氏

○世孙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行列字[4] 갑(甲)
만(万)
용(用)
종(锺)
보(补)
을(乙)
구(九)
욱(旭)
윤(允)
완(完)
병(丙)
회(会)
우(禹)
남(南)
우(雨)
정(丁)
우(宇)
행(行)
녕(宁)
연(衍)
무(戊)
의(义)
재(载)
함(咸)
무(茂)
기(己)
선(选)
기(起)
희(熙)
범(范)
경(庚)
강(康)
용(庸)
상(庠)
도(度)
신(辛)
재(宰)
장(章)
택(泽)
신(新)
임(壬)
성(圣)
정(廷)
중(重)
훈(勋)
계(癸)
규(揆)
천(天)
태(泰)
징(澄)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趙汝鐩《野谷詩稿》研究 (PDF). [2019-08-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8-07). 
  2. ^ 김씨(金氏) 본관(本貫) 김해(金海)입니다.. www.findroot.co.kr. [2022-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6). 
  3. ^ 권씨(權氏) 본관(本貫) 안동(安東)입니다.. www.findroot.co.kr. [2022-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6). 
  4. ^ 노씨(魯氏) 본관(本貫) 함평(咸平)입니다.. www.findroot.co.kr. [2022-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