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旋镖装甲车族

(重定向自迴旋鏢裝甲運兵車

回旋镖装甲车族(俄语:Бумеранг бронетранспортная семья)是一款俄罗斯的两栖轮式装甲车族。

回旋镖装甲车族
在“陆军2020”展览上的K-17回旋镖步兵战车(VPK7829)
类型装甲车族
原产地 俄罗斯
基本规格
操作人数3人+9人部队

装甲陶瓷复合装甲
主武器“回旋镖”-BM遥控炮塔
发动机涡轮增压柴油引擎
500匹马力
悬挂8×8路轮
速度95公里/小时

历史 编辑

1990年代早期,俄罗斯研发了BTR-90,打算用来取代BTR-80,虽然BTR-90的武装、防护、机动性以及内部空间皆比BTR-80来的出色,但造价却十分昂贵,由于俄军认为如此高昂的价格与其整体性能的提升不成比例,因此BTR-90最终没有服役(仅有小部分被采用)。2010年时,俄军终止了对BTR-80的采购,而改良型的BTR-82则被采为过渡时期的装甲车。2011年中旬,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公开表示将不会采购BTR-90,同时对外发布了一项模组化轮式装甲车族的采购需求。因此,回旋镖轮式装甲车族与库尔干人-25履带式装甲车族被同时发展出来。[1][2]

2011年11月时,媒体报导这款新的装甲运兵车族的计划已被核准。2012年2月21日时,时任俄罗斯陆军总司令的亚历山大·波斯特尼柯夫上将对外表示俄军将于2013年接收第一辆回旋镖装甲运兵车族的原型车;该车将于2015年大量服役于俄军。届时,将会有至少2,000辆回旋镖装甲车族的装甲车在俄军中服役,并取代现役的BTR-80以及BTR-82/A。[1][2][3]

回旋镖装甲车族首次公开亮相是于2015年莫斯科胜利日阅兵的预演中(炮塔及武装皆被帆布覆盖)。

设计 编辑

 
K-17步兵战车(VPK-7829)的背部。图中可清楚看见两具喷水推进器。

K-16(BTR-7829)回旋镖装甲运兵车的制造商Voyenno-Promyshlennaya Kompaniya公司宣称该车“与现代任何一款装甲运兵车皆不同。”,许多设计细节都还未公布,但资料表明回旋镖装甲运兵车将会是一辆两栖运兵车,而且由于车尾两具喷水推进装置,该车将拥有克服水流并快速前进的能力。与早前BTR系列不同的是,回旋镖装甲运兵车的引擎装会被安装于前方而不是车尾。引擎位置是BTR系列的一大败笔;后置的引擎迫使士兵们要从狭窄的侧门进出车辆,而这将使士兵直接暴露于敌火射击的威胁之下。且缺乏任务的适应性(前置引擎与后方兵员舱可以依照任务需求载运分解的大件武器例如中口径迫炮,运输货物,或是伤员担架,但仅拥有小尺寸侧开式舱门的旧BTR车款都不能对应上开需求)。

 
K-17步兵战车(VPK-7829)。

回旋镖装甲车族设有后门及车顶舱门以供部队进出。它很可能会由一组三人的乘员操作,包括驾驶,炮手,以及车长,并可载运9名士兵。主要武装将会是一挺遥控操作的7.62毫米机枪或是12.7毫米机枪,亦有可能会是一门30毫米机炮。防护方面,回旋镖将会使用陶瓷复合装甲以及防御科技来避免被炮火击中。如同先前的BTR系列,回旋镖装甲车族将会是拥有8个路轮(一侧4个),并会使用一具可输出500匹马力的涡轮增压柴油引擎。回旋镖装甲运兵车与库尔干人-25装甲车族将能共用部分组件以及内部系统,两款装甲车也会使用同一种引擎。[1][2][4]

车族成员 编辑

由于模组化的设计,回旋镖装甲车族与08式装甲车族云豹装甲车族史崔克装甲车族一样,有很多子车辆。

  • K-17步兵战车(VPK-7829)
  • K-16装甲运兵车(BTR-7829)
  • 轮式突击炮,[1]安装125毫米滑膛炮[4]
  • 装甲医疗车
  • 火力支援车
  • 防空导弹车,安装了“松树”地对空导弹
  • 自行迫击炮;
  • 防化排爆车;
  • 装甲指挥车
  • 装甲修理车。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