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虎臣(1219年—1276年),字廷翰,一字景兆中国南宋平江吴县人,曾官至会稽县尉。注有《吴都文粹》十卷。

生平 编辑

早年担任县尉[1],虎臣之父郑埙为贾似道贬死,虎臣亦遭流放,遇赦归乡。宋恭帝德祐初年,贾似道谪授高州团练副使循州安置。贾似道将谢太后给他的“免死牌”日夜带在身上,以求保命。

福王赵与芮厌恶贾似道[2],想要在贾似道流放循州途中将他杀了。虎臣因父仇,自请监押[3],途中勒逼折磨,以吴潜被贾害死的事来讽刺贾似道,贾似道服冰片(龙脑香,又称冰脑)自杀未果。最后于漳州城南木绵庵(今属漳州市南,龙海九龙领下),虎臣趁其摘下免死牌挂于树上进入厕所时,刺杀了贾似道。[4]丞相陈宜中听闻消息,以“擅杀大臣”之罪,将虎臣处死[5][6]

明朝名将俞大猷在木棉庵前的石亭中立下石碑,并亲书“宋郑虎臣诛贾似道于此”。清乾隆年间的龙溪知县袁本濂又用一块石碑将这十个大字重述了一遍。旁边有1936年诸暨人陈琪撰文、汉寿人朱熙写的《木棉亭记》碑刻。

注释 编辑

  1. ^ 周密.   齊東野語 卷十九. 维基文库. 郑武弁……虎臣有力焉 
  2. ^ 黄瑜.   雙槐歲鈔 卷四 宋元倫理. 维基文库. 伦理莫大于君臣父子,此而不明,何以为国?宋理宗无子,以母弟嗣,荣王与芮子禥为后,即度宗也。既即位,加与芮武康宁江军节度使,依前太师判宗正事。咸淳三年,上太后尊号,册封后妃,然后与芮进封福王,主荣王祀事。五年,加食邑一千户,此外无殊礼矣。度宗入继,与汉安帝同,然清河王庆薨在安帝即位初,与芮则宋亡后犹在,子为君,父顾为臣,无乃舛与?……故高皇帝禁约榜文曰:“以弟为男,不思弟之母是何人?” 
  3. ^ 毕沅.   續資治通鑑 卷一百八十一. 维基文库. 会稽县尉郑虎臣以其父尝为似道所配,欲报之,欣然请行。”蒋正子《山房随笔》:“贾……秋壑在朝,有术者言平章不利姓郑之人,因此每有此姓为官者,多困抑之。武学生郑虎臣登科,辄以罪配之,后遇赦得还。秋壑丧师,陈静观诸公欲置之死地,遂寻其平日极仇者监押。虎臣遂请身为之,乃假以武功大夫,押其行。 
  4. ^ 毕沅.   續資治通鑑 卷一百八十二. 维基文库. 郑虎臣监押贾似道,舟次南剑州黯淡滩,虎臣曰:‘水清甚,何不死于此?’似道曰:‘太皇许我不死。’至漳州木绵庵,虎臣曰:‘吾为天下杀似道,虽死何憾!’遂拘其子与妾于别馆,即厕上,拉其胸杀之。 
  5. ^ 毕沅.   續資治通鑑 卷一百八十二. 维基文库. 后陈宜中至福州,捕虎臣,毙于狱。”;徐树丕《识小录》:“但云贾以道死于木棉庵,张世杰至漳州,按郑虎臣擅杀之罪,则与正史稍异。盖正史俱云,杀虎臣者陈宜中也。 
  6. ^ 徐树丕.   識小錄. 维基文库. 但云贾以道死于木棉庵,张世杰至漳州,按郑虎臣擅杀之罪,则与正史稍异。盖正史俱云,杀虎臣者陈宜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