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春秧(1860年—1935年),是一位出身福建省同安县南洋贸易商人。

郭春秧,摄影于1921年前后。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1860年,郭春秧出生于福建省同安县;祖先来自河南汾阳郡,为唐朝政治家郭子仪 之后代,祖父郭其雨是清朝资政大夫,父亲郭河北是清转运使。不久,他的父亲郭河北逝世。 祖母许氏守节51年,朝廷为其树立‘志洁行芳’牌坊,光绪状元夏同和、维新先驱康有为、民国总统徐世昌都为其题词。

1876年前后,郭春秧随叔父郭河东前往爪哇,经营白米茶叶蔗糖等农产品贸易;此后,他们在三宝垄创办郭河东有限公司,又于巴达维亚泗里末日惹梭罗井里汶芝拉扎、乌路义里、上海汉口天津厦门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设立分公司,并代理大阪商船会社、山下轮船公司、香港祯祥公司(北角填海造地)等,又在爪哇与堤林数卫设立南洋商会、南洋仓库等事业。

前往台湾 编辑

1888年,郭春秧前往台湾经营茶叶产销事业,并在大稻埕成立锦茂茶行,由其侄郭博容 担任总经理,外销包种茶南洋,更参与创立台湾茶商公会。1895年,台湾总督府准予归化,郭春秧此后以日本台湾籍身份在南洋继续进行商业活动;当时,他的事业以爪哇地区糖业为主,台湾包种茶为辅,同时于爪哇出口蔗糖、咖啡胡椒等,进口包种茶、白米等。

后来,郭春秧也致力于创办银行,在台湾协助以陈朝骏等茶商为核心的新高银行创设并认购其股票,又在三宝垄筹办以华侨资金为主的轩辕银行;但是,当地侨商黄仲涵随后放弃资助,台湾银行也不愿准予贷款补足资金缺口,轩辕银行因而宣告成立失败。

1909年,郭春秧与日本驻巴达维亚领事浮田乡次共同成立“爪哇巴达维亚台湾公会”,会员包含多位爪哇侨商。

1918年,爪哇禁止外国茶叶输入,郭春秧前往东京请求交涉。1919年,华南银行设立,郭春秧出任该行顾问。1923年,关东大地震发生,郭春秧捐三十万赈灾。[1]

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发生后,郭春秧在爪哇的制糖事业严重衰退,负债急遽增加。1935年2月中旬,郭春秧在大稻埕[2]锦茂茶行过世

此外,郭春秧曾促成台湾总督府减免包种茶的出口,并在担任三宝垄中华商会会长时于其会馆开办华侨子弟教育课程,又另协助于当地设立华英中学。[3]

他亦曾回家乡福建投资和捐助,建设农场、糖厂、贸易行及小学等,并且铺路造桥,赠医施药。 同时,他亦参与厦门鼓浪屿的开发和到香港扩展糖业和地产业务[6]。郭春秧于1921年成功投得北角发电厂(即今天的城市花园)旁一幅面积达7万5千平方呎的土地,原本计划填海后兴建糖厂,后来因为省港大罢工而延误,加上当时糖价不断下跌,郭春秧于是把填好的土地转为地产项目,1930年代政府将该处其中一条街命名为春秧街,以表扬他的贡献[7]。

荣誉 编辑

纪念 编辑

轶事 编辑

  • 雕塑家黄土水曾在1929至1930年间为他制作胸像一座及坐像三座。[1]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郭启. 郭春秧 1860─1935. 台湾记忆 Taiwan Memory. 国家图书馆. [2017-10-23] (中文(台湾)). 
  2. ^ 郭春秧. nrch.culture.tw. [2017-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3). 
  3. ^ 释明瑛. 南洋臺籍實業家  郭春秧 (PDF). 台湾人物志. 国立台湾图书馆. [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