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利孔KBA机炮

厄利孔KBA机炮(英语:Oerlikon KBA;K意为Kannon)、B则是25毫米[a],最后A即是第一型号)是一款由瑞士军备制造商厄利孔康特拉韦斯公司(英语:Oerlikon Contraves,在2009年与莱茵金属公司合并后更名为莱茵金属防空公司)所研制及生产的机炮,主要用作机械化战场的近距离武器,发射25×137毫米英语25 mm caliber北约口径机炮炮弹

厄利孔KBA机炮
Oerlikon KBA
厄利孔康特拉KBA型25毫米机炮
类型气动式机炮
原产地 瑞士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70年代—现在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生产历史
研发者厄利孔康特拉韦斯公司
研发日期1987年
生产商
生产日期1990年
制造数量10,500门
衍生型参见衍生型
基本规格
重量112千克(246.92
枪管长度全长:2,888毫米(113.7英寸
宽度263毫米(10.35英寸)
高度253毫米(9.96英寸)

炮弹
口径25毫米(0.98英寸)
枪管单管(渐进式RH抛物线缠距,80倍径),开槽化英语Fluting (firearms),视乎系统变成双联装或四联装
枪机
发射模式全自动
射击仰角-15°/+50°,仰角转速:75°/秒
回旋角度完全360°
射速
枪口初速
有效射程3,020(3,302.71,9,908.14英尺,1.88英里
最大射程6,850米(7,491.25码,22,473.75英尺,4.26英里)
供弹方式弹链
装上了双向输弹槽使其可以两边同时供弹

厄利孔KBA是一台气动式操作的击发调变武器,由双向输弹槽供应其发射的25毫米机炮炮弹,射速为600发/分钟,并已经发展成为现代战场以上的一台近距离多用途武器。

由于其火力、各种类型的弹药和即时弹药选择设备(IASD),厄利孔KBA可用以攻击并毁伤轻型装甲车辆、步兵和反坦克阵地,直升机和战斗机。

设计细节 编辑

厄利孔KBA 25毫米机炮最初是由美国著名枪械设计师尤金·M·斯通纳所研制,全自动、主动闭锁,由气动式转拴式枪机操作,并且采用双向供弹系统的机炮,让这机炮快速和轻易的转换发射弹药。 这些特点保证其即使在最极端的环境条件,仍具有高度可靠性和安全性。

它发射的25×137毫米英语25 mm caliber北约口径机炮炮弹可在2,000米(2,187.23码,6,561.68英尺,1.24英里)的范围内,击落低空飞行的飞机。它由每盒600发的弹箱所供弹。它被先进而复杂的DIANA防空系统(每台炮塔两门)、标枪式装甲步兵坦克(每台炮塔一门)、SIDAM 25自行高射炮(每台炮塔四门)、几艘美国军舰和其他单管、双管、四管的防空系统用作防空武器。

该机炮型号具有两个发射模式,分别是:可编程连续单发,射速高达175发/分钟;和全自动,射速则是520—620发/分钟。该机炮的操作,比如待击和击发,是由机炮手控制箱的遥控器作电力驱动,和在辅助模式时以手动摇动曲柄和踏板式扳机由机械方式驱动。

厄利孔KBA 25毫米炮已被设计为具有与各种类型,包括尺寸较小和重量轻便的各种炮架一体化的可行性,例如:

该机炮型号亦被视为旧式20毫米机炮的后继型号,因为KBA具有较大威力的特性,例如比120克更重的180克战斗部,而整发弹药的重量更达到300克,超过了过去的型号。武器具有用于加强结构和增加与空气接触的表面积横向肋条英语Fluting (firearms),这种技术有助于枪管冷却的同时,系统不需要水或其它液体冷却。

除了火力强大以外,厄利孔KBA 25毫米机炮亦因具有与20毫米机炮大约相同的发射速率而具有显著的火力效果,但火控系统没有因而特别复杂,它被转移到相同的射击距离,而射击仰角亦由+60°被限制(降低)至+50°,因此更适合于攻击水面目标,或者至少在低海拔地区射击。它的重量在没有其他原因以下也仅仅稍微加重,在不含准备射击弹药以下也只是由1,050千克(2,314.85磅)升至1,200千克(2,645.55磅)。其尺寸为宽1.60米,长3,844米和高1.8米。射速为550发/分钟,272发准备射击弹药而无需重新装填。

厄利孔KBA可以使用出各式各样已经为其研制的弹药,它有能力击毁它很有可能会遇到的大部分装甲战斗车辆,包括某些坦克。它所使用的弹药也可以在各种武器如其后的美国M242“巨蝮”GAU-12“均衡者”,或法国GIAT M811武器系统上使用。它有能力发射美国制造的弹药以及于北约之中相若的弹药。可使用的弹药可从穿甲弹高爆弹等弹药之间进行选择。这也是得益于其有效范围达到了2,000米(2,187.23码,6,561.68英尺,1.24英里)。该机炮并非完全由任何设备(例如火控雷达)和目标或在炮架后方,使用着具有与炮管同轴的夜视功能的指示光电瞄准具的操作者所支配。机炮的双向输弹槽是由伺服机构电机所驱动的,并需要由不同的电源供电,才能使冗余性实现:通常的电源是由该船舶的电力系统供给,但是在需要时或紧急情况时,其内置的24伏特电池可让机炮维持操作30分钟;而在30分钟以后的控制和操作都会完全依靠手动。[1]

除了在意大利指挥官级巡逻舰上服役外,厄利孔KBA 25/80亦安装在仙后座级仙后座2级巡逻舰密涅瓦级护卫舰加富尔号航空母舰军舰之上,而意大利采用的地平线级驱逐舰和新型FREMM亦有(计划)装上厄利孔KBA,因此它目前可以被视为是为意大利海军建立了一个标准。它主要是用作防空武器,另外也装上在意大利海岸防卫队巡逻艇Saettia上。

各种类型的可用弹药配以独特的即时弹药选择设备(IASD)和射速达到520—620发/分钟的各种可选择射击模式,可支缓其任何类型的操作使用。

历史 编辑

1964年,美国TRW公司受委托研发一款25毫米的武器,而厄利孔—比尔莱机床工厂则负责研发弹药和内弹道学。

两者都是为了满足1980至1990年代步兵坦克装备的要求,例如:

  • 弹药性能,能贯穿25毫米装甲钢,60°(北约)撞击角度,1,000米(1,093.61码,3,280.84英尺,0.62英里)射程内,对应步兵战车的装甲。
  • 即时弹药选择,可用以攻击不同目标
  • 可选择的发射模式,可作精确的单发射击,发射速度超过550发/分钟,用于攻击敌方飞行器
  • 结构紧凑,重量轻便,可安装在装甲输送车的炮塔以内
  • 操作简单并且可由步兵手动使用

三年后的1967年初,在厄利孔—比尔莱机床工厂以内,使用首两门美国制原型(后座作用)机炮(TRW-6425)[2]进行了技术试验和发射试验,随后又在另一个北约成员国进行了第一次示范。

然而,在试验中,美国的原型炮出现了一些基本的功能缺陷。这说服了厄利孔—比尔莱机床工厂自行展开研发工作,进行系统改造,从而实现所需要的功能可靠性,使试验顺利完成。1970年,它们生产了10台气动式机炮。当第一批原型炮可以发射时,还需要提供合适的炮塔。1967年,厄利孔—比尔莱机床工厂与一家知名的分包商签订了协议,共同研发和生产25毫米炮塔。这些炮塔首先适合装在北约国家军队的M113 C&V(又称:M113 C&R英语Lynx reconnaissance vehicle)以上。在1969年至1971年间,完整的系统、机炮、手推式炮塔和弹药都经历了详细的发射试验。经过特别新型研发功夫,致力于提高功能其可靠性、耐用性和击发精度;终于在1971年,武器系统已经取得了足够的进展,能够满足严格的规格要求,并将其交付给荷兰。

弹药 编辑

厄利孔KBA可以使用一系列种类广泛的弹药,各种已经专门研制的弹药可用以攻击及击破地面和空中目标。弹药需符合按照MIL-STD以上的所有处理及操作安全要求,并在其推出和标准化以后成为北约25×137毫米弹药之前经受北约成员国的严格试验。

目前25毫米弹族包括6种主要战时弹药和2训练弹药:

  • APFSDS-T:尾翼稳定脱壳穿甲曳光弹,为用以对付装甲地面目标的弹种。
  • APDS-T:脱壳穿甲曳光弹,为用以打击装甲地面目标的弹种。
  • FAPDS-T:破片脱壳穿甲曳光弹,为用以打击空中、地面和城市目标的弹种。
  • TPDS-T:打靶实训用脱壳穿甲曳光弹,为上述次口径类型弹药的短距离训练弹。
  • SAPHEI-T:半穿甲高爆燃烧英语High-explosive incendiary曳光弹,为用以打击具有良好保护目标的弹种。
  • HEI-T:高爆燃烧曳光弹,为用以打击具有轻型保护目标的弹种。
  • MP-T:多用途曳光弹。
  • TP-T:打靶实训用曳光弹,为上述全口径类型弹药的训练弹。

衍生型 编辑

厄利孔KBB 编辑

厄利孔KBB(英语:Oerlikon KBB)是厄利孔KBA于1980年代初期研制的改进型。厄利孔KBB发射口径相同但火力更为强大的25×184毫米机炮炮弹,在战斗部重量和初速两方面都有所增加。该机炮虽然没有被车辆采用的例子,但在土耳其海军中则是以海天顶机炮型近程防御武器系统(Sea Zenith)中的内置机炮之姿采用。这四管防空系统具有每门约800发/分钟、共3,400发/分钟的射速

厄利孔KBD 编辑

厄利孔KBD(英语:Oerlikon KBD)是7加特林机炮型号。厄利孔KBD连弹药的重量1,600千克(3,527.39磅),发射与厄利孔KBB相同的25×184毫米机炮炮弹,虽然挂着CIWS之名,但尚未被采用及实际部署。此外,厄利孔KBD是厄利孔公司研制的第一款加特林机炮。

使用国 编辑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Le specifiche tecniche della mitragliera sul sito di Oto Melar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3-12.
  2. ^ Mm Trw Automatic Cannon - Machine Gun V5. www.bevfitchett.us. [2017-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1). 

附注 编辑

  1. ^ A为20毫米、B为23或25毫米、C为30毫米,而D为35毫米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