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北省 (解放区)

辽北省,是中国共产党于1945年在东北解放区所成立的省份之一,于1949年撤销,并入吉林辽东辽西3省。

辽北省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解放区
1945年-1949年

首府辽源四平1945-1949
历史 
• 成立
1945年
• 废除
1949年
继承
吉林省
辽东省
辽西省

行政沿革 编辑

194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1945年9月下旬,按中共中央东北局指示,派栗又文韩健四平街筹建辽北省政府。国民政府在日本投降后设立了辽北省,省会设四平街,中共中央东北局沿用了这个区划,省会亦驻四平街。东北局先后向四平派200余名干部开辟工作。

1945年10月4日在四平成立了中共辽北省工作委员会,李海涛任省工委书记、辽北军区政委,倪志亮任辽北军区司令员。11月3日建立了辽北省委和省政府,省委书记郭述申兼辽北军区司令员,副书记为李海涛、顾卓新,军区司令员倪志亮。11月5日成立省政府,主席阎宝航(未到职),副主席栗又文主持工作。1945年12月6日后辽北省归中共西满分局领导。为将苏联军队驻扎的四平街让给了国民党辽北省政府,12月20日,辽北省委、辽北军区从四平撤到梨树县城,省、市政府机关撤到八面城

辽北省设立时辖3个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个省辖市、13个县(旗):(四平市、通辽、双辽、梨树、早图、开原、西丰、东丰、北丰、海龙、长岭、科尔沁左翼前、中、后旗、科尔沁右翼前、中、后旗、库伦旗、扎鲁特旗1市10县8旗)。

根据中共中央、东北局建设巩固的西满根据地的指示与“西满部队力争控制辽源洮南,以便控制西满之广大地区”的部署,辽北省党、政、军机关于1945年底从梨树县八面城洮南转移。1946年1月12日,在转移过程中接东北局《关于辽北省与吉林省合并的决定》,撤销辽北省。原辽北省中长路以东4个县划归中共吉辽省委辽北分省委领导,中长路以西8个县旗归辽西省二地委领导。

根据东北局的《关于辽北省与吉林省合并的决定》,辽北省委、省政府和辽北军区改为吉江省委吉江行署吉江军区,驻洮南[1]吉江的行政区包括:原属嫩江省白城子专署的洮南、开通、瞻榆、安广、大赉、郭前、扶余7个县(旗);原属松江省的哈西专署的肇东、肇州、肇源3县;原属吉林省中长路以西的长春、德惠、农安、乾安4县。总共14个县由吉江行署管辖。新四军三师八旅二十二团、吉黑纵队、吉江军区的部队协同于1月29日从“光复军”手中解放洮南。吉江省委、行署、军区机关于2月上旬进入洮南。郭述申任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邵式平、顾卓新任省委副书记,栗又文任行署主任,倪志亮为司令员。开展建政、剿匪、反霸、扑灭鼠疫等工作。

1946年3月,中共东北局决定,将原吉江省辖区一分为二,在其东部组建新的中共吉江省委员会、吉江行政公署、吉江军区,辖10县(旗),即大赉、扶余、乾安、农安、德(惠)农(安)、长春、肇源、肇州、肇东县和郭前旗,新吉江省专门负责长春前线的斗争;撤销于1945年11月成立的嫩江省白城子专署(此时辖洮安、镇东、赉北等县),在原吉江省辖区西部和嫩江省南部组建嫩南区党委(省级)、行署、军区,辖原属嫩江省的景星、泰来、杜尔伯特、洮安、镇东、赉北6县(旗),原属吉江行政区的洮南、开通、瞻榆、安广4县,原属内蒙古所属的突泉县,总共11个县。原吉江省委、行署、军区,分别改为嫩南区党委、行署、军区,担负11个县的根据地建设并与齐齐哈尔以北的嫩江省南北夹击在齐齐哈尔市内的国民党嫩江省政府的2万余人马。区党委副书记顾卓新兼嫩南行署主任。1946年4月24日,齐齐哈尔解放。1946年5月中旬东北局、西满分局决定,以嫩江为界,嫩南区在江北的各县复归嫩江省,在江南的各县组建为辽吉省四地委、四专区、四军分区;撤消嫩南区党委、行署、军区。嫩南区党政军机关并入西满分局、嫩江省、辽吉四地委。郭述申调任分局组织部长。

1946年4月,中共中央东北局东丰会议决定恢复辽北省建制,管辖4个专区、2个市、13个县。其中4个专区设在今吉林省境内。

  • 西安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西安、开原、西丰等4个县。
  • 海龙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海龙、东丰2个县。
  • 昌图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昌图、昌北、梨树3个县。
  • 辽源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辽源、双山、长岭、通辽4个县。

但由于1946年4月、5月间四平街保卫战正酣,辽北省并没有实际成立。

1946年5月,辽西省从郑家屯撤退至白城子,辽西省改称辽吉省;嫩南区位于嫩江以南的各县、吉江省行政区并入。

辽吉省设5个专区、28个县(旗),1947年2月18日发布通告,又改划为3个专区。其中设在吉林省境内的有2个专区: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乾安、长安、双辽、赉广、开东、长岭6个县,第四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镇东、洮南、洮北、洮安、赉北、通辽、东科中旗、瞻榆、开通9个县。1947年6月,四平街市改称四平市。8月以后,这两个公署中有11个县划为省直辖县。

1948年2月15日,辽吉省政府驻地从白城子迁到郑家屯,在白城子成立后方办事处。调整辖区,省直辖县洮南、洮安、洮北、瞻榆、开通、镇赉、安广、大赉、乾安、郭前旗。3月,四平市解放,成立四平市政府。7月,随着中共东北解放战争的胜利,国民政府军队占领的辽北省区域相继解放。

1948年7月6日,中共东北局决定,辽宁省撤销,部分并入辽吉,将辽吉省委改为辽北省委,驻地郑家屯。省委书记陶铸,副书记郭峰、秘书长傅雨田,组织部长曾固;宣传部长刘放,社会部长程平,妇委书记安建平,常委聂鹤亭(军区司令员)、高鹏(军区参谋长)、赵杰(军区副司令员)、黄欧东,辽北军区司令员聂鹤亭,辽北省政府主席阎宝航。1948年7月11日,东北行政委员会发布“东民字第26号”令,调整辽宁、辽南、辽北、安东等地方行政区划,决定原辽宁省所属沈海路以西、以北的7个县划归辽北省,原辽北省所辖的白城子地区10个县(旗)划归嫩江省管辖。1948年10月29日,撤销第一、二两个专署,所辖的各县市改为省直辖的市县。1948年11月7日,辽北省从郑家屯迁驻四平市。

  • 一地委(法库)
  • 二地委:驻地长岭,辖长岭、怀德、梨树、双辽、长农等县委和公主岭工委、四平市委。第二专署于1948年9月从长岭迁驻公主岭。
  • 三地委:辽宁省二地委改名。驻地西安。辖西安、东丰、海龙等县和西安市。
  • 四地委(哲里木盟)
  • 五地委(阜新)
  • 四平市委

1949年1月10日,东北行政委员会发布“建民字第l号”令,组建辽西省,省政府驻锦州市,辖9个县。

1949年4月21日,东北行政委员会发布“建民字第15号”令,撤销辽北省建制。15个市、县划归新组建的辽西省;长农、怀德2县及公主岭市划入吉林省区域;西安、海龙2县和西安市划入辽东省;四平市和梨树、双辽、长岭3个县划入辽西省;7个县、旗划归内蒙古自治区。5月15日,撤销后的辽北省各机关迁往锦州市,与辽西省合并。

行政区划 编辑

1949年4月以前,辖有30县旗、2市、1办事处:

政府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