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中,辞书是字典、辞典、百科全书等的统称。传统的汉语辞书多达上百种,其中最早的可追溯至两千年前的汉朝。在所有语言中,汉语辞书学的历史是最悠久的。

玄应《一切经音义》,是现存最早的佛教用语辞书。(敦煌文献

名称 编辑

古汉语中,字和词没有明显的区分。“字书”既解单字亦释复词,是古代解说文字形音义的著作泛称,在南北朝已经通用。“字典”作为解释文字书籍的名称是自《康熙字典》开始,清人所说字典专指这一部书[1]

到了近代,“词典”(辞典)的名称产生,字典和词典才相对有了界分[1]。但一般所指字典包含词典,因为现在的字典多兼收语词,词典皆以单字为字头,字与词始终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步入现代,“辞书”之称代替了“字书”,其范围不仅包括传统的字典、词典,也涵盖了专科词典及一般的百科全书

传统辞书 编辑

春秋战国时,就有了编制识字课本一类的书籍。周宣王时代的《史籀篇》是史志著录的最早的一部识字课本,其中的籀文因于《说文解字》收录而流传至今;李斯的《苍颉篇》以仓颉的传说命名,用以规范秦篆的书写。他们都只是将字编成便于记诵的形式,没有任何注解。

清代四库全书总目》将小学[注 1]类分训诂、字书、韵书三种。

训诂 编辑

训诂学研究古汉语词义,在中国语言学史上最先出现[2]。《尔雅》是古代第一部训诂词典,出现在战国末年到西汉初年,首创按文字内容性质分类解释词义的体例,这也是世界词典编纂史上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词典。

字书 编辑

韵书 编辑

现代辞书 编辑

汉汉辞典 编辑

以1915年的《中华大字典》、《辞源》两部为现代汉语辞书开端。

英汉/汉英辞典 编辑

梁实秋林语堂为现代英汉/汉英辞书开端。

专科词典 编辑

古汉语 编辑

针对古代汉语释义的辞书。

  • 1979年9月,王力、岑麒祥、林焘主编,商务印书馆发行《古汉语常用字字典》。
  • 1998年12月,商务印书馆发行《古代汉语词典》。
  • 2000年6月,王力与其学生编著,中华书局发行《王力古汉语字典》。

方言 编辑

针对方言释义的辞书。

  • 1999年,许宝华、宫田一郎主编,中华书局发行《汉语方言大词典》。
  • 2000年8月11日,吴守礼著,远流出版社发行《国台对照活用辞典》。
  • 2002年,詹伯慧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发行《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
  • 2002年,李荣主编,江苏教育出版社发行《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共42册。
  • 2008年5月,教育部发行《台湾客家语常用词辞典》。
  • 2008年10月,教育部发行《台湾闽南语常用词辞典》。

惯用语 编辑

收录成语、谚语、歇后语等惯用语的辞典。

外来语 编辑

对外来语词转变研究的词典。

白话文 编辑

对旧有汉文化的赋、诗、词、曲、歌、戏等进行白话文的释义。

汉语学习 编辑

提供给外语人士学习汉语的学习型汉英辞书。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古人先识文字,后究大学之道,故把有关文字研究的学问称为“小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刘叶秋. 中國字典史略. 北京: 中华书局. 1983. CSBN 9018·139 (中文(繁体)). 
  2. ^ 王力. 中国语言学史. 山西人民出版社. 1981-08. CSBN 9048·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