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子内亲王应和四年4月24日(964年6月11日)—长元八年6月22日(1035年7月29日)),为第62代天皇村上天皇之女十宫,母亲是中宫藤原安子,同母兄姐有;承子内亲王宪平亲王、为平亲王、辅子内亲王资子内亲王守平亲王等。

选子出生后仅仅五日,母亲安子就因产褥而死,之后村上天皇命宫中的命妇女官将选子抚养长大,同年得到内亲王宣下。圆融天皇天延二年,选子内亲王约十岁,在清凉殿举行了著裳仪式,并被封为三品内亲王,隔年被卜定为第十六代贺茂斋院,从此开始长达五十七年的斋院岁月。

选子内亲王在贺茂斋院度过五十七个春秋,历经圆融天皇花山天皇一条天皇三条天皇后一条天皇等五位天皇,因此被时人和后世称为大斋院。其中在后一条天皇万寿元年(1024年)被封为一品内亲王。

后一条天皇长元四年(1031年)9月22日,选子内亲王以年老衰病为由退下斋院一职,并在六天后落发出家,当时的选子内亲王约已寿高六十八岁。长元八年(1035年)6月22日逝世,享年七十二岁。

选子内亲王在贺茂斋院的上任期间,曾筹办了和歌司、物语司等官署,专司出版供皇室贵族观看的刊物,如物语和歌集等,而能够在官署内任职者,必定有着相当程度的才华,造成当时不论一般贵族女官或宫廷女房,只要稍有文采、或对和歌有一番造诣者,几乎都很希望能够进入和歌司、物语司内任职,成为一股奇特的风气。就连当时的清少纳言,也曾在枕草子一书中表示;“大斋院所筹办的官署,是我最理想的供职所在。”

歌集 编辑

  • ‘大斋院前御集’
  • ‘发心和歌集’
  • ‘大斋院御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