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刹梵语दक्ष直译能干、灵巧或真诚的人 IASTDakṣa),[2]印度教生主之一,也是一位神圣王仙英语Rajarshi。祂的肖像画通常描绘成一个身材矮胖、面容英俊或长着山羊头的男人。

达刹
祭礼仪式之神[1]
达刹的两幅画像,一幅是普通人类形象(左),另一幅是山羊头(右)
神系生主王仙英语Rajarshi
性别
印度教典籍英语Hindu_texts梨俱吠陀梵书鹧鸪氏本集英语Taittiriya Shakha
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往世书
个人信息
配偶钵罗苏底英语PrasutiAsikni英语Asikni (goddess)
子女
父母梵天钵罗质多私英语Prachetas与摩利沙(往世书) 阿底提(梨俱吠陀)
手足梵天的心生子

在《梨俱吠陀》中,达刹是阿底提耶之一,与祭司技能相关。[3]在史诗和往世书中,祂是创世神梵天心生子,也是许多孩子的父亲,这些孩子成为各种生物的祖先。传说心怀怨恨的达刹进行火祭,故意不邀请祂的小女儿娑提和她丈夫湿婆。《林伽往世书》记载,由于在这次事件中侮辱了湿婆,导致娑提愤而自焚,祂被湿婆的侍从雄贤英语Virabhadra斩首,后来以山羊头重生。许多往世书指出,达刹在另一个摩奴期英语Manvantara转生为钵罗质多私英语Prachetas之子生主达刹IASTDakṣaprajapati)。

词源和文献 编辑

达刹(दक्ष)的意思是“有能力”、“专家”、“熟练”或“可靠”。[4][5]据《薄伽梵往世书》记载,达刹因擅长生育而得此名。[6]这个词也有“健壮”、“活力”和“火”的意思。[4]达刹还有另一个名字“Kan”。[7]

达刹在公元2世纪经文《梨俱吠陀》中被提及,其中祂被描述为阿底提耶(女神阿底提之子),特别与祭司的熟练能力相关。[8]后来在梵书(公元前900年至公元前700年),祂被认定为创造神生主[9][10]达刹的主要象征,包括祭祀和公羊头,成为后来往世书图像学中的关键特征,最早出现在《鹧鸪氏本集英语Taittiriya Shakha》。[9][11]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也提到了达刹。大多数相关故事都可以在《往世书》(公元3世纪至10世纪)中找到。[11][10]

传说 编辑

 
山羊头达刹和妻子的雕塑。

诞生 编辑

史诗《摩诃婆罗多》描述了达刹和祂的妻子分别从造物主梵天的左右拇指中出现。[7][12]根据《摩蹉往世书》的说法,达刹、正法神伽摩阿耆尼分别生自梵天的右手拇指、胸部、心脏和眉毛。根据包括《薄伽梵往世书》在内的许多经典,达刹出生了两次——第一次是梵天的心生子,第二次是钵罗质多私和摩利沙的儿子。[7][13]结合《梨俱吠陀》与后来往世书的矛盾描述,达刹既是阿底提的儿子又是父亲。[8]

配偶和儿女 编辑

根据许多往世书,达刹在祂第一世与钵罗苏底英语Prasuti结婚。[14]钵罗苏底为初世摩奴的女儿,达刹与她有16、24或60个女儿。[10][15][16]《毗湿奴往世书》中提到了24个女儿,[17][7]而《林伽往世书》和《莲花往世书》列出了60个女儿。[18]钵罗苏底的所有女儿各代表了一种美德。[18]根据《毗湿奴往世书》,这些女儿和她们的配偶的名字是:

女神罗蒂也被认为是达刹的女儿。按《湿婆往世书》和《卡利卡往世书》叙述,在梵天要求达刹将女儿嫁给伽摩后,她从达刹的汗水中出现。[19]

 
达刹(右)诅咒那罗陀

第二世生主达刹作为创造神梵天在大地上的代理,也尝试从意识中创造天神、圣贤、阿修罗、夜叉和罗刹,但未能成功。[7][a]达刹在温迪亚苦修后,毗湿奴Asikni英语Asikni成为祂第二世的妻子。[7][20][21]开始有五千个儿子(Haryashvas),他们本打算繁衍后代,但在那罗陀英语Narada的建议下,转而去探索大地,一去不复返。悲伤的达刹经过梵天的安慰后,又有了一千个儿子(Shabalashvas),但这一千儿子又被那罗陀劝说导致了相同的结果。愤怒的达刹诅咒那罗陀永远流浪。[7]另外根据《摩诃婆罗多》(诃利世系)、《提毗薄伽梵往世书》、《梵转往世书》和《毗湿奴往世书》的记载有60个女儿:其中

  • 10个女儿——Maruvati、Vasu、Jami、Lamba、Bhanu、Urjja、Sankalp、Mahurath、Sadhya、Vishva——嫁给了正法神
  • 13个女儿——阿底提、底提、檀奴、阿利私吒、修罗娑、苏罗毗、毗娜达、Tamra、迦娄陀婆沙、依罗、迦德卢、Vishwa、穆尼——嫁给了迦叶波
  • 27个女儿(二十七宿)都嫁给了月亮和植物之神旃陀罗英语Chandra
  • 4个女儿嫁给了阿利湿达内弥(Arishtanemi)
  • 2个女儿嫁给了多子(Bahuputra)
  • 2个女儿嫁给了鸯耆罗
  • 2个女儿嫁给了Krisasva

诅咒月亮 编辑

往世书将达刹描绘成对月相负责。月神旃陀罗英语Chandra娶了达刹的二十七个女儿(二十七宿)。其中,月神偏爱虏喜尼,大部分时间都和祂在一起。其他26个姐妹开始嫉妒,并向父亲抱怨。达刹最初试图说服月神,但劝说无果后,祂诅咒月神生病并失去光芒。由于月神也是植被之神,植物也开始凋零。在天神们的请求下,达刹减弱了诅咒,月神将每两周患上一次病并逐渐康复。这导致月亮的阴晴圆缺。[7]在另一个版本中,是湿婆缓解了月神的疾病。[22]

达刹火祭 编辑

 
达刹在与娑提争吵时侮辱湿婆。

达刹火祭英语Daksha yajna被认为是印度教中许多教派创建和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这个故事描述了用雪山神女替代娑提成为湿婆配偶的情况,后来引出了象头神室建陀的故事。

达刹最小的女儿娑提一直希望嫁给湿婆,但被达刹禁止。后来达刹不情愿地让她嫁给了湿婆。后来达刹组织了这次毗诃波提颂(Brihaspatistava)火祭,故意不邀请湿婆和娑提。尽管湿婆劝阻她不要参加达刹举行的仪式,她的丈夫和她都没有被邀请,但父母的纽带使娑提无视礼仪和丈夫的意愿。娑提独自一人去参加仪式。她被达刹冷落,在客人面前被侮辱。娑提无法忍受,跑进了祭祀的火中,自焚了。[23]湿婆在得知这一可怕事件后,愤怒地拔下一绺头发并将其砸在地上,以此来召唤雄贤英语Virabhadra贤时英语Bhadrakali。雄贤和贤时向南进军并摧毁了所有房屋。达刹被斩首,仪式在暴乱中被毁。[24]火祭的首席祭司婆利古英语Bhrigu召唤了Ribhus英语Ribhus来对抗伽那英语Gana们,但前者被绑在柱子上,胡须被强行拔掉。根据贺拉斯·海曼·威尔逊英语H._H._Wilson的说法,波诃尼(Vahni)的双手被割伤,跋伽的眼睛被挖出,普善英语Pushan的牙齿被打断,阎摩的狼牙棒被折断,女神的鼻子被割断,苏摩被殴打,而作为初世摩奴期因陀罗与毗湿奴化身的祭神英语Yajna_(avatar)试图以鹿的形式逃跑,但被斩首。达刹也试图逃跑,但被雄贤抓住并砍下了头(一说亲手摘下了达刹的头),头颅被扔进火里。雄贤带领伽那们返回了吉罗娑

后来,湿婆息怒后原谅了达刹并复活了祂,但祂的头却是山羊。[25]婆利古和诸神各自的损伤都恢复了。以毗湿奴为首席祭司,达刹将一部分祭品献给湿婆,祭祀顺利完成。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Handbook of Hindu Mythology. Oup USA. 27 March 2008. ISBN 978-0-19-533261-2. 
  2. ^ Monier-Williams Sanskrit-English Dictionary. [2024-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5). 
  3. ^ Williams, George M. Handbook of Hindu Mythology. OUP USA. 2008-03-27: 261. ISBN 978-0-19-533261-2 (英语). 
  4. ^ 4.0 4.1 Gandhi, Maneka. The Penguin Book of Hindu Names. Penguin Books India. 1993. ISBN 978-0-14-012841-3 (英语). 
  5. ^ Monier-Williams, Sir Monier; Leumann, Ernst; Cappeller, Carl. A Sanskrit-English Dictionary: Etymologically and Philologically Arranged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Cognate Indo-European Languages. Motilal Banarsidass Publishing House. 1899. ISBN 978-81-208-3105-6 (英语). 
  6. ^ Prabhupada, His Divine Grace A. C. Bhaktivedanta Swami. Srimad-Bhagavatam, Sixth Canto: Prescribed Duties for Mankind. The Bhaktivedanta Book Trust. 1975-12-31. ISBN 978-91-7149-639-3 (英语). 
  7. ^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Mani, Vettam. Daksha. Puranic Encyclopedia: a comprehensive dictionary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epic and Puranic literature. Delhi, India: Motilal Banarsidass, Delhi: 193–194. 1975. 
  8. ^ 8.0 8.1 Stephanie Jamison. The Rigveda –– Earliest Religious Poetry of India.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44 [2024-03-18]. ISBN 978-019063339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0). 
  9. ^ 9.0 9.1 Dowson, John. A Classical Dictionary of Hindu Mythology and Religion, Geography, History, and Literature. 1870. 
  10. ^ 10.0 10.1 10.2 Coulter, Charles Russell; Turner, Patricia. Encyclopedia of Ancient Deities. Routledge. 2013-07-04. ISBN 978-1-135-96390-3 (英语). 
  11. ^ 11.0 11.1 Klostermaier, Klaus K. Hinduism: A Short History. Simon and Schuster. 2014-10-01. ISBN 978-1-78074-680-7 (英语). 
  12. ^ Coulter, Charles Russell; Turner, Patricia. Encyclopedia of Ancient Deities. Routledge. 2013-07-04. ISBN 978-1-135-96390-3 (英语). 
  13. ^ Prabhupada, His Divine Grace A. C. Bhaktivedanta Swami. Srimad-Bhagavatam, Fourth Canto: The Creation of the Fourth Order. The Bhaktivedanta Book Trust. 1974-12-31. ISBN 978-91-7149-637-9 (英语). 
  14. ^ Purāṇam. All-India Kasiraja Trust. 2001 (英语). 
  15. ^ Vishnu Purana, Vol-I, H.H. Willson.
  16. ^ Wilkins, W.J. Hindu Mythology. New Delhi: D.K. Printworld (P) Limited. 2003: 373. ISBN 81-246-0234-4. 
  17. ^ Sen, Ramendra Kumar. Aesthetic Enjoyment; Its Background in Philosophy and Medicine. University of Calcutta. 1966 (英语). 
  18. ^ 18.0 18.1 Chawla, Janet. Birth and Birthgivers: The Power Behind the Shame. Har-Anand Publications. 2006. ISBN 978-81-241-0938-0 (英语). 
  19. ^ Mani, Vettam. Purāṇic Encyclopaedia: A Comprehensive Dictionary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Epic and Purāṇic Literature. Motilal Banarsidass. 1975: 645 [2024-03-18]. ISBN 978-0-8426-08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7) (英语). 
  20. ^ the Horse-sacrifice of the Prajapati Daksh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Mahabharata translated by Kisari Mohan Ganguli (1883–1896), Book 12: Santi Parva: Mokshadharma Parva: Section CCLXXXIV.
  21. ^ The Hindu : Kerala / Kannur News : Huge crowd at Kottiyur temple. www.hindu.com. [17 January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1 October 2007). 
  22. ^ Roshen Dalal. Hinduism: An Alphabetical Guide. Penguin Books India. 2010: 393–394 [2024-03-18]. ISBN 978-0-14-3414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3-14). 
  23. ^ Chopra, Omesh K. History of Ancient India Revisited, A Vedic-Puranic View.. BlueRose Publishers. 2020-03-02: 199 (英语). 
  24. ^ Chopra, Omesh K. History of Ancient India Revisited, A Vedic-Puranic View.. BlueRose Publishers. 2020-03-02: 200 (英语). 
  25. ^ O'Flaherty, Wendy Doniger; Doniger, Wendy. Other Peoples' Myths: The Cave of Echoes.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November 1995: 99. ISBN 978-0-226-61857-9 (英语). 
  • Anna Dhallapiccola《印度传说词典》(ISBN 0-500-51088-1

注解 编辑

  1. ^ 《梵天往世书》和《伐由往世书》列出了一个更长的造物清单,包括植物、人类、罗刹、那伽、鹿、阿修罗和鸟类。Va. P.还提到,在心生物种失败后,摩诃提婆斥责了他。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