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天皇(日语:花山天皇かざんてんのう Kazan Tennō;968年11月29日—1008年3月17日),日本第65代天皇,984年 - 986年在位。讳师贞(日语:師貞もろさだ Morosada)。

师贞
第65代天皇
月冈芳年画作《月百姿 花山寺之月》中的花山天皇
统治984年9月24日-986年7月31日(1年310天)
前任圆融天皇
继任一条天皇
出生(安和元年十月廿六日)
968年11月29日
逝世(宽弘五年二月八日)
1008年3月17日(39岁)
安葬
纸屋川上陵
全名
别名:华山院
花山院
入觉
时代及年号
永观
宽和平安时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冷泉天皇
母亲藤原怀子

生平 编辑

安和2年(969年),随父亲冷泉天皇的叔父守平亲王即位(圆融天皇)而成为皇太子。永观2年(984年),接受圆融天皇的让位而即位。

师贞亲王出生不足10个月即受立为太子,乃由于他的外祖父藤原伊尹当时担任摄政。然后待17岁即位时,藤原伊尹已经去世。由于没有有力的外戚,花山天皇的在位时间不足二年。

花山天皇即位后,藤原赖忠依然担任关白,但分掌实权的是天皇的外舅藤原义怀和乳母子藤原惟成。义怀与惟成推行许多革新政策,如颁布庄园整理令、活化货币流通、禁止武装、控制物价、地方行政改革等。但革新的政策却招致与关白藤原赖忠等的不和。而且皇太子怀仁亲王的外祖父右大臣藤原兼家也希望花山天皇早日退位,表现出欲与天皇及义怀相对抗的态度。因此,宫中出现了义怀派、赖忠、兼家三方对立的局面,使政治停滞不前。此外,天皇还存在女性问题。花山天皇戏剧性地对藤原为光的女儿藤原忯子动情,而希望把忯子立为女御。藤原义怀的正室是忯子的亲生姐姐,故天皇立即命令藤原义怀劝说继父和藤原为光。藤原为光因女婿的拼命恳求,而决定让忯子入宫。忯子入宫后,深受宠爱,但不幸在怀孕期间于宽和元年(985年)7月18日逝世,享年17岁。受此打击的天皇开始表示希望出家以供养忯子的意愿。藤原义怀根据天皇一向的气质,看出天皇想要出家是一时的冲动,惟成和关白藤原赖忠也一起劝说天皇改变主意。

宽和2年(986年)6月22日,19岁的花山天皇退位,并剃发进入佛门。关于突然的出家,《荣花物语》和《大镜》等书认为爱妃藤原忯子的孕中死亡是主因。不过《大镜》则认为这是藤原兼家为了让外孙怀仁亲王(一条天皇)即位而策划的阴谋。据传,时任藏人的藤原兼家的三男藤原道兼以自己也要与悲伤的天皇一起出家为由,唆使天皇带着他从皇居秘密前往元庆寺(花山寺)。此时,清和源氏的源满仲和他的郎党们受藤原兼家之命,在鸭川的堤坝上警守。天皇说:“月明之夜出家真丢脸啊。”正在踌躇时,云遮住了月亮,天皇告诫自己说:“果然是今天要出家的命运啊。”就要离开皇居时,天皇想起曾经从妻子那里收到的信还留在自己房间里,正要回去取的时候,藤原道兼假哭道:“如果这样,可能会发生麻烦。”于是天皇就按原计划走出皇居。一行人经过阴阳师安倍晴明家门前时,听到里面传来“这是预兆天皇退位的天变。已经……式神,快去皇居!”的声音,接着有什么看不见的东西打开晴明家的门出来,看到了天皇一行,就回去禀报道:“刚刚当今天皇路过家门口。”藤原兼家看到天皇一行人前往寺庙,命令儿子藤原道隆、藤原道纲等人将三神器移至皇太子的居所凝华舍后,封锁皇居诸门。

到了元庆寺,道兼看到天皇剃发后,以必须向父亲藤原兼家说明情况为由离开寺院,就此逃回,并未随之出家。天皇此时才知道自己受骗了。而四处搜寻下落不明的天皇的义怀和惟成在元庆寺找到天皇,从而得知政局失利后,与天皇一同出家,史称“宽和之变”。花山天皇出家的同时,将皇位让给怀仁亲王,一条天皇于是即位。

此事也给当时担任式部丞的紫式部的父亲藤原为时与为尾张国郡司百姓等解文而闻名的藤原元命往后的仕途留下阴影。

出家后 编辑

据说花山天皇出家成为法皇之后,在摄津国的中山寺(现位于兵库县宝冢市)中找到了据传为奈良时代初期德道法师收入石棺的三十三处观音灵场的宝印,而后从纪伊国熊野开始巡访宝印对应的三十三座观音灵场,并在其中修行出很大的法力。花山法皇此次的观音巡礼在后世称为“西国三十三所巡礼”而传承至今。而花山天皇在各灵场吟咏的御制和歌则被作为御咏歌。

逸闻 编辑

虽然父亲冷泉天皇也留下许多逸闻,但花山天皇当时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等评价。《大镜》、《古事谈》中,多有关于其疯狂举动的记载。另一方面,他有绘画、建筑、和歌等多方面的艺术才能。基于独特的构思,屡有出人意料的作品。特别是在和歌方面,今人普遍认为花山天皇在位期间曾经在皇居举行歌会,并亲自撰写《拾遗和歌集》、增补《拾遗抄》。

据说在即位仪式时,花山天皇把美丽的女官拉上皇座,还发生性行为。天皇出家后也没有把持色戒,仍和女性保持关系。“长德之变”的逸闻也是出家后的故事。花山天皇还曾把一对母女同时纳为妾,世人称这两位妾诞下的皇子为“母腹宫”和“女腹宫”。

家族 编辑

  • 皇子:
    • 清仁亲王(?-1030)-母中务,平祐之的女儿
    • 昭登亲王(998-1035)-母平平子,上述中务的女儿
    • 深观(1001/1003-1050)-母不详
    • 觉源(998-1065)-母不详
  • 皇女
    • 皇女某(?-1024),母中务,上东门院女房。万寿元年(1024年)12月6日夜被杀害后弃尸路边遭老鹰啄食[1]。翌年嫌疑犯隆范法师落网,自白是被藤原道雅指使。
    • 皇女某,母中务
    • 皇女二人,母平平子

系图 编辑

 
(60)醍醐天皇
 
(61)朱雀天皇
 
 
广平亲王日语広平親王
 
 
 
 
 
 
 
(62)村上天皇
 
 
(63)冷泉天皇
 
(65)花山天皇
 
 
 
 
 
 
 
兼明亲王
 
 
致平亲王日语致平親王
 
 
(67)三条天皇
 
敦明亲王(小一条院)
 
 
 
 
 
 
 
(源)高明日语源高明
 
 
为平亲王日语為平親王
 
 
祯子内亲王
(后三条母、阳明门院)
 
 
 
 
 
(64)圆融天皇
 
(66)一条天皇
 
(68)后一条天皇
 
 
 
 
 
 
昭平亲王日语昭平親王
 
 
(69)后朱雀天皇
 
(70)后冷泉天皇
 
 
 
 
 
 
具平亲王
 
(源)师房
村上源氏
 
 
(71)后三条天皇
 
 
 
 
 


参考 编辑

  1. ^ 《小右记》
前任:
圆融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一条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