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隋使日本推古天皇朝(倭国)派遣到隋朝的使节团。从600年(隋文帝开皇二十年)、607年(隋炀帝大业三年)、608年(隋炀帝大业四年)、614年(隋炀帝大业十年)、618年(隋炀帝大业十四年)的18年之间至少有5次遣使入隋。到了唐时则称为遣唐使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遣隋使
假名けんずいし
平文式罗马字Kenzuishi

第一次 编辑

派遣第一回始于开皇二十年(600年),《日本书纪》无记载。《隋书》“东夷传俀国传”载有高祖文帝问遣使的对话:“开皇二十年,倭王姓阿每,字多利思北孤,号阿辈鸡弥,遣使诣阙。上令所司访其风俗。使者言倭王以天为兄,以日为弟,天未明时出听政,跏趺坐,日出便停理务,云委我弟。高祖曰:‘此太无义理。’于是训令改之。”该次使节归国后促成圣德太子制定冠位十二阶十七条宪法

第二次 编辑

《日本书纪》有记载607年(推古天皇十五年)日本圣德太子派遣小野妹子及其他留学生来到隋国,[1]吸收隋国政治制度,在隋的汉名为“苏因高”。但因国书写有:“日出处天子致书日没处天子无恙”,不符合隋的天下秩序,导致隋的不满,不过隋朝为了征伐高句丽,遣裴世清赴日,避免大和王权与高句丽结盟。

第三、四次 编辑

609年小野妹子以送裴世清为由再次出使隋国,该次遣隋使有高向玄理南渊请安僧旻等留学生、留学僧随同学习中国制度、文化,这批留学生、留学僧成为日后初期遣唐使的使臣,并推动日本大化革新,对日本唐化改革贡献极大。[2]614年又派犬上御田锹日语犬上御田鍬出使。

遣隋使列表 编辑

关于日本派遣遣隋使的次数,有不同种说法。但根据《日本书纪》和《隋书》的记载来看,其次数不少于5次。

日本遣隋使一览
次数 出发年 归国年 遣隋使 其他派遣者 备注 出处
1 ? 600年 ? 《隋书·倭国传》
2 607年 608年 小野妹子 持国书赴隋,隋遣裴世清赴日 《日本书纪》
《隋书·倭国传》
? ? 608年 ? 不知与608年至609年的遣隋使是否是同一次 《隋书·炀帝纪》
3 608年 609年 小野妹子
吉士雄成
学生
倭汉直福因
奈罗译语惠明
高向汉人玄理
新汉人大圀
学问僧
新汉人日文(即僧旻
南渊请安
入隋留学。隋使裴世清归国 《日本书纪》
《 隋书·倭国传》
4 ? 610年 ? 《隋书·炀帝纪》
5 614年 615年 犬上御田锹日语犬上御田鍬
矢田部造
百济使者同至隋朝 《日本书纪》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ベン・アミー・シロニー(著) Ben‐Ami Shillony(原著)‘母なる天皇―女性的君主制の过去・现在・未来’大谷坚志郎 (翻訳)、79页。 (第2章5‘日本で最初の“天皇”’)。
  2. ^ 石井正敏他(编) 2011, p. 35、森公章“朝鲜三国の动乱と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