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 (前秦)

前秦將領

郭庆五胡十六国时代前秦人物。

郭庆在前秦担任游击将军。建元六年(370年)五月,参与尚书令王猛征伐前燕的大军。八月,与王猛、镇南将军杨安、虎牙将军张蚝一起攻打晋阳。十月,前秦军进入潞川与前燕主帅慕容评对峙,王猛命郭庆率领五千精锐骑兵,趁夜顺着小路绕到慕容评军营的后面,焚烧了他的轻重装备。火光在邺城中都能看到。十一月,前秦军攻打邺城,前燕皇帝慕容𬀩逃出。郭庆率骑兵追击,郭庆在高阳追上,前燕将领巨武将慕容𬀩捆绑。于是将他押送给前秦天王苻坚。郭庆继续前进,抵达龙城,太傅慕容评逃奔到高句丽,高句丽拘捕了慕容评,把他送到给郭庆。郭庆派遣将军朱嶷攻打宜都王慕容桓。在辽东大破慕容桓,慕容桓丢下兵众单骑逃走,朱嶷将其擒获斩杀。前燕的诸州牧、守、六夷军尽数归降前秦。苻坚任命郭庆为持节、都督幽州诸军事、幽州刺史,赐封襄城侯爵位,镇守蓟城。

建元十二年(376年)十月,刘卫辰受到了代国的威胁,向前秦求救,苻坚任命北讨大都督苻洛率领幽州、冀州的十万军队攻击,郭庆任右禁将军,与并州刺史俱难、镇军将军邓羌、尚书赵迁、李柔、前将军朱肜、前禁将军张蚝,共率步骑兵二十万呼应。十二月,前秦军呑并代国。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