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芙

《神雕侠侣》人物

郭芙金庸小说神雕侠侣》的重要角色,为郭靖、黄蓉的长女,“东邪”黄药师的外孙女,郭襄、郭破虏的大姐,耶律齐的妻子,武敦儒、武修文的师妹。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芙儿/芙妹/郭大小姐/郭姑娘/郭大姑娘
小说神雕侠侣
姓名郭芙
门派桃花岛
丐帮
师父郭靖
黄蓉(母亲)
家庭郭盛(祖先)
郭啸天(祖父)
李萍(祖母)
郭靖(父亲)
黄蓉(母亲)
黄药师(外祖父)
冯蘅(外祖母)
郭襄(妹妹)
郭破虏(弟弟)
耶律齐(丈夫)
武功
绝技越女剑法
兵器

登场回数:(神)1-3、10-14、20-33、36-40

生平简介 编辑

郭芙郭靖黄蓉的长女,“东邪黄药师的外孙女。因自幼便得到父母宠爱,凡是顺风的顺水,旁人亦因其父母威名让其三分,因此其性格较冲动鲁莽,率直任性,自大无人,口直心快,有时甚至显得蛮不讲理,不太懂人情世故,说话行事经常无意间得罪他人亦不自知,做事则时常莽故后果而弄致过火,却使自己身陷险境,不过这些非她有意,在她看来这些小过大家也必迁就包容。由于武敦儒武修文两兄弟孤苦无依获郭黄夫妇收留,因此少年时与武氏兄弟一起长大,二人亦成为郭芙最亲近的玩伴,情如家人,无话不谈,三人基本形影不离,郭芙与武氏兄弟的关系却使长大后自己一度在两人间陷入感情烦恼。另外,郭芙少时本就瞧不起杨过身世,加上杨过性格顽劣倔强,不大顺从郭芙心意,郭芙便联合武氏兄弟欺凌杯葛他,郭芙先与杨过斗蟋蟀起争执,后又处处刁难和挖苦他,可能在郭芙的眼中这是无意,令杨过受辱,无意中使两人产生嫌隙芥蒂,导致杨过对郭家产生不良形象,更一定程度影响往后自己与杨过错综复杂的关系。后在郭芙挑唆下,杨过无意中使出蛤蟆功打伤武修文,使杨过和欧阳锋学习蛤蟆功被发现,柯镇恶大怒,便不愿与仇人的传人相处,郭靖无奈之余,只好将杨过送到全真教习武。幼年与杨过相处不到半年。

郭芙和杨过重遇时,两人都已长大成人。郭芙样子美艳照人,而这时的郭芙已经忘记少时打架的往事,杨过却心懐妒恨,尽管如此,二人一直和和气气,直至后来在不同因素发生一连串的误会,使二人结成冤家,开启二人乃至郭杨两家错综复杂恩怨关系。

归云庄英雄大会,父亲郭靖在众人前向杨过提出郭芙的婚事,欲把她嫁与杨过,杨过因小龙女缘故而当众对郭芙拒婚,使郭芙感到受辱,尽管如此,郭芙很快便放下,杨过不久亦两度从金轮国师手上救下郭芙,然而郭芙始终认为杨过此举另有所图,别有用心,内心对他的救助并不大感激。

接下来,武氏兄弟后来为了娶郭芙为妻而几乎弄至反目成仇,两人被杨过以武力打败后才放弃对郭芙的追求。然而,杨过在阻止武氏兄弟时,谎称郭靖和黄蓉已将郭芙许配给自己,且郭芙也有意嫁自己,逼使两人死心,但杨过此举辗转被郭芙得知,令郭芙感到愤怒,认为杨过毁坏她的清誉,怨恨的怒火终于因其误会刚出生之妹郭襄小龙女抱去绝情谷换取解药而爆发(杨过早被郭靖大义感动,早已没有以郭家成员性命来换解药之意)。郭芙狠狠地责问杨过,言语之间道出小龙女被甄志丙玷污的事实,引起杨过大怒打她一巴掌,这被郭芙认为是人生最大的羞辱,因为她生下来便有求便应,哪里会受这种屈辱,即使父母也未曾如此对待自己,又未意识到自己说话的失误,这最终使郭芙盛怒到失去理智拿起淑女剑斩向杨过,突如其来的举动让毫无防备的杨过闪避不及,下意识举臂抵挡而遭断右臂离去,杨过事后亦被神雕救走,带至荒谷养伤,却意外杨过武功大进。事后郭靖得知此事极怒,重情重义的郭靖感自己又再愧对杨过和杨家,失常下拿剑欲斩郭芙一臂以弥补杨过,但是黄蓉出手使诈制止郭靖,并遣郭芙离家去桃花岛“避难”,在路上碰见刚养伤完的杨过,杨过怒气渐消,然则杨过断臂一事令二人关系更为复杂,但郭芙因面子死活不肯对杨过真诚认错,杨过盛怒之下打弯郭芙的配剑并告知郭芙抢走其妹妹郭襄作为报复。随后郭芙便与黄蓉转去终南山找郭襄与杨过,期间遇上武三通三父子、耶律齐兄妹、完颜萍、李莫愁,众人结伴前往终南山,途中被绝情谷主公孙止胁持,但被周伯通的弟子耶律齐救回,此时郭芙对耶律齐情意开始萌芽。

杨过在终南山击退金轮国师后,与小龙女退回古墓。在杨过为小龙女运功疗伤时,郭芙、耶律齐、武氏父子为寻郭襄而随李莫愁潜入古墓,郭芙亦如愿找到郭襄。但郭芙误以为躲在石棺中的杨过夫妇为李莫愁,为报受困之辱,将李莫愁遗下的冰魄银针射入棺中,打算杀死李莫愁,岂料误中杨过夫妇,杨过倒也无大碍,但小龙女本就身受重伤和剧毒,郭芙这样举动使毒性进入小龙女全身大穴,小龙女生命进入倒数,但郭芙哪知事态严重性,还以为只不过是小失误,后来小龙女失踪十六年间接上亦因此而起。虽然这是郭芙一时大意,但杨过怒极,对郭芙进行怒骂,郭芙出言反击,杨过再次抱走郭襄离开,借此气她,此时被杨过困在另一石棺的李莫愁则出现并逃之夭夭,众人得不偿失。然而杨过始终知道郭芙此举实非有意,因此在小龙女的劝告下打救身陷终南山火埸的郭芙。之后,郭芙一行人与杨过夫妇在绝情谷重遇,杨过夫妇把郭襄还给黄蓉母女,期间,又遇上程英、陆无双表姐妹,当陆无双质问杨过断臂一事,郭芙敢作敢为主动承认,此举却令郭芙成为众矢之的,程陆二人无比恨极郭芙,陆无双甚至不断辱骂郭芙,郭芙也出言讥刺陆无双,气氛一度紧张,几乎出现打斗,幸被黄蓉阻止,此事后郭芙与程、陆关系变得僵化。之后,郭芙便舆众人向裘千尺为杨过求情花解药,期间更被裘千尺的枣核钉攻击,幸再蒙杨过相求。随着天竺神僧被李莫愁所杀,小龙女的毒当时无法可解,最终小龙女为求杨过服下情花解药而跳下绝情谷,并留下十六年之约。杨过与小龙女的遭遇郭芙难辞其咎,成为郭芙乃至郭家多年的心病,更为郭靖和郭芙父女关系蒙上阴影,因此郭芙等人多年对此事绝口不提,杨过亦刻意避见郭家成员十六年之久。在杨过等待小龙女的那十六年间,镇守襄阳的同时,郭芙亦与耶律齐结成了夫妻。

约十六年后,郭芙因其妹郭襄的关系,再次遇上杨过,事隔多年,郭芙聪闻“神雕侠”的事迹,便隐约猜到此人便是杨过,但郭芙仍然出言讥讽,但其实更多是出于恐惧,更阻挠不知情的郭襄前往见神雕侠,郭襄当然不从,后来郭襄成功见到杨过,但当杨过得知郭襄身世,便因郭芙关系嘱咐郭襄不得向任何人提起自己与郭襄相见一事,郭襄不以为然,以为杨过打算低调,但其实杨过多年来余气虽消,但仍对郭芙所作所为耿耿于怀。其实,多年来,郭芙亦自知一直自知愧对杨过夫妇,又恐惧杨过报复。英雄大会之际,郭芙甚至恐惧杨过出现图谋报复,日夜不安,连夜与黄蓉商量对策,而杨过的出现只不过是纯粹因欣赏郭襄而为他祝寿,郭芙对郭襄既羡慕又妒忌,在对杨过复杂的纠结后郭芙重遇杨过后选择无视其存在,甚至选择忽视杨过此前曾射杀尼摩星和霍都救回郭芙大恩,只是对着久别重逢的黄药师嘘寒问暖。最后,在结尾的襄阳大战中,耶律齐被蒙古大军围杀之际,郭芙请求刚重遇小龙女的杨过救夫,但杨过则为逞一时之争要求郭芙下跪磕头,郭芙毫不犹豫,向杨过下跪磕头求他拯救丈夫;只想逞口舌之胜的杨过后悔要她下跪的轻薄之举,作出道歉,扶起郭芙并救耶律齐出险。郭芙终于正式向杨过忏悔,此时她第一次正视自己对杨过的情愫,郭芙甚至一度不知究竟自己在乎杨过还是耶律齐多些,然而她很快重新意识到自己已是有夫之妇。郭芙虽感遗憾但稍后便释怀,解开多年来对杨过的心结,二人正式和好,杨过亦原谅了郭芙的作为,郭芙不再对杨过有偏见,终于真真正正从心底感激杨过的救命之恩。

大战后,郭芙便随郭靖、杨过等豪杰到华山祭拜洪七公,随后与众人和杨过、小龙女夫妇告别。

《神雕侠侣》故事结束后,续作《倚天屠龙记》中没明确提及生死,郭芙结局成谜。但值得一提的原本郭襄邀请刚被少林逐出师门的张君宝到襄阳投靠郭靖夫妇,但由于郭芙刁蛮任性、说话尖锐,令张君宝萌生退意,便改上武当山修道,却意外促成《倚天屠龙记》中的六大门派之一武当派成立,一代武学大师张三丰就此登场。

性格 编辑

遗传母亲黄蓉的美貌,但是行事鲁莽迟钝,任性骄纵,不懂人情世故。虽然所做的错事,多属于“无心之过”,但事后少有愧悔,不把自己给别人带来的痛苦当一回事,反而觉得自己委屈。对待普通人常有仗势凌人之态度。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

动画 编辑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人物 编辑

郭盛
 
 
 
 
 
 
 
 
 
 
 
 
 
 
 
 
 
 
 
 
 
 
 
 
 
 
 
 
 
 
 
 
 
 
 
 
 
 
 
 
 
 
 
 
 
 
 
 
 
 
 
 
 
 
 
 
 
 
 
 
 
 
 
 
 
 
 
 
 
 
 
 
 
 
 
 
 
 
 
 
 
 
 
 
 
 
 
 
 
 
 
 
 
 
 
 
 
 
郭啸天
 
李萍
 
黄药师
 
冯氏蘅
 
 
 
 
 
 
 
 
 
 
 
 
 
 
 
 
 
 
 
 
 
 
 
 
 
 
 
 
 
 
 
 
 
 
 
 
 
 
 
 
 
 
 
 
 
 
 
 
 
 
 
 
 
 
 
 
 
 
 
郭靖
 
 
 
 
 
黄蓉
 
 
 
耶律楚材
 
 
 
武三通
 
武三娘
 
 
 
 
 
 
 
 
 
 
 
 
 
 
 
 
 
 
 
 
 
 
 
 
 
 
 
 
 
 
 
 
 
 
 
 
 
 
 
 
 
 
 
 
 
 
 
 
 
 
 
 
 
 
 
 
 
 
 
 
 
 
 
 
 
 
 
 
 
 
 
 
 
 
 
 
 
 
 
郭破虏
 
郭襄
 
郭芙
 
耶律齐
 
耶律燕
 
武敦儒
 
武修文
 
完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