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计,又称计中计,是三十六计之一,基本上是一计累敌,一计攻敌,数计并用,以使敌自累从而失败,就像是指将数个计略,类似环与环一个接一个的相连起来施行一样。假如连环计中其中一计不成功,对于整套策略的影响很是深远,甚至会是以失败为告终。

颐和园长廊绘画:王允巧设连环计

著名的连环计为《三国演义》出现的王允董卓之计和赤壁之战中用的火烧连环船之计,以下分别介绍此两计:

①在王允董卓之计首先用了美人计,以貂蝉作饵引起了董卓吕布貂蝉的爱慕之心,然后貂蝉又用离间计挑拨二人内讧,最后除掉董卓

②在赤壁之战中用的火烧连环船之计则由多人联合而成的一条计策,首先由庞统假意向曹操献计,将船用环连接在一起,以组合成适合不懂水性北方人的连环船阵,然后就由周瑜黄盖演一场苦肉计,最后就得到火烧连环船的结果。

浅释 编辑

“连环”是指多数环圈连贯起来,成为一串。“连环计”是运用一种权术,引起对方发生连锁反应,或激起多方面摩擦的计谋:首先诱使敌人自相牵制,然后再攻击的谋略。它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计略组成,分为“累敌”(使敌相互牵制连累)和“攻敌”(致敌死命)两个部分。

典故 编辑

俗称的“连环计”,以《三国演义》中的“王允巧施连环计”为代表。这个名词,是依据元曲上的“锦云堂巧定连环计”而来。至明朝初年,有人修改了元曲本事,说王允要暗算董卓,以玉环交给貂蝉,援以密计,改曲名叫做“连环计”。世代相传、以讹传讹,又经罗贯中添油加醋,遂写成这一段故事,流传到今日。

原文 编辑

将多兵众,不可以敌,使其自累,以杀其势。在师中吉,承天宠也。

译文 编辑

敌军兵力强大,不能和它硬拼,应当运用策略使他们自相箝制,藉其削弱其力量。将帅能巧妙地运用计略,克敌制胜就像有天神相助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