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与索伦之战争

托尔金的奇幻小说里,精灵与索伦之战争(War of the Elves and Sauron)[1]第二纪元的一次重大战役。是役有时被称为入侵伊利雅德至尊魔戒(One Ring)的铸造引发了这场战争。

精灵与索伦之战争
(《魔戒》故事情节)
日期第二纪元1693–1701年
地点
结果 索伦战败;伊利雅德遭受严重破坏,伊瑞詹被摧毁
参战方
伊瑞詹
林顿
努曼诺尔
罗斯洛立安
摩瑞亚
魔多
指挥官与领导者
凯勒布理鹏
瑟丹
爱隆
凯勒鹏
凯兰崔尔
塔尔-明那斯特
都灵四世
索伦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伤亡惨重 伤亡惨重

力量之戒 编辑

第二纪元初期,索伦意图染指中土大陆,于是他化身为“赠礼之主”安纳塔,欺骗伊瑞詹的精灵珠宝冶金匠,打造了力量之戒(Rings of Power)。而他也暗自铸造至尊魔戒以控制力量之戒

索伦于第二纪元1600年时完成至尊魔戒。当索伦戴上至尊魔戒后,凯勒布理鹏知道精灵已被背叛,开始准备对抗黑暗魔君的势力。

索伦胁迫凯勒布理鹏将所有力量之戒交给他,这些力量之戒都是依照索伦旳计划制造出来的(除了精灵三戒(Three Rings))然而凯勒布理鹏拒绝交出戒指。于是在第二纪元1693年,战争爆发,凯勒布理鹏在凯兰崔尔(Galadriel)的建议下,分别将精灵三戒交给吉尔加拉德(Gil-galad)及凯兰崔尔保管。

战争 编辑

第二纪元1695年,索伦的大军越过卡兰纳宏(Calenardhon,即日后的洛汗Rohan),入侵了伊利雅德(Eriador)。 索伦入侵的消息传到林顿的吉尔加拉德处,吉尔加拉德派遣爱隆(Elrond)前往伊瑞詹,但因太远无法及时抵达。他亦向努曼诺尔塔尔-明那斯特求援,塔尔-明那斯特应援,但援军延迟抵达。

索伦的前锋部队被凯勒鹏(Celeborn)击败,后者得以与爱隆军队会合,但索伦还是抵达了伊瑞詹。索伦的军势强盛,爱隆凯勒鹏无法进入伊瑞詹。第二纪元1697年,凯勒布理鹏尝试据守伊瑞詹的奥斯特恩艾特希尔(Ost-in-Edhil),他站在珠宝大厅(the House of the Mírdain)前迎击索伦,但被击败,并且生擒。索伦拷问凯勒布理鹏,凯勒布理鹏透露出人类九戒及矮人七戒的下落,但他没有说任何有关精灵三戒的事情,索伦终杀死凯勒布理鹏。索伦在伊瑞詹获得人类九戒。至于矮人七戒是凯勒布理鹏还是索伦分配给矮人,就不能确认。

爱隆会合凯勒鹏及伊瑞詹的残军,他们几乎被索伦的大军歼灭,但索伦的后军就被摩瑞亚都灵四世及罗斯洛立安的部队突袭。 索伦站稳阵脚,击败了矮人,矮人逃回摩瑞亚,紧闭大门。自此,索伦对摩瑞亚抱有很深的怨恨,命令半兽人经常扰袭摩瑞亚。爱隆逃往北方,建立伊姆拉崔(Imladris)。

第二纪元1699年,整个伊利雅德陷入索伦的控制中。伊姆拉崔被围攻,林顿也被孤立。

翌年,塔尔-明那斯特派遣的努曼诺尔大军抵达林顿的塔巴德(Tharbad)。此时,索伦开始入侵林顿,吉尔加拉德及瑟丹死守米斯龙德(Mithlond),努曼诺尔大军的到达逆转了形势,大败索伦军队。索伦大军在巴兰督因河(Baranduin)再遭重创,索伦只好撤退。努曼诺尔的主将调遣军队至隆得戴尔(Lond Daer),赶至塔巴德,追击索伦的后军,索伦在关丝洛河大败,索伦逃回魔多(Mordor)。围攻伊姆拉崔的部队也被击溃。第二纪元1701年,战事结束,伊瑞詹被毁灭,伊利雅德也受到严重打击。

结果 编辑

当战争爆发时,索伦的力量处于巅峰,但并非军事上的力量。精灵依然有足够的力量抵抗索伦,加上努曼诺尔的协助,得以击败索伦,迫使索伦撤出伊利雅德。索伦需要一段长时间才可恢复他的战力,他放弃了伊利雅德。是役是索伦唯一一次可称霸中土大陆大部分地区。

在战事接近结束时,关丝洛河流域上的伊宁威治(Enedwaith)及敏西力亚斯(Minhiriath)已被完全摧毁。努曼诺尔人大量砍伐当地的树木,引起当地居民的不满。索伦联合一些部落,焚毁树木及努曼诺尔的储木场。努曼诺尔人粗暴地掠夺林木资料,没有进行保护及重新栽种。

一千五百年后,索伦得以实现复仇,他腐化努曼诺尔皇帝亚尔-法拉松(Ar-Pharazôn),终导致努曼诺尔陆沉。幸存者逃到中土大陆,并建立亚尔诺(Arnor)及刚铎(Gondor)。此时,吉尔加拉德的影响力已扩展至迷雾山脉(Misty Mountains)以东的巨绿森(Greenwood the Great)。索伦希望击倒敌人,但他却低估了精灵的力量,索伦进攻刚铎,但被精灵及人类最后同盟(Last Alliance of Elves and Men)击败[2]

第三纪元,索伦重返中土大陆,他失去了至尊魔戒,但他有比人类及精灵更大的力量。无疑,他在第三纪元时的力量较第二纪元最巅峰时的力量还要强大。在第三纪元末,正如《魔戒首部曲:魔戒现身》所说,甘道夫(Gandalf)向佛罗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说,索伦需要收回至尊魔戒,“让黑暗再度降临大地”,而第一次“黑暗降临大地”所指的是第一纪元时的魔苟斯(Morgoth)。

注释 编辑

  1. ^ 魔戒》附录二“古事纪”,第364页“精灵与索伦之战争爆发”。《中土世界的历史》第十二部第179页“精灵与索伦之战争爆发”。
  2. ^ 关于最后联盟战役的详细资料,可见于《未完成的故事

参考资料 编辑

  • 《魔戒首部曲:魔戒现身》托尔金著 联经出版公司 2004年 ISBN 9570823364
  • 《魔戒三部曲:王者归来》托尔金著 联经出版公司 2002年 ISBN 9570823380
  • 《精灵宝钻》托尔金著 译林出版社 2004年 ISBN 7806577734
  • 《未完成的故事》托尔金著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Ltd; New Ed edition 1998年 ISBN

0261103628