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安子,为村上天皇中宫右大臣藤原师辅长女,母亲为藤原经邦之女盛子天庆三年(西元940年),于飞香舍成明亲王村上天皇)举行婚仪。天庆七年(西元944年),成皇太弟妃。村上天皇即位,为女御,授从三位,赐居昭阳舍天历四年(西元950年),生下第二皇子宪平亲王冷泉天皇),两个月后便被封为东宫。天历十年(西元956年),进从二位天德二年(西元958年),册为中宫应和四年(西元964年),因生选子内亲王难产而崩,年三十八。安子生育冷泉天皇圆融天皇为平亲王承子内亲王辅子内亲王资子内亲王选子内亲王,替村上天皇生育最多子女。冷泉天皇即位,追赠为皇太后。圆融天皇即位,追赠为太皇太后

因安子生下了两位天皇,确立藤原摄关家的地位。安子的侄子藤原道长更将权位发展至巅峰,造就藤原氏的传奇与荣华。

纪事 编辑

安子成为皇后之后,新有女御藤原芳子入宫得宠。芳子容貌绝艳、聪颖过人,很得村上天皇宠爱,让安子十分忌妒。安子所居的弘徽殿与芳子所居的飞香舍比邻,安子为了看芳子是何等美貌,在墙壁上钻洞窥视飞香舍,见到芳子真如传闻所言一般美丽,忌妒之心更加旺盛,竟然往洞内丢掷挖洞的器具,被村上天皇发现。天皇大怒,认为是安子的兄弟们唆使安子,斥责安子的兄弟们之后遣其返家。安子得知后,对村上天皇十分怨怒。安子死后,村上天皇相当懊悔,对芳子的宠爱便因此衰减。

来源 编辑

大日本史卷之七十九 列传第六 后妃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